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想买日本苍龙级潜艇 与日合作围堵中国潜艇
www.wforum.com | 2015-03-29 19:34:3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30日开始访日,28日他接受日本时事通讯社专访时表示,针对澳大利亚正在讨论采购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苍龙”潜艇,“印度也保持高度关心”,对探讨购买表达了积极的姿态。据悉,这可能成为帕里卡尔30日与日本防卫相中谷元的会谈议题。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认为,这是值得警惕的动态,一旦印度获得日本潜艇,无形中将强化对中国的围堵。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印度海军拥有15艘潜艇,但是随着日渐陈旧,能适应有事状态下开展行动的不足半数。中国在印度洋派遣潜艇,不断增强存在感,印度政府将强化海洋安全保障、革新军备作为紧要事务。文章称,帕里卡尔高度评价日本的技术,希望扩大两国国防合作,如果条件具备,将考虑买“苍龙”级潜艇。

  另据日本共同社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关于日本争取向印度出口海上自卫队救灾水上飞机US2一事,日本的生产厂家已开始与多家印度企业就设立合资公司启动谈判,这是由于印度方面要求将来进行合作生产,两国政府有可能就此达成协议。有意培育防卫产业的安倍政府去年4月新制定“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US2很可能成为该政策出台后首个成品装备的出口事例。据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方面希望首先采购两架在日本生产的US2,然后在印度国内合作生产10架左右。而印方强烈要求将此作为购买条件。

  对于印度计划采购日本潜艇一事,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考虑买日本潜艇,首先应该是从装备性能方面考虑,之前购买的俄制常规动力潜艇的性能总体在下降,而日本“苍龙”潜艇属于全球AIP潜艇中最先进之一。“苍龙”级可以长时间在水下航行,可以大幅提升印度的水下作战能力。印度的国产核潜艇研制一波三折,所以急需提升水下探测、作战能力,对付第三国水下力量。印度还有一个战略考虑,希望通过购买武器等方式,加强与日美的军事合作,制约中国在海上,特别是进入印度洋的能力。

  李杰认为,一旦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因潜艇技术合作串成一个链条,再加上在这一系列事件中忽隐忽现的美国,必将对中国拓展海上利益构成威胁与影响。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主要就是通过盟友来实现对这一地区的全面控制,而安倍提出的“菱形包围圈”实际上就是美国“再平衡”战略的一个重要体现,试图通过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这四个点,来实现对太平洋、印度洋、安达曼海和南海的严密控制。而日本与澳大利亚一线已经基本完成战略架构,对于南海与太平洋的控制也比较到位,而在印度洋与安达曼海方向,美国的迭戈加西亚离得比较远,虽然印度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的尼科巴群岛就有一个海军司令部,不过常规潜艇能力比较差,美日都希望能补强印度的水下能力,堵上菱形包围圈的最后一个豁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