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黄岩岛争端 五角大楼和BBC《纽约时报》一起误导舆论
www.wforum.com | 2012-05-11 09:49:4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黄岩岛事件发生已经一个月,而西方主流媒体在报导事态进展时仍使用菲律宾的所谓“地理临近论”、“专属经济区论”等介绍事件背景,造成舆论受众对事实的混淆。5月10日,美国国防部在重申美国在此问题上“不选边”立场时同时表示“唿吁各方依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澄清及追求主权要求”,说明五角大楼或是对事实仍缺乏认识,或是因为菲律宾是美盟友而故意对舆论误导视若不见。


  
  五角大楼官员10号在回答环球网记者提问时,重申美国在黄岩岛问题上“不选边”的立场,同时“唿吁”各方依据国际法“澄清和追求”其对陆地及海洋的主权要求。答复中并提到国际法中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但中方早已明确表示黄岩岛为中国领土,菲律宾对该岛的任何企图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黄岩岛事件上完全不适用。
  
  对此,台海两岸的立场非常一致。《台湾时报》在几周前已经指出,美国不应该不清楚黄岩岛的主权归属。在1956年9月和1957年2月,美国政府是得到了台湾当局的准许到黄岩岛周围进行地形勘察的。
  
  不仅是五角大楼,许多西方主流媒体有关黄岩岛事态进展的报导在10号持续使用所谓“地理临近论”、“专属经济区论”等错误概念介绍事件背景。BBC有文章说黄岩岛距离菲律宾(本土)100多英里,距离中国500多英里,似乎从数字上拉远了黄岩岛与中国的距离。然而“地理临近论”从来不是处理领土争议的依据。如果是这样的话,福克兰群岛距离阿根廷海岸只有约300英里,距离英国近8000英里,早就应该是阿根廷领地了。
  
  《纽约时报》引述NGO“国际危机小组”的报告说,中国“企图对被认为远远超过中国专属经济区合理距离的地区行使主权”。这样的说法与“专属经济区”的概念本末倒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规定,海上“专属经济区”是一国领海以外200海里的区域,是由领土位置决定的。黄岩岛是中国领土,专属经济区当然应该以黄岩岛为基点,以外12海里为领海,领海外是专属经济区,怎么可能出现“远远超过中国专属经济区合理距离”这样的情况呢?美国不可能因为关岛距离美国本土西海岸超过6000英里,“远远超过专属经济区合理距离”而放弃对关岛的主权。专属经济区由领土衍生,黄岩岛问题完全不是关于专属经济区的问题。
  
  一些媒体和学者似乎不愿去学习1982年以前,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署前的历史和法规,试图把在中国南海的一些主权争议都简单地用这个只有30年历史的国际公约来衡量、约束。如果政府官员也用这样没有说服力、不负责任的方式对待争端,就更无益于争议的尽早和妥善解决。
  
  不过,五角大楼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美国有信心同时与中国军方和菲律宾军方保持良好和积极的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