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媒:俄不支持乌克兰分裂 想确保其为缓冲国家
www.wforum.com | 2014-09-27 19:19: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方已明确表示,基辅应当倾听“新俄罗斯”的声音。“新俄罗斯”是指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其居民大多数讲俄语,并且传统上具有亲俄倾向。俄方正促使基辅与宣布独立的东南部“共和国”之间举行直接谈判,协商国家未来的政体准则。俄总统普京说:“必须立即开始实质性的、有意义的谈判,并且不只是讨论技术性问题,而是讨论乌克兰东南部的社会政治组织和国家体制问题,无条件确保当地居民的合法权益。”

  谈判或促成邦联体制

  按照这样的谈判结果,乌克兰可能成为一个邦联国家。乌东南部地区代表在9月1日的明斯克磋商中也表达同样的想法,提出为分裂的共和国提供特殊地位,允许其保留自己的军队和司法系统,制定特别的外贸法规,甚至包括有权加入海关联盟(乌克兰的不同地区在此情况下将出现内部海关,这在邦联体制下并不奇怪)。反过来,新俄罗斯政权则承诺“尽最大努力维护和平以及乌克兰统一的经济、文化和政治空间”。

  同时,俄罗斯坚决反对乌克兰分裂。普京在要求新俄罗斯领导人维护乌克兰领土完整时直接说明了这一点。出于政治、经济上的考虑,俄罗斯不希望乌克兰东南部独立。

  让乌克兰成为一个缓冲国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副教授谢尔盖·马尔科多诺夫(Sergey Markedonov)认为,基辅与新俄罗斯之间的和平协议包括哪些内容对俄罗斯其实并不重要。他说:“(新俄罗斯的)地位问题是次要的,这一过程叫联邦化或邦联化都不重要。过程只是实现目标的途径,这个目标就是让乌克兰成为一个缓冲国,而不是变成遏制俄罗斯或者对其施加影响的工具。”马尔科多诺夫认为,只要让俄语地区保留在乌克兰境内(以制衡该国西部的反俄上层),并为其提供在对外关系、经济乃至教育领域的国家政策监督工具就能做到这一点。外国观察家此时可能会提出一个问题:如何使俄罗斯总统的声明与其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共和国分裂主义者的支持取得一致?政治学家们对此的回答是,克里姆林宫绝对不允许新俄罗斯在军事上失败,因为失去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就会使整个乌克兰变成西方的反俄桥头堡。

  原则上讲,乌克兰的重要性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乌克兰的中立地位对俄罗斯至关重要。俄高级官员对此毫不讳言。俄罗斯某位外交人士在接受《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说:“乌克兰政府放弃中立将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在北约基础设施接近俄罗斯边境的背景下呼吁乌克兰放弃不结盟地位会引起莫斯科的特别担忧。”因此,基辅政权放弃不结盟地位的企图或将终结调停努力。

  俄不希望东南部独立

  一些俄罗斯政治学家警告说,谈判过程的拖延可能会导致乌克兰的崩溃,届时莫斯科将只能支持新俄罗斯的独立要求而别无选择。俄独立政治分析家安德烈·叶皮凡采夫(Andrey Epifantse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未来1-2个月内,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战事可能导致经济、社会、住房及社区服务领域的崩溃,从而引发新的政治危机。在此情况下,俄罗斯需要关注的将不是寻求妥协,而是在具有全面反俄情绪、输掉战争并一片凋零的乌克兰领土和本国领土之间建立缓冲区。这一缓冲区可能就是从敖德萨到哈尔科夫的整个新俄罗斯,它将成为德涅斯特河东岸共和国那样、一个被部分承认并受到俄罗斯保护的新国家。”

  与西方流行观点不同的是,俄罗斯并不希望这种情况出现。首先,俄天然气管道经过西乌克兰通往欧洲,其安全性将受到威胁;其次,显而易见,莫斯科将不得不在其国际地位未得到承认的条件下供养上述地区并恢复其经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