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奥巴马承认低估“伊斯兰国”扩张速度 遭国内质疑
www.wforum.com | 2014-09-29 17:15:5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领导发起针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IS)目标的空袭一周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8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采访时承认,美国情报机构低估了“伊斯兰国”的扩张速度,也高估了伊拉克军队打击IS的军事能力。但奥巴马的苦口婆心遭到美国国会的质疑,而叙利亚极端组织“纳斯拉阵线”则扬言报复一些西方及阿拉伯国家对叙境内目标的空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9日报道,奥巴马承认,美国情报机构过低评价IS实力,并过高估计了“盟国的能力和愿望”以及伊拉克军队的战斗水平。奥巴马称,IS组织最令美国感到意外的是其通过社交网站等新兴媒体招募成员的能力,随后又通过叙利亚内战造成的混乱建立自己的优势,并吸收了一直在伊拉克政府军找不到位置的萨达姆政权残余部队,军力大大增强。奥巴马说:“IS由此具备了传统的军事能力,不再单单是恐怖组织仅有的能力。”

  针对外界批评美国2011年撤军伊拉克,为IS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奥巴马则将过错全部归咎于前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他说,“美军离开的时候,留下了完整的民选政权和充分武装的军队,也让伊拉克人民有能力规划未来的蓝图,但马利基过去几年只想着如何巩固什叶派势力,而不去建立团结政府,白白浪费了这个机会。”奥巴马还坦承,极端势力在过去数年间利用叙利亚内战东山再起,超出美国预料,以致叙利亚现在变成全世界恐怖分子的温床。美国如果两年前像华盛顿一些人建议的那样,“向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提供武器,叙利亚就不会有今天的问题”。

  对国际社会质疑“这又是一场美国主导的战争”,奥巴马反驳称,“这不是美国对抗IS,而是由美国带领盟国一起战斗”。他表示,围剿IS武装的战争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以军事围剿他们,另一方面缓解伊斯兰两大教派逊尼派和什叶派间的紧张关系。“削弱这些极端组织的能力,斩断他们的资金链,切断外国‘圣战者’的流入,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必须在中东地区谋求政治解决方案,并把逊尼派和什叶派都包容在内”。

  奥巴马的“苦口婆心”,美国议员并不买账,继续质疑奥巴马击败IS的战略。美国众院议长博纳28日称,“美国可能最后别无选择,只能自己上阵,而不能依靠伊拉克军队、库尔德武装或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武装”。但奥巴马与助手、美国总统国家事务副助理托尼·布林肯小心翼翼地强调,中东的这场军事行动不会类似于过去十年的战争:“我们正在以非常不同的方式打击IS,没派出几十万美军部队,也没有投下万亿美元,而是协助中东国家一起打击。”

  目前,美国为首的联军对IS目标的空袭正在加强。据法新社29日报道,美军中央司令部宣布,美国及联盟伙伴沙特和阿联酋28日一道空袭了叙利亚拉卡以北的4个炼油厂和一个IS指挥控制中心。联军同时对伊拉克境内IS目标也进行了空袭,在费卢杰附近摧毁IS的两个检查站和一辆运输车。与此同时,库尔德武装目前已在德国受训,接下来准备在地面作战中能有效打击IS。

  针对美国与盟国对叙利亚的持续空袭,叙利亚极端组织“纳斯拉阵线”发出视频威胁进行报复。据半岛电视台网站29日称,“纳斯拉阵线”通过网上视频向美国和欧洲民众发表讲话称,“你们的领导人不会单独为这场战争付出代价,你们将付出更高代价,战场将转移到你们的家园。”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评论称,IS和其他极端组织越来越善于使用网络平台进行宣扬,尤其善于煽动年轻人加入,而奥巴马仍然是老调重弹的演说,显示美国政府的应对有些消极和无的放矢。

  美国休斯敦CLICK2评论称,国际联盟的扩大不意味着打击IS一帆风顺,叙利亚局势错综复杂,IS和平民目标混杂,空袭很难奏效。英国《泰晤士报》分析,仅通过空中打击消灭IS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只有地面部队才可能从根本上铲除IS的有生力量。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等政客更是呼吁向伊拉克、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伦敦旗帜晚报》称,空袭甚至还没有伊拉克军队对IS的打击收效大。28日,伊拉克军队打死上百名IS武装分子,而美国空袭没有对IS造成太多伤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