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南海事态正不断升级 美国必定参与其中
www.wforum.com | 2012-05-11 10:05:5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菲在黄岩岛的对峙满一个月。东南亚问题专家认为,南海事态丝毫未曾降温。若情势越演越烈,美国将不得不介入此问题。

(德国之声中文网)路透社消息,本周五(5月11日)约200名菲律宾民众聚集在马尼拉的中国驻菲律宾领事馆前,抗议中国政府在斯卡伯勒浅滩(Scarborough Shoal,中称黄岩岛)争议上欺压菲律宾。示威者在领事馆前高举抗议标语、挥舞菲律宾国旗,并高唿反中国口号。

数日前中国驻菲律宾经商处发出紧急通知,提醒在菲律宾的中资机构人员注意自身安全,避免在抗议活动举行时出门,并遵守当地法律、勿与菲律宾民众发生冲突。

据德新社报道指出,前百胜滩市长阿富昂(Abner Afuang)在示威活动开始时曾试图焚烧多面中国国旗,但遭防暴警察制止。阿富昂气愤地对抢走他手中中国国旗的警察咆哮道:"你们应该感到羞耻,中国正在欺负我们!"这起示威活动历经1小时,在数十名警察的监视下最后和平落幕。

斯卡伯勒浅滩对峙

上月8日,菲律宾发现8艘中国渔船进入斯卡伯勒浅滩捕捞,立即派遣军舰前往逮捕。中国则派出2艘海监船阻止逮捕行动。双方自4月10日起在斯卡伯勒浅滩展开对峙。

斯卡伯勒浅滩距离菲律宾吕宋岛仅124海里。菲律宾认为依照国际法规定,该海域位于菲律宾200海里专署经济海域内,应属于菲律宾管辖范围。中国则宣称拥有南海完整主权。菲律宾曾提出将主权争议交由国际仲裁,中国则希望以外交方式与菲律宾协商。

因菲律宾反华情绪日渐升高,中国多家旅行社已宣布暂时停止组织菲律宾旅游。中国政府数周来透过外交和经济手段对菲律宾施压,官方媒体也不断以强硬措辞抨击菲律宾。柏林智库德国科学与政策基金会的东南亚问题专家盖尔哈德·维尔(Gerhard Will)表示,北京政府过去透过官媒警告菲律宾,中国不排除以武力介入处理南海问题;如今中国政府已开始利用英文媒体"向全世界散播这个信息"。

美国的角色

在中菲两国于斯卡伯勒浅滩对峙期间,菲律宾曾与美国在南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并寻求美方协助增加军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表示,美国在南海主权之争上不会偏袒任何国家,但强烈反对主权申索国以武力解决争端。希拉里去年11月与菲律宾外长罗萨利奥共同签署《马尼拉宣言》时曾承诺,若其他国家主动挑衅,美国将提供菲律宾援助。

近年菲律宾是南海主权申索国中动作最为频繁的国家。它积极拉拢美国,寻求军事援助。马尼拉政府日前更警告中国,菲律宾已获得美方提供的武装设备,必要时将以武力捍卫领土。

许多专家相信,若南海事态不断升级,美国将不得不淌这滩浑水。

国际危机组织东北亚项目总监孔珊(Stephanie Kleine-Ahlbrandt)告诉德国之声:"亚洲目前正热烈讨论,美国在这场冲突中将扮演何种角色。如果事态继续升级,美国必定会参与其中。"孔珊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和菲律宾的冲突丝毫未曾"降温",因为"双方都不愿意退让"。

东南亚问题专家维尔对此表示认同:"目前的情势明显正不断升级,而且越来越难以处理。菲律宾和美国关系紧密,而许多人都希望美国对此问题表态。"事实上,美国国防部本周宣布将派遣一批新型战舰驻新加坡10个月。此举势必会招来中国不满。
作者:John Blau/张筠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