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媒称美印结盟没用 印度不会帮美日守卫钓鱼岛
www.wforum.com | 2015-03-02 18:16:5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月17日发表文章,原题:《如果美中开战,印度会参战吗?》,作者: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文章认为,美印结盟的意义远远不像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大。奥巴马寻求印度的支持,这无助于加强美国的地位,反而显示出美国的弱点。

  文章称,英国伦敦皇家三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沙尚克·乔希充分论证了奥巴马近日访问印度的重要性。我的看法与他相反,我认为美印结盟的意义远远不像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大。

  我的观点是,双方潜在的战略目标仍然相差甚远,无法结成真正的战略联盟。沙尚克认为印度可以采取一系列步骤,从与美国的盟友结盟到加强反对中国的外交共识。

  作者认为,亚洲的国际秩序面临根本挑战;而沙尚克的观点显示,他认为这种秩序从根本上完整无缺。

  文章称,如果沙尚克是对的,我们可以放心地期待本地区2个大国之间的争端可以在维持现状的情况下通过外交解决。如果是这样,沙尚克描述的那种低风险外交结盟或许真有很大的意义。印度可以向美国提供的低调且低风险外交的支持将足以帮助美国保持首要地位,因为这样的地位不会面临任何重大挑战。

  文章认为,但是,亚洲今天的局势并非“一切正常”。以美国首要地位为基础的区域秩序面临中国直接的、根本的挑战。因此,我们不能认为中国挑战引发的问题能通过正常的外交来解决。

  印度与美国的新联盟只在一种条件下才真正有意义:如果美国的首要地位面临危险时,印度确实愿意在军事上支持美国反对中国。因此,美印结盟的考验很简单:有谁认为印度会出兵帮助美国捍卫日本对钓鱼岛的声索,或者菲律宾对南海的声索?如果没人这么认为,印度的支持如何帮助美国遏制中国挑战美国在这些热点问题上的首要地位?如果印度的支持做不到这一点,它对奥巴马又有什么用?

  所以,奥巴马寻求印度的支持,这无助于加强美国的地位,反而显示出美国的弱点。更深层的问题是,与印度这样的国家结盟对抗中国,就算有用,也无助于美国与这个既是最重要伙伴也是最大对手的国家建立稳定的可持续关系。要建立这种关系,唯一的办法就是以新方式开启与中国的对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