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菲律宾最大军舰已撤离与中国船对峙海域
www.wforum.com | 2012-04-12 08:22: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格雷戈里奥·德尔皮纳尔”是菲律宾最大、最先进的军舰,由美国“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改装而成)

【BBC中文网:中菲舰船南海有争议岛屿继续对峙】

更新时间 2012年4月1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8:02
 
中国与菲律宾执法船只在有主权争议的南海黄岩岛继续对峙,菲律宾当局将他们最大型军舰撤离黄岩岛,改派一艘海岸卫队船只及一艘救援船前往现场。

中国方面增调一艘海监船抵达,使黄岩岛的中国海监船增至三艘。

官方新华社发表时评,不点名批评菲律宾,并表示主张通过谈判协商,并不是放弃立场,更不是示弱。

菲律宾海军司令巴玛表示,“德尔毕拉尔”号军舰周四撤离黄岩岛是为了补充燃料,暂时由一艘海岸卫队船只接替。

他说,此举并不是退却,也不是菲律宾向中国作出某种让步。他说,“我们不会从自己的领海撤离”。

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说,他将要求中国大使马克卿就中国第三艘海监船抵达黄岩岛作出解释,因为黄岩岛位于菲律宾领海范围内。

罗萨里奥表示,他可能本周继续与马克卿举行会谈,解决目前僵局。

他还表示,他希望在周日前往美国访问之前,解决这个问题。

在此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要求菲律宾军舰立即撤离黄岩岛海域。

刘为民说,中方已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菲律宾军舰立即撤离该海域,避免使事件复杂化、扩大化。目前,中菲双方正通过外交渠道就此保持着沟通。

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争端由来已久。南海据信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但勘探活动一直因领土争端而受阻。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日前在东盟峰会上提议,应在东盟国家间首先草拟出南海行为准则的要素,再邀请中国参与讨论。此提议得到越南的支持。

菲越双方还计划在南沙群岛的争议岛屿举行“足球联谊”,以增进互信,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

【环球网:菲律宾最大军舰 已撤离与中国船对峙海域】

 

                  中国海监75(资料图)

 环球网记者李宗泽报道,法新社4月12日消息称,中国再次向中菲争议海域派遣了一艘渔政海监船。同时,菲律宾从美国购买的二手军舰已撤离该海域。

 报道说,对于菲军舰为何撤离,菲政府拒绝透露。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接受接着采访时以“行动任务”为由,拒绝说出撤舰原因,仅称此前派出的一艘海岸警卫队搜救船仍停留在黄岩岛海域附近,并透露中国已向该地区派出第三艘渔政海监船。

当有记者询问菲方是否因中方的举动感到“惊恐”时,罗萨里奥说:“我们正在关注事态的发展,同时我们正寻求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报道指出,据罗萨里奥介绍,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之前与他会面时,没有知会他有关中国增派渔政海监船的事宜。

 11日,菲律宾海军闯入中国南海黄岩岛海域,打着“维护主权”的旗号对避风停靠在该海域的12艘中国渔船进行袭扰,并企图派携带武器的海军人员登上中国渔船抓捕渔民。“中国海监75号”和“中国海监84号”渔政船事发后赶至黄岩岛海域,菲抓捕中国渔民的企图未能得逞。 

【中新网:菲律宾军舰撤出黄岩岛海域 改派海岸警卫队船只】

中新网马尼拉4月12日电(记者张明)菲律宾外交部官员12日透露,菲律宾已将“德尔皮纳尔号”军舰撤出黄岩岛海域,改派一艘海岸警卫队船只前往这一海域。

“德尔皮纳尔号”是菲律宾去年刚从美国海岸警卫队购买到手的二手巡逻舰,是菲海军最大一艘军舰。该舰近日在黄岩岛海域以涉嫌非法捕捞为由对中国渔船进行所谓“执法”,企图抓扣中国渔民,遭到两艘中国海监船阻止。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12日下午宣称,“德尔皮纳尔号”军舰当天下午已离开黄岩岛海域,正驶往菲国拉乌尼翁省一处港口。

德尔罗萨里奥声称,菲方是因为“操作”原因撤出这艘军舰。他以“自己只负责处理外交事务”为由,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菲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则透露,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派出一艘56米长的搜救船已在12日下午抵达黄岩岛海域。菲军方北吕宋司令部司令阿尔坎塔拉对媒体表示,菲律宾派海岸警卫队船只前往黄岩岛海域是为了“降低”海军在“海上执法”中发挥的作用。他早前曾向媒体表示,菲海岸警卫队将从海军方面接手处理该事件,以“缓和局势”,并把这起事件列为“海上警务案件”处理。


(资料图:对峙地点为黄岩岛海域)

中国国家海洋局11日透露,4月10日中午,国家海洋局获悉在中国黄岩岛海域作业的数艘渔船被菲律宾军舰非法堵在黄岩岛泻湖内,菲方欲抓扣中方被困渔船渔民。国家海洋局迅速派出正在附近执行南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的中国海监84、75船编队赶赴该海域,对中方渔船和渔民实施现场保护。

中国外交部11日表示,中方已就菲律宾军舰和巡逻艇在黄岩岛海域袭扰中国渔船渔民向菲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菲方试图在黄岩岛海域进行所谓“执法”的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也违背了两国关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不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的共识。

12日,中国外交部再就此事表态说,中国有关部门已派出政府公务船而非军舰前往黄岩岛海域,保护中国渔民和渔船的安全以及正当的渔业活动。中方已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菲律宾军舰立即撤离该海域,避免使事件复杂化、扩大化。目前中菲双方正通过外交渠道就此保持着沟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