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报揭秘美中情局"嘲鸟"行动:金钱开道操控媒体
www.wforum.com | 2014-10-30 19:48:19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 外媒称,乌克兰局势表明,美国及欧盟公民对俄罗斯仍然深具成见。上述国家通过媒体,将民众对俄的成见进一步深化。

  俄罗斯《消息报》10月30日报道称,如今,西方不但不让媒体报道莫斯科的立场,而且还试图禁止俄罗斯记者在当地工作。日前,波兰政府宣布将取消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驻华沙的记者列昂尼德·斯维里多夫的居留许可,却对原因只字不提。

  俄对外情报部门的消息人士指出,这其实是美国中情局所实施的“嘲鸟”行动的延续。该行动显然从未停止,西方媒体对乌克兰危机的片面报道即是明证。

  报道称,“嘲鸟”行动是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中情局特别计划署推出的项目,旨在通过收买以及安插记者间谍,向美国及境外媒体施加影响。1953年以后,25家美国报业巨头及通讯社被“嘲鸟”计划招安。中情局的近3000名在编以及雇佣人员效力于“宣传口”。间谍名单中不乏美国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时代》周刊、《新闻周刊》、美联社、合众国际社、路透社、赫斯特报系、斯克里普斯-霍华德新闻社等新闻巨擘的记者。

  消息人士透露,如今的情况与彼时差异不大,华盛顿仍向自己在“全球媒体中的代言者慷慨解囊”,后者不仅为华盛顿营造有利于美国的新闻氛围,而且还积极炮制被美国视为敌人的他国领袖的“虚假报道”。

  报道称,当年,美国以及欧洲的新闻记者曾为获取酬劳,秘密为中情局效力。如今,中情局仍以金钱为诱饵,继续操控媒体。“嘲鸟”行动从未叫停,它一直不遗余力地为美式“民主”摇旗呐喊。

  乌克兰危机暴露出外国媒体的倾向性,没有一家欧洲或是美国刊物注意到俄政府的立场。正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中东分社负责人葆拉·斯利耶指出,俄罗斯媒体所制作的节目内容,总会被西方同行视为宣传造势,究其原因,是对方没有做好接受不同观点的准备。

  虽然欧洲媒体基本处于美国控制之下,但中情局仍未放弃“嘲鸟”行动。对俄总统普京从形象到健康状况的种种抹黑便是例证。

  不久前,中情局与德国联邦情报局均被曝操纵新闻机构、媒体负责人、顶级新闻记者的报道口径,手段之一便是直接收买。《法兰克福汇报》记者乌多·乌尔夫科特承认,他被迫用自己的名字发表了美国提供的若干文章,倘若拒绝,自己便饭碗不保。内容包括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试图秘密兴建化学武器工厂。

  莫斯科大学教授、政治学博士安德烈·马诺伊洛指出,由于欧洲局势复杂、美国的盟友在对待乌克兰危机的态度上出现分歧,中情局近来加强了在新闻方面的动作。他强调:“总的来说,美国人仍然维系着为打击俄罗斯而结成的联盟。然而,他们不相信欧洲国家领导人绝对可靠,担心后者不能彻底贯彻华盛顿的指令,因此,展开特殊心理攻势的问题便被提上首要日程……刻意选择的信息被精心打包,传递给目标受众。”

  政治学家奥列格·马特维切夫强调,美国正竭力控制全球所有媒体、大通讯社、电视台及传媒集团,这是不争的事实,华盛顿“一贯非常重视媒体”。

  “嘲鸟”行动最初被曝光是在1979年,德博拉·戴维斯在其著作《凯瑟琳大帝:凯瑟琳·格雷厄姆和她的华盛顿邮报帝国》中首度提及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