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F35C战机电子战性能全球最高 机动性超F16
www.wforum.com | 2014-12-18 19:29:20  钱江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美国海军第一个F-35C“闪电II”舰载机中队,驻扎于佛罗里达州埃格林基地的VFA-101“死神”中队,在整个11月驾驶F-35C完成了超过1000个飞行小时。

  此前,在不到一个月的首次上舰测试中,F-35C在太平洋上的“尼米兹”号航母上相继完成昼间和夜间弹射起飞、拦阻着舰。美海军发言人说,借助于“魔毯”飞行控制系统,F-35C近乎自动地降落在航母上,“姿态比其他舰载机更优雅”。

  看上去,F-35C这种全球第一种常规起降的舰载第五代战斗机,正向着2018年底形成初步战斗力的目标前进。

  更精彩的是,近日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在央视上发出豪言:“歼-31上天时一定能把F-35干掉。”歼-31“鹘鹰”正是被广泛认为将像F-35C一样,成为未来中国航母的舰载机。

  隐形有人战机出现在航母飞行甲板上,将让信息化的三维战场向无垠的海空延伸。如何评价F-35C的作用、地位和威胁,钱报智库专家徐勇凌空军大校等专家接受了钱报采访。

  走得不顺:设计缺陷导致钩不上拦阻索

  在F-35三兄弟中,空军的A型相对最简单;B型虽然因为要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技术难度最大,但海军陆战队的需求最迫切,所以都还顺利。最困难的要算航母舰载的C型了,前有耐用好养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后有科幻范儿十足的X-47B隐形无人机,海军对“闪电II”有些心猿意马,2010年6月首飞后一路磕磕绊绊,一度传出国会可能会砍掉C型。

  此前,F-35C最大的麻烦,出在尾喷口下面那个着舰钩那儿。在莱克赫斯特海航基地试验时,F-35C进行的8次挂钩企图全部失败。

  原来,该机仅有的一台发动机在机身中轴线上,逼得尾钩与机身连接点很靠前,几乎和主起落架并排。当主起落架着舰的一瞬间压到拦阻索,而尾钩触及拦阻索时,拦阻索尚未复位、高度不足以让尾钩钩上。加上尾钩形状不合理,阻尼不足使尾钩一撞地就弹起,导致挂钩连续失败。

  修改了尾钩设计后,F-35C又遇到了尾钩强度不足的问题,经重新设计后得以解决。这也使其首次航母着舰推迟了一年,成本也有所增加。

  贵得不赖:大油箱远航程带来强大战术弹性

  有着一对格外宽大翅膀的F-35C,造型很有气势。它在“闪电II”三兄弟中是最长、最重、内油最多、航程最远的一个,也是最贵的一个——单价1.6亿美元,抵得上一艘轻型护卫舰!

  因为F-35C翼展比A型增加22%,翼面积增45%,得以在主翼内安装更大的油箱,加上全身上下各处见缝插针地“塞”油箱,这架全长不到16米的“小”飞机体内竟能装8.9吨燃油,超过A型的8.3吨和B型的6.1吨,接近歼-15(长21米)的9.6吨。

  中航工业沈阳所工程师张勇曾在《中国航空报》撰文透露,F-35C的内油航程是现役最先进舰载机“超级大黄蜂”的两倍。

  巨大的作战半径,赋予F-35C强大的战术弹性。在新世纪美国海军“由海向陆”战略格局中,这种隐形舰载机可进行远距离打击、或徘徊在战区上空充当信息平台,又能在防空巡逻时有很长的滞空时间。

  “在高危环境下,F-35C可以隐身状态深入敌防区作战;面对低威胁时,它又可以放弃隐身,外挂大量武器提高攻击效率。”张勇介绍道。

  肥得不冤:全副武装上天比F-16还敏捷

  F-35因臃肿肥硕而广受诟病,国内军迷戏称其为“肥电”、“球电”,认为最高速度才1.6倍音速,机动性还不如四代机中的强者如苏-27、F-16,而阻力更大的F-35C更是够呛。

  但在军事科普作家张明眼里,这种貌似蠢萌的战机,机动能力绝非善类。“F-35C机翼面积大、翼载荷小,必然拥有出色的亚音速稳定盘旋能力,中低空性能出色,很适合海上作战要求。”张明分析认为,尽管现役F-16和F/A-18C在无外挂情况下敏捷性强于F-35C,但是一旦挂上副油箱和空空导弹、制导炸弹,它们的性能就严重下降,因为这些都是挂在外面,使阻力大增,而F-35C可以把同样多的武器和油料藏在肚子里,外表不变。这样一来,在标准作战载荷下的F-35C的机动性反而强过F-16和F/A-18C。

  张勇认为,F-35C的机载电子战系统的综合化水平是全球最高的,“电子战系统与APG-81有源相控阵雷达、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EODAS)传感器相连通,自动对比各传感器探测到的威胁目标,将最佳结果显示给飞行员,大大缩短了飞行员的决策时间。”

  F-35C可通过数据链与其他作战平台实施联合作战。“比如美军曾公布的‘海空一体战’模式是,F-35C深入战区以其先进探测能力获取战术信息,‘大黄蜂’在远距离发射各种导弹,采用‘A射B导’的方式,由F-35C或E-2D预警机直接引导导弹攻击。”因此张勇表示,“美海军航空兵进入‘隐身时代’,意味着它从海上发动的攻击将更为凌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