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美军最尖端秘密武器 中国巨大的噩梦?
www.wforum.com | 2012-04-13 10:07: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蓝天白云综合报道:4月13日参考消息网说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负责人近日隐晦地谈及军方最尖端秘密武器X-37空天飞机的一些情况。不过解放军专家认为,这种新锐机型要进入实战,还有一段路要走。

《华盛顿时报》援引一名防务官员的话称,X-37是五角大楼全新“空海一体战”构想的关键组成部分。“空海一体战”构想就是将空军和海军能力紧密结合起来挫败中国的先进军事系统,如反卫星武器、反舰弹道导弹和网络战能力。在将来与中国发生冲突时,X-37将在破坏中国太空侦察设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中国的太空侦察设备能为东风-21D反舰导弹瞄准目标提供重要数据。

不过,五角大楼官员拒绝公开承认X-37是未来太空战系统的一部分,而坚称它是研究活动的试验台。中国军事撰稿人曾说,X-37是美国对华太空战秘密计划的组成部分。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空军上将威廉·谢尔顿是空军空间作战行动的负责人。他在3月26日与防务问题撰稿人共进早餐时透露,目前在轨道上运行的X-37正在执行任务。

威廉·谢尔顿说:“它在轨道上的表现很好,我们没有给它制订确切的返回日期。它的飞行任务很圆满,我们对情况很满意。”

他还为该计划的预算始终讳莫如深进行了辩护。“假如公布了一项计划的预算,不定什么时候就要公布它所涉及的能力与技术。我觉得就这件事而言,它只是一个很好的战略性国家安全决策,就跟我们做的其他同类事情一样。预算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就行了。”

有人追问这种秘密航天器的细节,谢尔顿只透露该系统是“能改变战局的”,这通常是指能在战争中决定胜负的战略能力。

任务还在保密中

据美国太空飞行网站报道,X—37B也被称作“轨道试验飞行器”。

它的具体任务是保密的,船上未加压货舱内的物品同样不为人知。美国空军声称,货舱的作用只是把实验用品和其他小型载荷搬运至太空,再完好无损地带回地面。

(X-37空天飞机由火箭送入轨道,在太空中凭借自身携带的太阳能电池板补充能量。图为X-37太空飞行效果图)

根据设计,这艘机翼粗壮的飞船能够在GPS导航信号的引导下以滑翔的方式飞回地面,并且准确降落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条飞行跑道上。

因为具有机翼、尾翼、货舱门等部件,可反复使用的X—37B看起来就像是一架旧式的航天飞机。X—37B的体积只有旧式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外表以黑灰白三色色块为主题。

不过,X—37B的隔热瓦比旧式航天飞机上的更加耐用,前者的机电飞行控制系统也取代了后者的液压驱动装置。此外,X—37B由一块可以展开的太阳能板——而不是低温燃料电池来提供电力。

X—37空天飞机项目最初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负责。国防部于2004年接手,但最终于2006年底交给了空军。

巨大的噩梦:全球快速打击能力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说,美国军方对航天飞机的早期方案设计作出贡献始于1971年。空军选择范登堡进行航天飞机发射,执行极轨任务,携带秘密的国家安全有效载荷。

“挑战者”事故发生后,五角大楼取消从范登堡发射航天飞机的计划。1992年,军方最后决定从佛罗里达发射航天飞机。

从外形看,X-37B很像航天飞机。但是内部看,X-37B却是不同的种类。和航天飞机相似,X-37B再入大气层时也将使用热防护。再入速度约达到483千米/小时,比航天飞机更快。飞行的最后几秒钟,X-37B将张开鼻锥,伸出三点式起落架,以322千米/小时的速度降落跑道。其速度高于航天飞机。

(资料图:承担X-37B发射任务的阿特拉斯5号火箭)

2010年4月22日晚,美国研制的人类首架空天飞机X-37B成功发射升空,“阿特拉斯-5”号火箭执行了此次发射任务。当时美国媒体称,X-37B能对敌国卫星和其他航天器采取军事行动,包括控制、捕获甚至摧毁敌国航天器,以及对敌国进行军事侦察或核威慑等。

