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西方如何应对崛起的中国 陆克文献四策
www.wforum.com | 2012-07-17 10:31: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如何因应崛起的中国,是目前西方伤脑筋的问题。澳大利亚前总理、现任外交部长陆克文(Kevin Rudd)7月11日在英国《新政治家》(New Statesman)周刊发表长文说,中国的崛起在历史上从未有过先例——这是从18世纪30年代以来,西方人第一次看见一个非西方、非民主的国家,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这不仅对亚洲,而且对全世界来说,都是21世纪上半叶唯一的核心问题。如果默认一个新的全球和地区秩序出现,而这种新秩序很可能对西方价值和利益身怀敌意,那么西方该如何因应?能够由西方结合中国来安排未来的世界秩序吗?我认为那是可能的,但需要集思广益、外交合作、政治恒心。最主要的是,和中国政治精英建立持久、开放、坦率的合作关系。那么,这样一种安排的核心因素是什么呢?
第一,国际社会必须接受,中国在全球事务谈判桌上必须拥有完全合法的、极大的发言权。因为中国不仅是伟大的文明,而且已经再次成为一个强国。未来国际体系的基础是普世价值,体现在联合国的各种条约规章中,不应当被看成只为西方利益服务,只代表某些特定国家集团的狭隘利益。
 
第二,西方应当明确地说服中国政治精英,现行的自由国际秩序必须保持。国际社会将在世界安全、宏观经济、全球金融、贸易、投资、社会、环境、人道主义问题上,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第三,将来中国不论什么原因,突破了上述国际秩序,国际社会其余国家就应当坚决说“不”,并且采取相应的行动,当然会尽量避免正面对抗。

第四,中国在世界崛起,是对亚太地区的严峻考验。这需要由新的地区体系,制定未来的共同安全、共同繁荣准则。过去,亚洲没有这类功能体系。但随着美国和俄国应邀参加去年11月的东亚高峰会,这个地区所有主要势力共聚一堂。亚洲历史上第一次使建立互信,制定安全措施,加大军事透明度,共同因应自然灾害,共同承诺开放经济,谋求可持续发展等成为可能。

随着中国担负更广泛的国际角色,而华盛顿的全球强国角色继续衰落,这种新的太平洋地区共同和平,最后将转化为广泛的和平。目前重要的是,没有人企图以中国主导的和平,在亚洲取代美国主导的和平。2000多年来,中国没有入侵过其他国家。即使明朝时期航海技术和庞大的海军都远比西方国家先进,中国也没有寻求在世界上建立殖民地。

我相信,在今后几十年里,世界各国有足够的常识、共同利益、共同目标,通过和平谈判达到任何形式的缓和。这需要极大的政治技巧,不能保证成功。中国可能通过自己的方式,选择成为民主国家,结果皆大欢喜。如果西方能够继续与中国体制内的自由化力量合作,促使该国的领导层认识到,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在于国际社会行之有效的资讯自由流通、法制基础上的秩序等,那么我们大家真正的太平洋世纪就到来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