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高官:中东或陷长期动乱 将造就新版图
www.wforum.com | 2015-04-17 19:39:29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智谋者网站4月6日发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教师、曾在2000至2004年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和代理局长的约翰·迈克劳林写的一篇文章,正题为《从五个方面看中东冲突》,副题为《你们为什么要关注:因为最大混乱造就最新版图》,全文编译如下:

  中东在近代从未如此混乱过。我们中曾在该地区工作过的许多人甚至把它比作欧洲的30年战争(1618至1648年)。在这些战争期间,许多国家和团体在所有事情上都互相争斗不休,从领土到宗教再到商业。当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欧洲版图被完全重绘了,我们今天所知道的国家体系的粗线条映入眼帘。

  一个更现代的比喻是转动魔方的多维复杂性,又或者像是一场酒吧斗殴事件:很难确定谁先动手,谁跟谁联手,到底为什么打起来,谁临阵倒戈了,谁在跟谁打,等等。

  看一下局势吧——恐怖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片区域建立了一个名义上的“哈里发”,实际上消除了两国之间在一战中划定的边界。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这两个国家都反对这个恐怖组织,但是叙利亚和也门的代理战争让它们彼此对阵。等一下,还有后续:在也门,沙特支持的政府已经被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攻陷。最为重要的是,埃及开始在军事上回击利比亚极端分子,并在也门加入沙特共同对付伊朗支持的武装。

  而这仅仅是民族国家。在恐怖运动之内,没有什么是一定的。“基地”组织错综复杂的分支也在叙利亚和也门争夺领土。

  当伊朗与沙特阿拉伯互相争战时,局势升级的风险指数大幅增长。所有这一切至少集合了5个方面的冲突:阿拉伯人对波斯人,恐怖分子对国家政权,恐怖分子对恐怖分子,民主对专制以及宗派冲突。更何况,俄罗斯、美国、中国和欧洲往往致力于相互矛盾的目标。

  任何自信地说自己知道这一切将如何结束的人都是痴人说梦。但这里有几个试探性路标:

  伊拉克将会(其实已经)四分五裂。海德尔·阿巴迪政府曾试图勇敢地把各派团结在一起,但徒劳无功,因为伊朗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恐怖组织挺了下去,库尔德人承担了更多的战斗负担。很难想象伊拉克会再度统一起来。

  美国无法掌控住局面。现在的问题过于庞大,过于复杂,无法通过某些旨在消除所有冲突的重大谈判得以解决,并让该地区做出一些新的调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我们可以期待的——旧有联盟出于特殊利益而作出改变,结成一些奇怪的联盟。所以,要习惯于像美国和伊朗这么奇怪的对手却有着共同的目标——摧毁恐怖组织;既有共同利益,分歧也在继续,因为美国将继续在也门和叙利亚反对伊朗,当然也坚持谈判核问题。但这些看似矛盾的问题所反映的就是现实。

  重要的是事实的本质。由于美国不能控制一切,我们需要一个战略。这种计划的暂定名单应该包括:摧毁恐怖组织,这几乎肯定需要美国作出更大承诺,包括出动地面部队;关注以色列的安全;保住进步的君主制国家,如约旦;沙特的稳定(它仍然是该地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拥有2大伊斯兰教圣地);在政权更迭时强力推动民主改革。

  我们不是单枪匹马。其他大国在中东都拥有很大的利益,我们应该与他们寻找共同目标。中国大量的能源来自中东,并且在该地区的商业利益与日俱增;俄罗斯在叙利亚起着关键的杠杆作用,担心伊斯兰极端主义,并且与土耳其、伊朗、埃及和阿尔及利亚有着重要的贸易关系;欧洲担心跟着恐怖组织干的极端主义武装分子回国,其还需要该地区的能源,文化上的联系则可追溯到殖民时代。这可能是这场具有极大复杂性的冲突得以消除的唯一希望:能够充分利用众多利益和诉求。

  当然,形形色色的国家至少可以在一个问题上达成一致,即应该阻止伊朗与其主要对手沙特之间的对立进一步升级。到目前为止,双方还没有面对面对抗,但是沙特轰炸伊朗在也门用来向胡塞武装提供补给的设施,使得双方越来越接近这样的对抗。

  鉴于英国和法国在1916年人为划定的中东边界的本质,压力积聚并最终掀起一番战火或许是不可避免的。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时候国与国,国家政权与民族主义者之间的这种冲突会带来更大的秩序,正如30年战争所做的那样。混乱的一系列战役确实产生了和解,给欧洲带来了宗教和平,并确立了国家主权的原则——也就是今天民族国家体系的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