笼罩着神秘色彩的X-37B,学名叫轨道测试飞行器,有人说它是一种迷你型的航天飞机,人们叫它空天飞机或无人太空船。该飞机是由美国航空航天总署在13年前发起研制的,重点在于测试下一代航天飞机,建造可多次重复使用的飞行器,试图缩短每次飞行的间隔时间并降低成本。该项目起初有好几个机构参与,如波音公司的“幻影工作室”、五角大楼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以及美国空军的几个兵种等,但最后由美国空军接管。

从五角大楼公布的X-37B模型照片看,它有点像航天飞机的缩小版。它是无人驾驶的,个头只有航天飞机的1/4,长8.8米、高2.9米、重5吨。尽管个头不如航天飞机,X-37B却有着惊人的速度,最高可达25马赫(1马赫为340米/秒)。如果把航天飞机比作一辆大货车,X-37B就是一辆动力强劲的小型跑车。它不但装备高速飞行用的冲压发动机,还携带太阳能电池板,能在距地面203~926公里的低轨道上运行270天。当X-37B在轨道上运行的时候,它就像大多数卫星一样,由操作人员在地面监控和发出指令实施控制。一旦接到地面指挥部的指令,X-37B能迅速作出反应,如使用自身携带的武器攻击地面任何目标,同时由于速度极快,该飞行器还可快速机动到目标上空进行侦察监视。

从技术层面来看,空天飞机短期内还没有进入实战应用的可能。解放军国防大学的孟祥青教授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X-37B仅仅是轨道试验飞行器,距离实战还有很长的距离。如果进一步发展的话,它一定能成为未来太空战斗机。

(资料图: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X37B军用空天飞机)

青年参考说有四大因素阻碍X-37B在短期内进入实战状态:首先,该机还处于试验阶段,其动力系统、控制系统、天地往返系统和搭载能力等,都需要通过多次飞行来检验改进;其次,如果用作太空武器搭载平台,也要在该机试验成熟后再做很多武器系统试验,而太空武器现在大都处在理论阶段;其三,如果该机被用作核武器投掷平台,这么高的飞行速度和飞行高度,武器的精确投放控制是一个大难题;其四,所载武器的再入大气层技术也是个难点,还有再入后的制导控制问题也不可忽视。《空军时报》文章说,要把这种空天飞机开发成可实用的作战平台,最快也要到2015年后才能投入使用。

报道认为在空天飞机投入军事领域后,预计各国的防空作战也会向空天一体化方向扩展。由于空天飞机可以在大气层内外自由飞行,如果将空天飞机发展成为一种全新的航空航天轰炸机、战斗机和运输机,其作战区域将是整个地球乃至近地空间。它能在几个小时内突破任何地面防御体系,从空间对陆、海、空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实际上也就拥有了全球快速打击能力。该机的这种能力,无论对于目前哪个国家现有的防空能力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噩梦。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010年就说,美国空军试飞X-37B空天飞机,显然是“太空军事化”的开端,即精确打击全球能力的前兆。该机作为可灵活操纵的航天器,将来有一天可以用来提防中国,同时还能灵活规避中国对其实施可能的打击。

俄罗斯“forum-msk”网站刊文称,作为美国四位一体(指陆、海、空、天)核打击力量的新成员,X-37B可携带导弹长时间停留在打击目标上空的轨道上,从而大大缩短打击时间,让敌人的反导系统根本来不及反应。而且从这样的太空系统上发射导弹,敌方还无法进行预警。报道称,对于美国的太空核战略野心,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核大国”是否有能力进行相应的高技术回应,“非常值得怀疑”,因为两国都在重复苏联的老路来发展武器系统。至于俄罗斯,也只是理论上有这样的可能性,因为俄罗斯虽然也在研发太空轨道武器系统,但还处于初级阶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