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媒称俄间谍卫星仅为美国40年前水平
www.wforum.com | 2015-03-27 16:46:52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3月22日发表了题为《俄罗斯间谍卫星达到20世纪70年代水平》的文章,编译如下:

  尽管苏联输掉了上世纪60年代的太空竞赛,但是现在他们正努力追赶。俄罗斯人迅速意识到,把宇航员送上月球并让他们安全返回地球事实上并不值得,于是把注意力放在更实用领域的追赶上。因此,2015年2月28日,俄罗斯将首个利用数字拍照技术的照相卫星送入轨道。这颗被称为“雪豹-M”的卫星预计可以使用5年。这已经落后于原定计划,因为最后一批老式照相卫星(采用必须送回地球的胶卷拍照)应当在2005年升空。但是,俄罗斯2005年之后在等待新一代数字卫星开发的过程中,不得不又发射了8颗使用胶卷的照相卫星。

  美国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开发数字拍照技术,用于取代老式的胶卷拍照技术。过去的方法要求卫星弹出返回舱把胶卷送回地球。这限制了卫星可拍摄的照片数量,以及它的使用期限。

  俄罗斯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想想美国过去半个世纪在这一领域所走过的历程。上世纪60年代,KH系列照相卫星首次面世。首个胶卷照相卫星KH-1于1959年升空,但是第一颗成功的卫星是1960年发射的。KH-1至KH-9系列卫星用返回舱发回胶卷冲洗。KH-9系列的首颗卫星于1971年升空,不仅是最后一代胶卷照相卫星,而且是最大也是功能最强的一种卫星。接下来的数字照相卫星沿用了它的基本设计。KH-9卫星可以覆盖大片区域,而且就当时来说达到了很高的分辨率(0.6米),对于识别坦克、军机甚至是小型军舰来说已经绰绰有余。第19颗也是最后一颗KH-9系列卫星于1984年升空。KH-9卫星重达13吨,携带多个相机和四五个再入运载工具,可以把胶卷送回地球冲洗和分析。KH-9卫星的绰号是“大鸟”。

  当第一代数码照相卫星KH-11于1976年发射升空后,胶卷卫星时代开始逐渐逝去。这种庞大的卫星重达15吨,而且其数字相机可以有更高的分辨率,还可以把照片利用数字信号直接传输回地球。其分辨率之高,达到了从200公里之外区分70毫米大小物体的水平。数码相机比胶卷相机更加灵活,并最终在各个方面都超越了胶卷相机。KH-11相机就像一个高分辨率的电视摄像机,可以连续捕捉画面,并传回地面接收站,接着用电脑完成这一过程,并可以提供与传统胶卷相机拍摄的一样的照片。KH-11还能分辨出地面物体是用何种金属制成的。

  当然,所有这一切都代价不菲。这些卫星每颗耗资超过4亿美元,而且根据燃料的使用情况仅可以使用三四年时间。此外,为保证覆盖面积,避免这些卫星频繁变换轨道,通常还需要一次发射2颗卫星。最近的一颗KH-11照相卫星发射于2013年。自从最初的5颗KH-11“Block-1”(第1批次)卫星中的首颗于1976年发射以来,已至少有4种型号的KH-11卫星投入服役。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已经有100多颗KH系列卫星发射升空。

  下一代的KH-12卫星本来应当于1987年发射。但是由于航天飞机出现问题,仅于1987年10月发射了一枚KH-11卫星。尽管相比KH-11有一些优点,但KH-12的发射被推迟。随着地面数据处理设备的改进,KH-12可以实时发送数据。人们可以在高分辨率的大屏幕上观看事态发展。其还可以让军事指挥部和其他用户直接获得卫星信息,而不用经过中情局或者国家侦察局的处理中心。KH-12卫星预计将让用户对卫星侦察更感兴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