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黄岩岛对峙如何下台 菲律宾祈望台风相助
www.wforum.com | 2012-05-11 10:19:0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中国和菲律宾在黄岩岛的对峙越来越紧张。英文《马尼拉时报》5月10日发表社论,开始鼓吹中菲合作,不主张对抗。社论说,许多人对中国人出现在帕纳塔格滩(Panatag Shoal,即中国黄岩岛)显然非常失望。正如《马尼拉时报》之前曾经谈到,菲律宾应当缓和西菲律宾海(即南中国海)的紧张形势,与中国人合作开发资源,而不是和他们对抗。


但遗憾的是,菲律宾“鹰派”似乎主导了相关政策。他们开始寻求美国协助使菲律宾军队,尤其是海军现代化,以便回应中国的“威胁”。这种想法不止愚蠢,根本就是错误。首先,菲律宾不论是否有中国的威胁,都需要一支现代化的军队,需要更多军舰和飞机。但军队现代化不应当和领土争执问题挂钩。
其次,对出现在黄岩岛的中国海军,无论是否能非常有效地威慑,菲律宾或越南都应当记住,那不过是南中国海上的一些礁石。此外,那一带正是台风出没的中心地区。我们怀疑,菲律宾派遣更多的军舰到黄岩岛,就能把中国人打发走。但台风可以把他们赶走。即使台风不能使中国舰船离开黄岩岛,全球暖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也会淹没那片礁石。菲律宾、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领土,也将受到同样的影响。所以菲律宾应当明智,有耐心。

《马尼拉时报》同日发表雅诺(Alexander Yano)的评论说,很多菲律宾人对菲律宾-美国“共同防御条约”寄予厚望。他们以为,菲律宾一旦受到外国武装入侵,美国无论何时都准备支援菲律宾。但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菲-美防长和外长的“二加二”会谈上,美国已经表明不介入黄岩岛争执。所以,菲律宾应当完整地理解菲-美“共同防御条约”精神,而不是只看重其中的个别条款。

实际上,美国正小心地在崛起的世界大国——中国,和长期忠实盟友菲律宾之间走钢丝。美国既不能够直接和中国对抗,同时也不能够忘记和前殖民地菲律宾的长期关系。在经济上,美国通过美元债券形式,欠中国的债务高达1.16万亿美元。美国全部国债更多达14.3万亿美元。中国在维持美国经济活力方面,的确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后,中国提供给美国的,不仅是廉价劳工生产的便宜产品,而且还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所以,美国承受不起失去中国借贷、廉价商品、庞大市场的后果。

此外,美国在两条战线展开的反恐战争形势不妙,所以华盛顿不想再陷入另一场大规模的战争中。因为很明显,那会使美国经济遭到重创。美国公众显然也不希望看到新的战争。在南中国海地区全部事务中,黄岩岛对峙只是其中一个部分。必须承认,在这个问题上菲律宾除了自己,别无依靠。菲律宾必须自我防卫,依靠自己才是关键。如果还认识不到这一点,那就只有靠上帝保佑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