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日将钓鱼岛纳入防卫范围 视中国为假想敌
www.wforum.com | 2015-05-24 19:25:37  南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明确要求加强两国海上安全合作。

   中国空军航空兵近日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该海峡也是中国军力穿越第一岛链进入深海、美军进入中国近海的重要航道之一。

  本月底,一年一度的“亚洲安全峰会”(又称“香格里拉对话”)将在新加坡拉开帷幕。据日本媒体日前报道,图谋对“外”拓展军事合作的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将与会。他还计划与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举行会谈,向韩国介绍日前完成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经过重大修改,这一《指针》将日本的军事行动范围扩大至全球,并鼓励日本开展三边和多边军事合作,日本的“野心勃勃”再次显现。

  《指针》到底对日美安全合作进行了怎样的规划,在“日本和平与安全遭到威胁”的时候,在日本遭受袭击的时候,在日本“密友”遭受袭击的时候,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军事活动的时候,日美两国政府、两军将如何行动,开展哪些活动?南方日报记者仔细分析日本防务省日前公布的《指针》全文,为读者详细解读。

  新版日美防卫指针鼓吹“全政府”合作

  4月27日,日美两国出台了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下简称《指针》)。《指针》最早缔结于1978年。20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整体实力衰弱,苏联军事力量增强。由于担心苏联对日本北方领土构成威胁,危及美国在东亚的利益,日美签署了该《指针》,借由美军的前沿部署、核威慑力和日本本土防御能力对苏联进行威慑。

  苏联解体后,美日同盟的“假想敌”消失。美国发现在海湾战争等多场亚太地区域外战争中,日本宪法和防卫指针限制了日本作为盟友支援美国军事行动的能力。与此同时,朝鲜核危机爆发,中国台海形势紧张,两个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增大。为此,1997年,日美两国首次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进行了修改,将日美安保条约和《指针》的重心从单一的保卫日本安全扩大到所谓“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将对日本安全有重要影响的周边地区纳入共同防卫的范围,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都成为《指针》之针对方向。

  日前,《指针》再做修改也有其背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此次《指针》的修改原因主要有四:美国目前越来越难以独撑一场国际军事行动,需要为日本松绑,让其更加有效地发挥盟友作用;“再平衡”中国快速发展的实力;应对朝鲜半岛和南海地区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日本安倍政权想利用美日同盟关系“借船出海”,扩大日本政治和军事影响力,图谋成为政治和军事大国。

  日前,日本防务省网站公开了《指针》全文。文件明确了防卫合作目标、原则。记者看到,新版《指针》让日本的军事活动范围扩展到了全球,让日本获得了集体自卫权,明确了岛屿防卫合作。新《指针》还规定了所谓“全政府”合作的方略,即日美两国的防卫合作不仅局限在军队层面,还要扩展到各自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美日之间还将建立健全“联盟协调机制”,加强美军和日本自卫队之间的协调,促进各个层次的信息、情报共享,及时协调双边演习。双边合作计划还包括防卫装备和技术合作,比如共同研究、发展、生产、升级武器装备,推动警务合作、演练等。《指针》认识到涉及安全与防御的情报合作至关重要,两国政府将加强相关机构人员的交流,增强两国研究机构、教育机构的交流。

  悍然扩大防卫范围钓鱼岛被囊括其中

  《指针》提出,无论战时还是平时,日美两国政府与两军要做到无缝对接,并分三种状态制定日美合作方针,分别是和平状态、对日本和平与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时、发生对日武装袭击时。《指针》还提出致力于推动与“其他伙伴”的合作。

  在和平状态下,《指针》规定,为第一时间发现对日本和平与安全构成的“威胁”,两国政府要共享信息、情报。在这一过程中,两国政府要依据各自的能力和优势开展情报、监测、侦查活动。

  在空中和导弹防御方面,两国要发展早期预警能力、协同配合能力,做到网络覆盖和信息及时互换,并确保能够应对弹道导弹“威胁”。在海上安全方面,两军要通过开展情报、监测、侦查以及训练、演习等方式确保两国在海上的存在。两军还要通过多种途径来保护彼此的资产。《指针》还提出,两军要在日本境内外开展训练和演习,增强协同作战的能力、持续作战的能力和合作的意愿。在后勤保障方面,两军要提供多种后勤供给,包括但不限于:供给、维修、运输、工程设计、医疗服务等。此外,两军还要提升和共享安全领域的装备。

