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媒:印度将采购1500亿美元武器 国产质量不行
www.wforum.com | 2015-05-24 17:29:3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在组装“阿琼”坦克的印度工人

   印度空军人员和苏-30战斗机合影——据说当年中国军方老领导第一次见到苏-27战斗机时曾感慨地问:“这么大一架飞机,能带一个排吧?”,这一幕在印度成真了

  自印度总理莫迪上台以来,实现武器装备“印度制造”的口号喊得震天响,然而昨日美国《防务新闻》刊登文章说,由于印度本国制造业水平低,最后“印度制造”很可能变成“外国公司在印度组装”。有印度专家称这是对印度“不负责任的低估”,他们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让印度的私人企业参与国防制造,而不是国有企业。

  美《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印度政府去年宣布将斥巨资让本国公司生产军事装备,然而分析家称,这一政策可能已误入歧途。

  2014年5月26日印度新政府上台后宣布,它已经批准了200亿美元的军事采购预算,其中90%将会投入本国工业领域,以兑现其“印度制造”的许诺。

  然而,防务分析家称,这些项目刚刚开始采购程序,可能要5-7年以后才能出结果。

  以为印度国防部官员宣称,这200亿美元资金主要是用于采购6艘AIP常规动力潜艇,此外还有6艘核动力潜艇,这两个项目耗资150亿美元。此外,还有轻型通用直升机项目,将耗资20亿美元,由印度公司制造。

  但是防务分析家称,这一堆项目建议可能最终还是要让位于国际采购。

  “急着通过国防采购委员会宣布这些项目可能具有高度的迷惑性。实际上任何主要‘自制’项目都需要十年以上时间准备。只有很少几个可靠的印度制造项目已经实现。认真对本国能力进行摸底将比在公开十多个还停留在纸面上的项目更好。”印度前国防采购局主管维维克·拉伊这样说。

  事实上,急于给人留下“印度制造”印象的行为还可能更加有害,另一位前国防部官员说。

  “我不知道这现在这到底是让印度公司来实现‘印度制造’,还是对外国公司说‘来,到印度来制造’。”印度国防部前财务顾问阿密特·考谢实说。

  “不论那一种说法,国防采购程序都要遵照清楚的采购流程进行。我们需要对印度公司的能力进行了考察。这是一个复杂和细致的考察过程。任何急于跳过这些程序的行动都是不会有结果的。我不知道现在他们是不是做了这件事,但急于推进‘印度制造’项目显然表明不是这样。”拉伊说。

  印度计划在未来十年内采购超过15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其中超过1000亿美元根据现行政策要优先考虑国内企业。

  但是分析家们对于印度国防工业是否能够承担如此重任给出了带有情绪化的复杂观点。

  “私人企业实力较弱,而国营企业大约每年能够得到政府和议会为国内企业发出的100亿美元的订单。”印度陆军退役中将,防务分析家拉胡尔·伯恩塞尔说。

  而考谢实对印度国内工业实力表示乐观。“重要的是印度公司有意愿也有能力,至少我相信他们有。他们当然有能力成为国防部可靠的武器装备供应者。所以,我不认为有任何理由不负责任的低估印度工业。”

  一位印度私人企业执行官说,“印度政府一边一张订单接一张订单地把合同发给国有军火公司,另一方面却没有对私人企业表现出任何兴趣,然而我们完全可以完成10年1000亿美元的订单。”

  据信,印度80年代以来的国产武器项目无一例外受到性能不如人意,交付速度缓慢,产品质量无法保证的困扰。莫迪去年上台后努力推进“印度制造”,然而其所使用的手段却是强行要求军队采购此前已因为技术落后或不堪使用而早就被拒绝采购的武器。同时,印度近期还将许多已经与国外签署的引进先进武器装备的协议推翻,命令重新招标,即使最终选择国外武器,也必须在国内选定厂商生产组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