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香港媒体:越南对中国又爱又恨面临两难选择
www.wforum.com | 2012-08-07 20:38:1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8月7日文章,原题:越南对毗邻的中国既爱又恨 上周末,越南河内发生了反华抗议。这是中国和越南围绕斯普拉特利和帕拉塞尔群岛(即中国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主权之争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日趋强硬,激起越南对北方邻国领土野心由来已久的猜疑。

  今年以来,两国关系紧张逐渐升级,上个月中国设立负责管辖有争议岛屿的三沙市之后,紧张更是大大上升。越南草根的反华民族主义情绪或许是有用的政治工具,但越南共产党政府面对中国日益挑衅性的动作时,不能无限制地纵容反华抗议。在北京,问题可能主要是领土和潜在的矿产资源,而对越南来说,领土之争远不是这么简单。随着中国在地区影响力的增强,越南越来越从与中国的历史冲突中定义自身和通俗历史。

  不过,在越南民众的头脑中,历史上对中国的胜利或许占有突出位置,但现实不那么浪漫。2011年,两国政府都乐观报道说,双边贸易达到大约400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30%。双方同意到2015年使双边贸易扩大到600亿美元。对于两个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些数字可谓不小,但对于更小的越南来说,贸易收入更为关键。

  以往,越南执政的共产党压制一切公共抗议,但它同样清楚近来的反华机会可被利用为政治目的,特别是眼下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内经济增长减速。通过聚焦国际关注和有关中国在南海行为的新闻报道,越南可以增加借助国际谈判解决争议海域的机会。不过,河内对于反华抗议谨慎也是有理由的。越南政府显然害怕针对中国的抗议可能会失控。

  这就使河内处于困难的政策选择。政府想要———更重要的是,让人觉得———对中国采取更坚决的姿态。同时,它十分清楚,在经济上需要与这个更大、更富有的北方邻国维持良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现在,中国坚持其立场。随着民众反华情绪的蔓延,越南政府将面对是引导还是压制民族主义高涨的两难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