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评论称日遭俄在北方四岛不断刺激无力反击
www.wforum.com | 2012-07-17 19:02:3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梅德韦杰夫早前视察国后岛。

    香港中评社17日刊发评论称,日俄之间的领土争端近日再起波澜。7月3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登上了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这次登岛是梅德韦杰夫继前年以总统身份首次登岛后,第二次登上这个岛屿。日方对梅德韦杰夫的二度登岛行为反应激烈,将其称之为“不可原谅的粗暴行径”,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还专门召见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阿方纳席耶夫,以示抗议。文章称,由于日本没有反制俄罗斯的得力举措,种种迹象表明北方四岛正离日本渐行渐远。

  文章称,对于日本的激烈反应,俄罗斯的回应是以柔克刚。俄方称,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不容置疑,俄罗斯领导层进行工作视察,这不取决于日本政府的反应。俄方以这种看似轻描淡写、漫不经心的方式,既表明了在四岛问题上的自信和底气,也是对日本激烈反应的轻蔑和不屑。

  双方在此问题上心态的不对等,已经屡有体现。纵观近年来俄日的领土博弈,可以发现一个突出特点,那就是俄方处于明显的攻势,不断祭出狠招刺激日本,丝毫不担心后者会做出过头反应。反观日本,除了外交抗议以外,拿不出任何有力的反制举措。从前些年俄罗斯边防兵枪杀日本渔民,到这两年俄罗斯领导人接连登上南千岛群岛,都可以充分证明这一点。

  文章指出,出现这样的局面,是由两国不同的战略处境决定的。目前的日本根本没有撬动俄罗斯、逼其收敛的杠杆。美国前年就明确表示,北方四岛“不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的有效范围。没有美国做后盾,日本也这就失去了跟俄罗斯较劲时的底气。

  日本跟俄罗斯打交道时惟一占据主动地位的就是经贸合作。自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在经济上长期陷于窘境,非常渴望来自日本的投资。但即便是在这个问题上,随着俄罗斯经济实力的恢复,其对日本的需求也大不如从前,而且在此问题上,日本也有有求于俄罗斯的一面——它也非常渴望来自俄罗斯的能源。这就大大抵消了日本与俄罗斯打交道时的优势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