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海监船对峙菲律宾最大军舰 保护渔民过程
www.wforum.com | 2012-04-12 09:01:1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海洋局昨天发布消息,4月10日中午,国家海洋局获悉在我国黄岩岛海域作业的数艘渔船,被菲律宾军舰非法堵在黄岩岛舄湖内,菲方欲抓扣我被困渔船渔民。国家海洋局迅速派出正在附近执行南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的中国海监84、75船编队赶赴该海域,对我渔船和渔民实施现场保护。

  中国渔船遭菲军舰围堵

  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当天提供给媒体的声明透露,4月10日,中国大使馆接到报告称,12艘中国渔船进入黄岩岛舄湖躲避恶劣天气,突然有菲律宾海军炮艇把舄湖入口堵住,菲舰派出12名士兵(其中6人携带武器)进入舄湖,骚扰中国渔船。目前两艘中国海监船正在黄岩岛海域执行“维护中国海洋权益的职责”。

  海监船仍在现场监视

  据菲律宾外交部11日上午的说法,该国海军在“执行《菲律宾渔业法》及海洋环境保护法律过程中”,发现8艘中国渔船停泊在黄岩岛(菲称斯卡伯勒礁)。随即,菲海军“德尔皮拉尔”巡逻舰从巴拉望岛调到北吕宋海域,在黄岩岛附近海域巡逻。当该国军舰在南海中沙群岛黄岩岛试图抓捕中国渔民时被两艘中国渔政船阻止,中国渔政船挡在菲军舰与中国渔船之间,截至目前双方仍在对峙。

  国家海洋局昨日表示,经核实,中国被困黄岩岛舄湖内的十余艘渔船均来自海南省。至记者昨日发稿时,中国海监编队仍在黄岩岛海域监视,舄湖内中国渔民情况安全,情绪稳定,菲抓捕中国渔民的企图未能得逞。

  资料显示,黄岩岛是中国南海中沙群岛中唯一露出水面的岛屿。岛四周为距水面半米到3米之间的环形礁盘,其内部形成一个面积为130平方公里、水深为10至20米的舄湖。湖东南端有一个宽400米的通道与外海相连,中型渔船和小型舰艇可由此进入,从事渔业活动或者避风。
 
 事件过程

  1 菲律宾海军的巡逻机在黄岩岛附近发现了12艘中国渔船。

  2 菲海军随后出动了该国最大的军舰“德尔皮拉尔”号,将中国渔船非法堵在黄岩岛舄湖内,试图抓扣在黄岩岛附近作业的中国渔民。

  3 菲海军士兵登上中国渔船检查,并声称在一艘船上查获了“非法”捕捞的水产品。

  4 当菲方企图将船上的中国渔民带走时,两艘中国海监船,海监75号和海监84号及时赶到,对中方渔船和渔民实施现场保护。

  表态

  中方敦促菲军舰离开黄岩岛

  外交部表示,菲方在黄岩岛所谓“执法”侵犯中方主权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菲方在黄岩岛所谓“执法”侵犯中方主权,中方已提出严正交涉。当天中国驻菲大使馆发言人也表示,敦促菲方军舰立即停止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非法活动并离开黄岩岛海域。

  中方渔民渔船目前安全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刘为民表示,我们就菲律宾军舰和巡逻艇在黄岩岛海域袭扰中国渔船渔民向菲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菲方试图在黄岩岛海域进行所谓“执法”的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也违背了两国关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不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的共识。中国有关部门已派出政府公务船前往黄岩岛海域。目前中方渔民和渔船安全。中方重申,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刘为民说,中国对黄岩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敦促菲方从中菲友好和南海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不要制造新的事端,并与中方共同努力,为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大使馆正与菲沟通

  昨日,中国驻菲大使馆称,接到事件相关报告后,大使馆立即向菲律宾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重申中国对黄岩岛拥有主权,敦促菲方立即停止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非法活动并离开黄岩岛海域。 中国驻菲大使馆表示,仍在就这一事件与菲律宾外交部持续沟通,寻求解决办法,以维护中菲两国友好关系与南海和平稳定。

  专家解析

  “中国黄岩岛主权无可争辩”

  “我国对黄岩岛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中心副主任、海疆研究领域知名学者李国强介绍,中国自古以来就拥有对黄岩岛的主权。早在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进行“四海测验”,郭守敬在南海的测量点就是黄岩岛。1935年,国民政府水陆地图审查委员首次公布的南海诸岛地图上,就已经明确标注了黄岩岛。而后在1947年和1983年,也分别对黄岩岛进行了命名。

  从菲律宾方面看,1898年的《巴黎协议》、1900年的《华盛顿协议》及1930年的《英美条约》均明确划定菲律宾领土的西部边界为东经118°,黄岩岛并不在其中。李国强说,菲律宾和中国出现的黄岩岛主权纠纷,是从1997年开始的,当年5月,菲律宾国会议员登上黄岩岛,竖起国旗,宣示所谓的“主权”。

  “国际法对于领土取得有几大原则,分别是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经营、连续不断的行政管理等。所以说,中国拥有对黄岩岛无可争辩的主权。”李国强说。
 

  为何中方派海监船对峙军舰

  为什么中国此次派出保护渔民的并不是军舰,而是海监船?对此,李国强表示,中国海监行使的是正常的行政执法,海洋的渔业活动纠纷和侵占渔业资源等问题是侵权行为,海监进行的也是正常的执法行动,当然同时也在宣示主权。而菲律宾方面首先是非法侵入中国的主权海域,侵扰我国渔民,对中国渔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威胁,是非法的。

  李国强表示,我国海监船的装备比较齐全,雷达、导航等设备都一应俱全。只是根据我国法律,除了军警,其他执法部门是不能携带武器的,因此海监船并没有携带武器。

  “中国海监75”的专用执法船长77.39米,宽10.4米,排水量1290吨,双主机每台2380马力,双机并车航速不低于20.6节,全船定员43人,续航力5000海里,自持力30天,适航无限航区。2010年10月26日,“中国海监75”入列中国海监南海总队。

  作为专用的海洋执法船,“中国海监75”船科技含量非常高。除拥有当前最先进的卫星通信、导航等船舶设备外,还配置了一流的安保系统和船舶网络系统,可实现全船网络监控、在驾控台直接起动主机。此外,该船设有艏侧向推进器和非收放式减摇鳍,具有船速快、机动性高、快速反应能力强等特点,是目前中国最新服役最快的执法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