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人厌华情绪创40年新高 与华争端如胸口大石
www.wforum.com | 2014-12-21 18:04:1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内阁府上周末公布今年的“外交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民众对中韩两国“无亲近感”比例上升至该项调查进行40年以来最高。超过8成受调查者对中国不抱好感,对韩“无亲近感”的比例也达到66.4%。日本《读卖新闻》评论说,虽然日中领导人实现了会谈,但现实是,距离真正改善冷淡的两国关系还很遥远。中国和韩国是日本最重要的两个邻国,日本人却谁都不喜欢。“日本也是时候进行自我反思了。”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此次调查对象为1800名20岁以上的日本民众。日本内阁府20日公布结果称,对中国“无亲近感”的受访者比例为83.1%,比去年增加2.4%。“有亲近感”和“算是有亲近感”的被访者占14.8%。认为中日关系“不好”或“不太好”的受访者比例为84.5%,只有5.3%的人选择“良好”或“还算好”。80.6%的受访者认为和日本关系好的国家是美国,其次是印度和俄罗斯。

  日本内阁府自1975年开始每年实施此项调查。内阁府相当于中国的国务院办公厅,辅佐内阁官房长官进行事务性工作。作为一个政府性调查,意在向外界传达国内声音。

  “即使存在人为偏见之处,调查结果总体上仍可以被视作日本社会的一种趋势”,庚欣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国民对中国厌恶情绪屡创新高有很多因素:调查期间恰逢两国出现外交纠纷,关系持续紧张;日本民众有“领土悲情”,自认为战后在领土问题上损失惨重,和中国的领土争端成为压在胸口的大石;此外,中日国力出现逆转且差距明显拉大。两国在纠纷的同时发生这种力量对比变化给日本国民带来极大刺激。

  中国大幅增加的对日旅游也可能是原因之一。“日本欢迎中国游客狂购但反感其不文明行为”,有美国媒体这样报道称。日本亚细亚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游川和郎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访日中国游客从200万增加到2000万,那么一定会有问题。看看香港、台湾就知道了。如果日本人对中国游客展示不友好态度,引起中国游客对日本的反感将几倍于港台。

  有趣的是,日本网民对此项调查最热门的置顶评论是,“数字是不是搞反了?讨厌韩国的应该比中国更多”。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调查显示,对韩国“无亲近感”的日本受访者比例为66.4%,比去年增加8.4%。虽然感情恶化幅度超过中国,但选择“有亲近感”的人有31.5%。

  韩国网民21日对该调查议论纷纷,并认为结果非常荒唐。韩国人对日反感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网民们纷纷留言称,“韩国人99.99%对日本无好感!”“不知道反省历史的国家,先学会道歉再说对别国有亲近感吧”。韩联社21日评论说,这显示日本国内的反韩情绪愈演愈烈。今年韩日不仅有慰安妇问题等固有外交矛盾,还发生了日本《产经新闻》驻韩记者因不当描写朴槿惠私生活遭韩检方起诉等新矛盾,这些都可能影响日本国民对韩国的认识。

  日本共同社21日呼吁三国倾听对方主张,进行成熟的对话,逐渐填平历史认识上的鸿沟并谋求在亚洲的共存。当务之急是通过首脑会谈和民间交流等保持对话,踏实地做出努力。庚欣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战后在经济上一直遥遥领先,从不认为有向中韩等亚洲国家学习的必要。除了美国没起好作用以外,日本本身的保守性也制约了其在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上的反思。日本是时候进行自我批评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