  针对“日本和平安全遇到潜在威胁的时候”的合作,《指针》毫不掩饰地指出,所谓构成“潜在威胁”的“威胁源”,不受地理范围的限制。

  应对这种局面,《指针》明确要求,启动联盟合作机制,两国政府采取以下措施,但不仅限于此:合作进行非战斗人员的撤离以及尽早将两国在第三国的非战斗人员撤离出来;加强海上安全合作;如果有大批难民涌入日本,两国政府要对他们进行救援;开展搜救工作;共同保护两国的设备;两军要提供多种后勤供给,包括但不仅限于:供给、维修、运输、工程设计、医疗服务等;两国政府根据情况使用各种装备,包括民用航空、船舶等。

  提前预警、合作快速反应、保证平时的军演与训练、应对弹道导弹袭击、监测“威胁源不受地理范围限制”,这意味着日美两国的军事合作在平时就要注意一体化的构建,也意味着两军将开展某种“先发制人”的“防御战术”。

  《指针》对“日本遭遇武装袭击”时,两国政府、两军如何开展具体合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首先,在预计到对日武装袭击行为将要发生时,两国政府要进行信息、情报共享,开展警务磋商,给予必要回应。两军要开展必要的双边合作,包括必要的军事演习。日本要建立和保持对美国参与联合行动军队的供给。在这一过程中,两国政府要做好以下准备:共享、共同使用各种装备;多种后勤供给;增强美国在日装备的保护能力等。

  其次,当对日武装袭击发生时,日本自卫队对于日本的海陆空防卫负首要责任。美国将与日本紧密合作,提供适当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指针》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谓“离岛”纳入日美防卫范围,这是新版《指针》的一个重大变化。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争议,而此规定,无疑将“中国”变为了“假想敌”。

  对于战时的“支持行动”,《指针》也做了部署,其中特别提出日本政府要对针对日本发动的突发化学、生物、放射性以及核攻击负首要责任,美国要对驻日美军的存在以及恢复能力负首要责任,在日本的要求下,美国支援日本避免发生此类袭击。

  指针明确集体自卫权日本和平宪法被突破

  日本遇袭时,日美要协调配合应对,在日本没有受到攻击的时候,《指针》也规定了两国合作应对的方略。《指针》规定,即使日本没有受到攻击,美国和日本也可以各自决定参与到第三国的战事之中。如果针对日本亲密伙伴的攻击,可能“威胁日本的独立或者对日本的人权、自由、幸福构成威胁的时候”,日本自卫队可以采取武力的方式予以回击。

  在此过程中,日美两国、两军可以合作协调,开展资产保护,非战斗人员的撤离、弹道导弹防御;搜救合作;合作扫雷、确保海上航线的安全、海上船舶的安全、反封锁、反弹道导弹袭击,以及后勤供给。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表示,此一条文明确了日本的集体自卫权,日本的防卫不仅限于本国,还将走出国门,参与第三国的战事。这是对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的重大突破。

  除此以外,《指针》还专辟一章,写明日美两军在地区和全球开展军事行动的方略。这意味着,《指针》去除了日美军事合作的地理限制,将过去以应对“周边事态”为主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全球,日本的军事力量不但可以走出国门,更可以走出亚洲,在全世界范围内为美军提供全面支持和发挥作用。美日军事同盟由区域性的军事同盟发展成为全球性的军事同盟。

  《指针》规定,当两国中的一国决定参加到地区乃至地区以外的国际行动时,两国要开展密切的合作。两国是否参与国际行动,取决于各自的判断。当一起开展合作时,两军要密切配合。两国政府将通过联盟机制协调并且在行动中建立起三边和多边的合作机制。

