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外媒称中国售土导弹合同尚未敲定 或被美搅黄
www.wforum.com | 2013-10-01 22:05: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称,土耳其总统居尔说,土耳其与一家受到美国制裁的中国企业合作生产远程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仍处于评估阶段。

美表示“严重关注”

据路透社9月30日报道,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该国国防部近日宣布放弃俄罗斯、美国和欧洲企业的类似产品,选中了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FD-2000反导系统(即“红旗-9”出口型号)。

英文报纸《自由报》援引居尔的话说:“这项采购尚未敲定。……有个简短的名单,中国名列首位。我们应该研究一下条件,但毫无疑问,土耳其首先是北约成员。”

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由于违反“伊朗、朝鲜、叙利亚防扩散法案”而受到美国制裁。

一些西方防务分析人士说,他们对土耳其的决定感到惊讶,因为他们原本以为雷神公司或意大利法国合资的欧洲防空导弹公司会拿到该合同。

路透社9月30日还报道称,土耳其说,该国仍有可能重新考虑与目前受到美国制裁的一家中国企业合作生产远程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但没有义务遵从别国的黑名单。

土耳其国防部副部长比伦特·阿林奇说:“除了土耳其的利益,我们不做其他考虑。”同时担任政府发言人的阿林奇说:“不可能让另外一个国家说,‘我跟他们有过节,我已经把他们放进黑名单了,你怎么能向他们招标?’”

美国对土耳其的决定表示“严重关注”。北约人士说,与中国合作生产该系统可能会引发武器兼容性和安全方面的问题。

阿林奇并没有点名批评美国。他说,美国官员关于该决定的评论是“彬彬有礼的”,但他重申,土耳其在国内防务方面不需要征求别国意见。

安卡拉面临孤立

德国《世界报》网站9月29日报道称,土耳其最近决定从中国而非从北约伙伴那里购买非常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看起来它不仅疏远欧盟,而且也疏远西方。

美国对此应该非常惊讶,据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两次当面警告土耳其总理塔伊普·埃尔多安不要从中国人那里购买导弹。

报道认为,这是一个激怒朋友的决定。土耳其英文报纸《时代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土耳其军工业人士的话说:“美国对土耳其的决定非常不高兴。奥巴马在和埃尔多安会晤时两次谈到这个议题,并提醒他,如果决定购买中国的系统将会出现兼容问题。”

纯粹从务实角度讲,土耳其的决定也有一定道理。中国人的要价为30亿美元,明显低于其他供货商40多亿美元的要价。

但这个决定在政治上成本非常高。

报道指出,土耳其低价购买中国导弹必须忍受技术孤立,因为中国导弹和北约的系统不兼容。这可能会象征着土耳其在北约内也将遭受政治孤立。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9月29日报道称,防务分析人士和西方外交官说,土耳其决定委托一家中国公司建造该国远程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对土耳其的西方盟友们构成了许多挑战。

专家、分析人士和官员表示,与北约设备融合不太可能。一名西方防务官员说:“北约有孤立土耳其防空系统的技术能力,它可以拒绝提供融合所必需的接口数据。”

一名在伦敦的土耳其专家称,土耳其最后多半会拥有一个独立系统。他说:“(北约)成员国将拒绝与土耳其合作,它们不会允许中国系统与北约在土耳其部署的设备相融合。这将最终导致土耳其的系统处于一个无意义的孤立位置。”

合同前途难预测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9月29日报道称,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把合同授予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并不意味着合同一定会生效。

一名知情人士说:“目前来看,土耳其采购体系的合同协商时间(在宣布中标者之后)平均为两年左右。以前多次出现在签合同前谈崩的情况。即使在签合同后,有些项目也没有落实。这一次也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据香港《太阳报》9月30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日前援引土耳其国防部长的话称,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赢得为土国制造远程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的招标。

不过,这份合约最终能否落到实处,还有待观察。过去,以色列和中国的军火生意,不少最终因为美国干预而取消。而土耳其亦是北约军事联盟成员。

对于土耳其来说,这个压力是巨大的,而且压力才刚刚开始。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