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对中国的兴趣比美国大 普京拒绝奥巴马
www.wforum.com | 2012-05-11 10:16: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蓝天白云综合报道:俄罗斯之声5月10日消息,美国总统办公厅宣布,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他的美国同行奥巴马通电话时表示,他不会出席在戴维营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梅德韦杰夫总理将代表俄方出席会议。

而另一方面,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中国外长杨洁篪在北京讨论了即将到来的高层接触的筹备情况,包括今年六月初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拉夫罗夫指出,俄中首脑会议将成为双边关系发展道路上“重要的里程碑”。

5月11日的《环球时报》说,据报道,自上世纪末正式加入八国集团(G8)以来,这将是俄罗斯总统首次缺席峰会。但在外界看来,对此更准确的定义应是普京上演王者归来后首次对美“挥拳”。尽管美国媒体倾向认为,“普京将使俄美关系重回软对抗”,但它们9日的集体表情仍是“吃惊”,因为此时距普京宣誓就任总统仅过去两天。德国电视1台评论说,虽然俄美关系没有处于“冰河时代”,却已经能感到“寒冷”。

美国“国会山”网站用“冷落”形容普京对奥巴马的态度。英国《每日电讯报》10日评论称,外界原以为在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G8峰会上的奥普会将是美国“重启”对俄关系战略能否继续的早期检验。然而如今,普京缺席的举动让人觉得,白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关系已经紧张。俄罗斯《今日报》称,由于这一变化,中国可能成为普京就职后首访的国家。有评论说,看起来克里姆林宫的新主人对北京的兴趣比对华盛顿大。

(AP图片:普京)

把首次出访目的国放在美国,明显不合适

据人民日报莫斯科5月10日电,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季马科娃10日对俄方决定做了解释。她说,梅德韦杰夫将于近日向总统递交有关政府组成的计划,普京将随后对这一计划进行审议,并亲自与内阁组成人选进行单独谈话。在此情况下,普京无法出国访问。季马科娃表示,梅德韦杰夫将被授予全权参加八国集团峰会的各场活动。她说,梅德韦杰夫在担任总统期间,俄美关系取得了积极进展,他参加此次会议将再次表明俄继续与有关国家加强伙伴关系的愿望。

美国总统奥巴马自2009年1月上台以后,俄美关系实现了重启,双方在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阿富汗联合反恐行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双方在北约部署欧洲反导系统方面的矛盾则日益加深。俄总统普京在7日签署的总统令中再次强调,俄将继续坚持在反导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即美国全球反导系统不应指向俄战略核遏制力量。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反导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俄美关系发展的一块“顽石”,在美国新总统产生前,俄美在反导问题上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俄美缺乏政治互信也是影响当前两国关系的重要因素。自普京去年宣布准备重返克里姆林宫开始,西方媒体便掀起了阻碍普京回归的行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8日谴责俄政府使用暴力镇压民众和平抗议,唿吁俄政府尊重公民集会和言论自由。他说,美方将继续关注俄罗斯国内的人权情况。美参议院共和党议员贝吉奇则建议奥巴马在八国集团峰会上就最近发生在莫斯科的抗议活动向俄领导人提出交涉。

(图:俄中两国外长讨论双边高层接触筹备情况)

俄罗斯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明琴科说,普京决定不出席八国集团峰会有些出乎意料。由于俄方此前明确表态将不会出席5月在芝加哥举行的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峰会,因此奥巴马政府在普京当选后立刻做出紧急决定,将原定在芝加哥同时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地点改在了戴维营,奥巴马希望借此机会与普京举行会晤。

(图:疯狂涌入中国的俄罗斯美女)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研究员叶夫谢耶夫则认为,如果普京参加戴维营八国集团峰会,那将是普京新任期的首次出访。在当前俄美关系矛盾尖锐的复杂背景下,将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总统首次出访目的国放在美国显然是不合适的。

不过,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史蒂芬·皮斐尔认为,普京虽然对西方持强硬立场,但由于他奉行务实主义路线,俄美关系不会因为普京重新执政而出现明显转变。

普京冷落奥巴马,绝对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按照华盛顿与莫斯科的官方信息,普京亲自与奥巴马通了电话,解释说因为要在国内组织新政府,所以不能够前往美国参加八国峰会,并且表示Sorry。普京新闻办公室发言人还告诉媒体:奥巴马对普京工作太忙而不能去美国表示理解。

(图:疯狂涌入中国的俄罗斯美女)

从表面上看,美俄两国总统都是很有礼数的,无可挑剔。但是凤凰卫视吕宁思认为,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吕宁思说:首先,普京作为总统,要忙于组阁,而应该组阁的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倒是要去美国做替代,这不是责任不清吗?当然这无所谓,本来普梅二人就是玩二人转,也就不必认真了。

但是,普京刚刚当选总统,与其他列强首脑见见面,其实是很必要的,虽然普京不是新人,但是其他国家领袖,包括英国法国义大利的领袖,对于普京来说还算是新同行。为何普京放弃这一难得的Party?

