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想逼中国停建岛礁 怎奈形势比人强
www.wforum.com | 2014-11-25 04:46:32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普尔日前敦促中方停止在南海的填海作业,以外交方式鼓励相关各方在采取类似活动时保持克制。美方这个表态看似中立,其实是包藏祸心,不过形势比人强,在强势的中共第五代面前,美国也只能做做样子。

  据报道,中国使用挖泥船在南沙中部的永暑礁进行填海作业,修建一个长约三千米、宽二百至三百米的填海岛屿。扩建之后,该岛大到足以容纳跑道和停机坪。在永暑礁的东面,亦通过挖掘,修建了一个新码头,可以停泊大型油轮和海军舰艇。

  以往中国战机巡航南海,从海南基地出发之后,飞到南沙便要折返,否则将不够油返航,以致中国对南海的制空权几乎为零。也正因为此,一九八八年中越爆发海战,中国海军获胜之后不得不撤离战场,担心越南空军进行报复。一旦永暑礁这个机场落成,中国便可以在该岛部署战斗机、预警机和加油机,对南海的空域控制范围将大大增强,中国在南海战略态势亦将大大改善,尤其是对中国渔民的捕捞及石油钻探将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中国获得这个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之后,对美国也将产生巨大的威慑。中国在永暑礁安装远程预警雷达,可以观察到新加坡以东地区的军事异动,美国航母一进入南海便在中国的监视之下。另外,中国在永暑礁部署的空军,也将对美军在澳洲北部的军事基地形成战略牵制。

  攻守之势 两国换位

  中国过去秉持邓小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遗训,在南海问题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结果处处被动,但最近几年开始主动出击,从设立三沙市,到实际控制黄岩岛,再到填海造岛,一步接一步。尤其是习近平上台之后,更加积极有为。此前解放军毫无顾忌地在西沙对峙中展露军事实力、解放军军舰与美国军舰在南海危险相遇、中国首次在南海海域使用水上飞机加入海空立体联合巡航,这些已经说明中国只靠外交空喊解决问题的模式正在改变。军事威慑、外交斡旋、争取政治解决的互相配合已成为未来解决南海争端的模式。

  相比之下,美国近年在南海战略则言多过行,从二 ○○九年炒作航行自由问题到今年年初逼中国解释九段线,再到敦促中国停止在南沙永暑礁的填海造岛,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可选项愈来愈少,并且愈来愈被动。过去是美国进一步,中国退一步,而今却是中国进一步,美国退一步,两国的攻守之势已换位。

  美国的被动主要是因为国力下降,再加上伊斯兰国的崛起以及与俄罗斯关系日益恶化,导致美国无力东顾。不过南海博弈仅仅是开始,真正的精彩还在后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