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投千亿欲与亚投行抢生意 对抗色彩很浓厚
www.wforum.com | 2015-05-22 17:28:0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1日,日本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举行第一架3-11海啸被毁F-2B战斗机交付仪式。首架修复型F-2B编号为“03-8106”,今年2月16日完成基本修复并试飞成功

  “日本在提升亚洲影响力的竞赛中用钞票提高赌注。”美联社21日这样评论日本扩大投资亚洲基础设施的消息。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宣布,今后5年将投资1100亿美元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耐人寻味的是,安倍宣布这一计划时,中国倡导的亚投行正在新加坡举行为期3天的筹建会议,日本媒体纷纷将安倍此举与“抗衡中国”“与中国展开主导权之争”联系起来。共同社坦言,日本政府加大对亚洲的基建投资力度,背景在于对中国崛起抱有危机感。此前一天,印尼也传来“大消息”,访问印尼的世界银行行长金墉20日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向印尼提供110亿美元基础设施贷款。《华尔街日报》的解读是:位于华盛顿的放款人发出信号,回击中国为该地区融资的雄心。日美要联手“夹击”亚投行吗?“群雄逐鹿”又对亚洲有何影响呢?

  千亿投资被指“抗衡中国”

  21日晚,在《日本经济新闻》主办的“亚洲的未来”研讨会上,安倍宣布了投资1100亿美元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消息。安倍在演讲中表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日本决心在金融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今后5年内将把源自公共资金的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增加约三成,包括通过亚洲开发银行发放的贷款在内,总投资额将达到1100亿美元。其中约530亿美元是亚开行的贷款额度,其余部分通过“日本国际协力机构”这一政府开发援助机构执行。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是亚开行的最大出资国,此举或意在与力争创建亚投行的中国抗衡。

  《日本经济新闻》称,虽然安倍没有提到亚投行,但是他却说“要创造一个不受任何国家的肆意打算所左右的、公平持续的市场”“政府部门过度的经济活动不应该压迫民间部门多样的想法”“不能在亚洲制造一个让仿造产品等恶劣商品驱逐高质产品的市场”……安倍在讲话中到处都有暗指中国的内容。最后,安倍还提到对二战的反省,并称总是告诫自己日本在战后必须为亚洲的和平与繁荣尽全力。《日本时报》称,安倍政府的新计划意在表明日本致力于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转让,帮助在亚洲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同时表现自己“有别于亚投行”。

  国际舆论也纷纷将安倍的计划与“抗衡中国”联系起来。法新社21日称,安倍宣布的投资计划是对中国新成立的开发银行“明显的反击”。他表示,通过吸引多种资金希望给亚洲带来改变。美联社21日称,力争赶上中国正在上升的影响力和经济力量,日本计划未来5年投资1100亿美元帮助亚洲开发公路、港口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安倍周四宣布的承诺与中国为亚投行设定的1000亿美元注册资金旗鼓相当,日本渴望在该地区对抗中国的影响力,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该地区需要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两国竞争可能带来互相补充。

  “面对中国持续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日本铆足劲要不甘落后”,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1日说,尽管此前美日联合抵制,但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仍然吸引了57国共襄盛举,这引发日本方面质疑“亚投行能否按照高标准放贷”的酸话。新加坡门户网站“亚洲第一站”称,安倍宣布的这一计划是在世界增长最迅速地区争夺影响力的最新发展。在今年年初北京争取亚投行成员之际,日本与美国最为抵制。华盛顿高调劝说盟国不要参与其中,却以失败告终。

  自从今年3月亚投行大受欢迎以来,日本国内就不断流露出担忧声,也有不少分析人士批评安倍政府“误判”。随后,日本政府开始表示将加大投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本月初,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阿塞拜疆召开的亚开行研讨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将携手民间企业扩大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日本加强亚洲基建投资缘于中国崛起”,共同社21日以此为题的分析文章说,日本政府加大对亚洲的基建投资力度,其背景原因在于对中国崛起抱有危机感。为了与经济规模急速扩大的中国抗衡,日本推出该战略,全力展现技术实力之高,强调优势。不过,要获得发展中国家支持并非易事,也暗藏着用来投资的日本公共资金无法得到充分运用的危险。日本政府去年6月汇总的“基础设施出口战略”表示,日本产品的性能居于全球最高水平,但在价格方面等竞争失利,从实际夺标成果来看,被中国和韩国远远甩在身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