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欢呼该国最大火箭升空 但与中国相差近20年
www.wforum.com | 2014-12-18 19:18: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8日印度成功试射了该国有史以来最重的运载火箭。这一火箭运载了一个无人的胶囊舱,印度希望将其用于未来的载人航天任务

  北京时间18日12时,重达630吨的印度GSLV Mk-III型运载火箭从印度南部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岛发射基地顺利升空。印度媒体一片欢呼,称这枚印度史上最重型火箭的成功发射,让印度向载人航天迈进关键一步。

  成功发射约5分钟后,该火箭搭载的无人返回舱从距地126公里空间轨道返回大气层,坠落在孟加拉湾距离印度安达曼群岛英迪拉角180公里处。负责本次发射试验的印度空间研究院主席拉达克里希南称:“这是印度空间探索历史上极具意义的一天,它意味着印度将有能力发射4吨级卫星上天。”

  印度本次发射试验的一大亮点是重量超过3吨的无人返回舱,其既作为有效载荷检验了GSLV Mk-III型运载火箭的推送能力,又履行了作为模拟载人航天器的发射-返回过程。该返回舱高2.7米,直径3.1米,由铝合金内胆及防火外壳构成,同时配备了由印度制造的直径达31米的降落伞,它能保证返回舱以每秒7米的速度在海面降落。按照设计,返回舱未来将装载2到3名航天员。印度总理莫迪通过推特称赞说:“GSLV MK-III火箭发射成功是智慧并勤奋的印度科学家的又一胜利,我们对他们的不懈努力表示祝贺。”

  此前曾有印度媒体称,从起飞重量来看,GSLV MK-III火箭仅次于美国“土星5号”、欧洲“阿丽亚娜-5”和俄罗斯“质子”号,位列世界现役火箭的第四,一举超越中国和日本。但一名中国航天专家表示,体现运载火箭性能的并非起飞重量,而是有效载荷。现代大型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约20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为8-12吨。例如中国长征-5号新型火箭将具备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的运载能力。相比之下,尽管GSLV Mk-III火箭起飞重量达630吨,但由于结构和设计的先天不足,只具备地球同步转移轨道4吨、近地轨道10吨的运载能力,甚至略逊色于中国1997年首次成功发射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

  对此印度科研人员也有清醒地认识。《印度教徒报》18日称,这是印度空间研究院首次有效载荷在3吨以上的发射。印度空间研究院方面表示,印度距离载人太空飞行至少还有10年时间,本次试验只是帮助了解载人航天器的安全性及运行规律。在实现载人航天梦之前,摆在印度航天界面前的另一重任是打磨尚未成熟的低温火箭发动机技术。今年1月,印度才首次成功发射配备国产低温发动机的火箭。此前20年间,印度为此经历数次挫折。

  印度舆论界普遍认为,本次印度大推力火箭发射成功是印度火箭技术发展的坚实一步。中国航天专家认为,尽管GSLV Mk-III火箭的推力仍嫌不足,但它的研制成功将使印度可以自行发射国产大型卫星,还首次具备进军商业通信卫星发射市场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