  当两国政府参加到联合国授权的维和行动时,两国将密切合作、协同作战,为联合国和其他参与此任务的力量提供后勤保障。当两国政府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和灾难救援的时候,两国政府将紧密合作,两军要最大化地开展协同合作。在开展国际军事合作的时候,两国政府将要紧密合作加强海上安全合作,保障海上交通线路的安全、反海盗、扫雷、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反恐等。两国还要最大程度地使用两国能力,提升两国合作能力应对动态的国际威胁。此外,两国还要加强情报、监测、侦查合作,开展训练和演习,保障后勤供给。

  《指针》明确写到,两国政府要推动和提升三边以及多边安全与防卫合作,尤其要与地区或其他伙伴以及国际组织合作。

  日美同盟开始“染指”太空和网络两大领域

  太空和网络被视为海陆空之外的“新战场”,此次《指针》专门对太空与网络合作进行了部署,强化两军在该领域的一体化合作。

  根据《指针》,在太空合作方面,两国政府将增强对太空态势感知方面的合作。对于那些可能影响太空领域安全与稳定的事件、行动,两国要建立、提升、共享信息并阻止这一事件的发生。两国将共享信息,应对太空领域的潜在威胁。比如,发展海上侦查系统、发展与太空相关的装备与技术。

  为了完成这样的目标,两军、两国政府之间将开展以下合作:早期预警,情报、监察、侦查工作,定位,使用卫星监测海上行动,计时,太空态势感知,气象观测,指挥,控制,沟通等。当太空系统受到威胁的时候,两军将开展适当合作。如果破坏已经发生,将合作重建相关能力。

  在网络防御和合作方面,日美早有合作。日本曾表示要讨论在网络攻击方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此次《指针》明确,两国政府要共同发展网络方面的各种能力,实现信息共享等。

  具体来讲,《指针》提出,两军要确保能够监视好各自的网络和系统;共享网络安全知识,开展教育交流;确保各自网络和系统的可恢复;无论战时还是和平时期,都要以双边机制确保网络安全方面的有效合作;当针对日本的网络事件发生后,日本将负首要责任予以回击,美国予以适当支持。

  太空和网络空间两个领域在军事上具有平战结合和跨域无界的特点,也成为了日美展开全方位军事合作的重心。

  ■专家观点

  美国释放日本军力

  威胁全球安全稳定

  “以新版的《指针》为标志,美日同盟正在发生重大改变。”阮宗泽对记者说。美日同盟的初衷之一,是美国通过与日本结盟来约束日本军国主义的发展。二战后的几十年里,美国的策略一开始是完全压制日本,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美国开始重视发挥日本的作用,而以新版《指针》为标志,美国更加注重在日美军事同盟中释放日本的能量,让它为美国的全球军事行动埋单。

  “但这不意味着美国丧失了对日本的主导权,美国正在改变控制日本的方式,也就是通过让日本发挥军事作用来增加对日本的控制。”阮宗泽说,既释放日本的能量,又让日本符合美国的国家战略意愿,是目前美国的对日总态度。

  “其实,日本政界很清楚,美国就是想日本始终跟在自己的后面,为美国的利益埋单,权力的收、放都取决于美国的利益。”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说,在防止日本脱离战后体制的问题上,中美两国还是有共同认识的。

  然而,即使美国不会被日本绑架参与到日本企图发动的军事行动中,美日同盟的新走向,还是会威胁全球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刘江永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指针》明确了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可采取的行动,并支持日本与一些国家或军事集团联手组建军事同盟,“这是非常危险的,日本可能会卷入更多的军事纠纷。”北约、澳大利亚、菲律宾、韩国等都可能是日本的“亲密伙伴”,在今后的南海问题、朝鲜半岛问题上,一旦相关地区爆发军事冲突,日本是否会参战?这些新变化将会让地区内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更加不安。

  阮宗泽说,日本是一个藏军于民的国家,如果军事能力被完全释放出来,不排除日本的军事力量会频繁外溢。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安倍政权以及一批日本政界高层对二战历史存在错误认识,周边国家有理由担心日本是否会重新走上对外侵略之路。此外,日本如果借机卷入南海问题,将会为中国与当事国顺利解决彼此的纷争问题带来干扰。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