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媒:沙特离不开洋保护伞 美可谓爱恨交织
www.wforum.com | 2015-05-24 20:37:17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驻防边境的沙特军队正密切监控也门。

  美国《纽约时报》5月11日发表题为《尽管对美国感到不满,但是沙特人仍面临长期对美的依赖》的报道称,以沙特国王萨勒曼为首的海湾国家的领导人越来越公开地发出信息,对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感到不满,甚至在这位美国总统力求在戴维营会议上打消他们疑虑的时候。

  然而,虽然他们对白宫感到失望,特别是对与伊朗之间即将达成的核协议感到不满,但是沙特人及其他们的海湾盟友面临两难境地:即使在他们在本土防卫中发挥更积极作用的时候,他们依然几乎完全依赖华盛顿来确保自身安全。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波斯湾政治经济学教授让-弗朗索瓦·塞兹内克博士说,这种依赖性“必须改变,并且他们知道必须改变这一切”。

  分析家们说,数十年的合作与数亿美元的武器合同使海湾国家与美英两国深深纠缠在一起,短时间里根本无法解开。卡塔尔有美国在该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而巴林则是美海军第5舰队的母港。尽管投入数千亿美元的援助,但是它们使巴基斯坦和埃及这样的兄弟国家成为可信赖军事伙伴的努力并未取得多少成果。

  塞兹内克博士说,美国制造的战机被用在了以沙特为首的对也门的轰炸攻势中,但是“如果美国拒绝发送零部件,所有这些飞机中将无一架能够飞上天”。

  驱使沙特调整政策的许多担忧,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同样措辞强烈地表达过。两国都视伊朗为不共戴天的侵略者,双方也都担心,奥巴马总统对争取与伊朗达成协议的重视动摇了华盛顿最基本的承诺,而长期以来这一承诺是支撑该地区秩序的基础。

  被华盛顿所忽视导致海湾国家中出现了信任危机,而最高潮的表现就是沙特国王萨勒曼宣布将不出席戴维营会议——之前白宫说他会参加。沙特外交大臣在华盛顿说,该决定与两国间的分歧没有任何关系。

  巴林国王也将不出席这次会议,仅派王储代替前往。海湾合作委员会的6个成员国中,只有科威特和卡塔尔的君主将出席这次会议。

  竭力想对此轻描淡写的美国官员说,奥巴马在筹备这次会议时与这位国王进行了电话交谈。但沙特国王的不快是显而易见的。

  沙特政治分析家、前外交官阿卜杜拉·沙马里说:“这是一个外交信号,表明沙特不指望戴维营会有什么新东西。所有人都知道,沙特对奥巴马总统的政府感到不快,特别是当涉及与伊朗及其核计划的协议时。”

  他说,沙特的出路是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并增加与其他大国的合作,他的说法表达了一种越来越普遍的观点。

  沙马里说:“就像美国在努力减少对沙特石油的依赖一样,沙特人正努力尽可能减少对与美国联盟关系的依赖。”

  但是沙特人的安全机器几乎方方面面都依然严重依赖美国,对英国的依赖程度次之。

  在谈到以沙特为首的对也门的空袭时,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布鲁斯·里德尔说:“如果没有美国培训人员和维修保养专家的帮助,再没有美国零部件和弹药源源不断流入的话,沙特空军无法每天都执行轰炸任务。”

  国会研究服务部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说,沙特决定用美国的F-15战机来更新和扩大它的空军,这一决定会使沙特对美国军方和防务承包商提供零部件和培训的依赖杳无止境。

  报告说,美国还参与了对沙特陆军的培训以及沙特国民警卫队现代化的进程,而拿沙特政府工资的美国顾问“已嵌入沙特政府内部的工业、能源、海洋和网络安全办公室”。

  沙特、美国和英国还有着密切的情报关系,来自这3国的高级官员频频会面,以交换情报。

  里德尔说,此外,战机合同还包括可能持续数年的维修保养、零部件和软件更新的协议,从而使这些国家的安全行动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密不可分。

  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的塞兹内克博士估计,过去20年中沙特在扩充军力方面已投入约5000亿美元。其中约有四分之三的资金投到了美国。

  他说:“这是一笔巨款。”

  海湾国家担心,奥巴马总统如此专注于与伊朗达成核协议,以至于他无视伊朗在该地区的所作所为,特别是对它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的盟友和傀儡的怂恿与帮助。

  海湾国家进而担心,伴随着达成协议而来的取消制裁将会使伊朗更有财力来资助它的傀儡们。

  科威特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萨米·法拉杰说:“我们设想的最糟糕的局面就是,伊朗将继续从增加干预的角度来运行它的外交政策,并且有了这项协议后伊朗将会感到拥有了这样的影响力。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今天的美国不管我们了。”

  一些海湾国家已努力在使它们的联盟关系多样化。

  卡塔尔最近与法国签署了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协议,并且有报道称,与其他国家的类似协议也在进行之中。海湾国家领导人非常欣赏法国在伊朗核谈判中的强硬立场,为此他们邀请法国总统奥朗德出席近日举行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的会议,使他成为出席该集团会议的首位非成员国的国家元首。

  沙特在对也门的空袭中向巴基斯坦这样的兄弟国家寻求过帮助。但是尽管资助过巴基斯坦的核计划,并且多年来还一直在提供其他援助,但是巴基斯坦议会全票否决了出兵请求,这令沙特感到震惊。埃及政府也拒绝派遣地面部队。

  塞兹内克博士说:“它们更愿意美国扮演教父和保护者的角色,但是它们也认识到,它们不得不自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