 

对了,这就是普京故意不去的用意所在,普京虽然是新总统,却是三朝元老的政坛领袖,他本来就不买西方的帐,面对八国峰会中的新菜鸟们,他更要摆摆架子。当然,恐怕他最不给面子的,还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要知道,普京宣布第三次进入克里姆林宫后,就是美国最不给面子,当选之后还迟迟不予以承认,还声称要等选举合法性确认之后。既然如此,普京当选后第一次出国,为何要去朝拜美利坚合众国?如果本届八国峰会不在美国召开,普京说不定会去的,偏偏是在美国,当然不能去。再说,八国峰会之后,还要接着召开北约峰会,北约是谁?那是普京的敌人,你们开会?让我俄罗斯总统离开?还是列席?都不能接受!俄罗斯人的尊严,怎么能够如此被冷落?不论你们是不是有意的。

(图:疯狂涌入中国的俄罗斯美女)

所以,这次普京冷落了奥巴马,绝对是经过深思熟虑,绝对是政治正确的。

当然,强硬的普京未来也并不是处处要与美国对抗,外交要有尊严,也要给面子。所以普京马上与奥巴马约定:他们两位总统将于六月底(时间在普京去北京之后)在墨西哥举行的廿国集团峰会上会面,哈哈,我们期待着那次愉快的会面吧。

都不想回到冷战状态

美国之音3月24日题为《普京当选后,美俄关系何去何从?》的报道曾引述美国驻俄大使麦克法尔的话说:“我们对回到某种程度的冷战没有兴趣。那种互相指责、争斗的论调,我们没兴趣。我们也不认为那将有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俄罗斯政府官员已经对我本人和美国政府中的其他官员,包括一些高级官员暗示说,他们也是这么想的,他们希望两国关系能够继续发展下去。”

美国之音说麦克法尔素来有着希望俄罗斯更加民主的声誉,他两个月前赴莫斯科就任。一到那里,就面对着来自官方的大量反美情绪。那时候,担任总理的普京正在竞选总统,而普京的支持者们指责美国派到俄罗斯的大使支持反普京的街头抗议人士。

美俄关系下一步将何去何从?麦克法尔大使说,他今年2月份抵达莫斯科的时候,感觉又回到了冷战期间。他下榻的大使官邸,从1933年开始就一直是美国驻俄罗斯的大使官邸。

麦克法尔说:“看到反美情绪那么强,我们很吃惊,因为我们之前以为和俄罗斯之间已经在建立某种新的关系了,双边关系似乎这么快就又回到过去某个时代,这不能不让一些人感到紧张。”

在俄罗斯的互联网上,有攻击美国的录像;大使馆外面,也有抗议。支持普京的那些人说,新任美国大使明显是在支持那些在街头抗议的反普京人士。

俄罗斯3月4号的总统大选过后,麦克法尔大使回到华盛顿见副总统拜登。麦克法尔大使说,拜登的指令是要“按既定方针办”。

麦克法尔大使说:“拜登副总统反复说,‘麦克法尔,不要后退,不要后退。你做的一点没错;我们既要和俄罗斯政府保持关系,也要和当地的民众保持关系。”

中国曾发出不满信号
 
美国之音4月21日也报道了中国对俄罗斯关系的不满。说中国主要官方媒体人民日报网站俄文版刊载文章批评了俄罗斯领导人梅德韦杰夫和普京。该篇名叫“面对新的和复杂的俄罗斯普京需要做什么?”的文章说,俄罗斯改革进程正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

人民网的文章立刻引起俄罗斯主要媒体关注。《独立报》以“俄罗斯经济改革的不成功引起中国人关注”为题评论说,中国官方媒体通常都很外交式地论述双方合作,这样激烈批评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十分罕见,这是头一次。独立报的这篇文章被其他俄罗斯媒体引用和转载。

独立报认为,中国对俄罗斯的未来和普京新的总统任期感到不安和担忧。人民网的文章列举了俄罗斯经济的6个不足之处,这包括依赖原材料、投资经商环境不好、人口不足、高度垄断缺乏竞争等等。

独立报说,国际金融机构和西方经济学家也批评俄罗斯经济,但在批评的同时,一般都会列出一些成绩,但中共党报讲的全是俄罗斯经济的负面因素,中国人甚至找到了就连俄罗斯人都没有注意到的缺陷。

(图:疯狂涌入中国的俄罗斯美女)

俄罗斯东方学研究所的学者莫夏科夫说,中共党报通常都不会轻易发表类似文章,这可能是中国对俄罗斯发出的不满信号。“现在的问题是,为何中国选择这种方式发出不满信号,因为双方可以通过其他许多渠道沟通,采取非正式的方法解决一些敏感问题。”

莫夏科夫推测,中国对俄罗斯不满可能同俄罗斯涉足南中国海事务有关。国营的俄罗斯能源巨头天然气工业公司最近决定同越南联合开采南中国海地区的两个大型天然气田。但莫夏科夫说,俄罗斯在东南亚有自己的经济利益,早在苏联时代就同越南做生意,这种经济合作从未中断。

一位评论人士说,中国党报列举的那一系列缺陷基本是事实。因为贪污腐败、行政压力、不公正的司法制度使商界看不到未来,因此也不愿意在俄罗斯投资。

俄罗斯媒体也经常出现有关中国威胁、中国移民和丧失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各种报道和讨论。

俄罗斯的中国问题学者认为,双方互动接触频繁,两国关系中出现问题和分歧是很自然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