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专家称菲律宾在中业岛修码头机场或受美国指使
www.wforum.com | 2012-04-05 18:50:44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在中业岛简易机场上停放的菲律宾C-130运输机。
  

    昨日,在外交部(微博)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针对有关“南海行为准则”的提问时表示,南海争议应由声索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

  近日,有个别东盟国家称,“南海行为准则”基本内容的讨论应以东盟为中心,待东盟内部达成一致后再邀请中国加入讨论。

  对此,洪磊回应称,十年前,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的宗旨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致力于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宣言》不是用来解决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的,东盟方面也多次强调,作为地区组织,东盟在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南海争议应由声索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

  洪磊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一直在积极落实《宣言》,包括开展相关研讨和项目合作,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是落实《宣言》的一部分,将由中国与东盟国家直接商谈。

  ■ 菲方动态

  菲强推“南海新倡议”未果

  倡议东盟拟定“南海行为准则”后再与中国磋商

  4月4日,为期两天的东盟峰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闭幕,此次峰会原本将讨论东盟一体化进程,然而由于菲律宾在峰会上强推南海争议问题,此次峰会基本成为“南海争端讨论会”。

  3日,菲律宾外长进入会场后就率先提及南海争端问题,总统阿基诺三世则在峰会上力推一个所谓的“南海和平自由友谊合作区”新倡议,要求甩开中国,东盟国家先行拟定“南海行为准则”之后,再与中国磋商。

  不过,菲律宾一名外交官员透露,印度尼西亚已表示不接受“行为准则”中存在任何冲突的解决机制。他还表示,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其他国家对这项提议也兴趣索然,有的压根不予理睬。

  峰会结束后,东盟发表的声明几乎没有提及南中国海争端,只是表示与会首脑重申将继续执行10年前在此地签署的《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有媒体指出,这意味着菲方提出的新倡议已经流产。(冯中豪)

  菲声称开发中业岛旅游

  宣布在该岛建码头,将中业岛改造成观光胜地

  4月2日,菲官员高调宣布,该国计划在南中国海争议岛屿“中业岛”(菲称为帕加萨岛)开发旅游项目,修建一座长达100米的混凝土码头使该岛成为旅游胜地。

  菲律宾港务局负责人艾纳表示,4月8日之后,一个由国防、观光、交通和通信官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将进一步敲定开发计划。他声称,这座码头或将在岛上一个废弃机场跑道的末端修建,经费大约为470万美元。

  中业岛是南沙群岛岛礁之一,这座面积0.33平方公里的岛屿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主权属于中国。1971年,菲律宾非法侵占该岛,并将该岛设为占领南沙群岛的指挥中心。(冯中豪)

  ■ 专家分析

  “菲更多出于经济考量”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28日,菲律宾官方已经宣布将在中业岛兴建这座码头,并翻修岛上1.5公里长的简易跑道。

  对此,南海问题专家黄胜友分析称,这条跑道能停用大型的美国C-130军用运输机,所谓的修建码头和跑道应该是在美国暗中指使下进行,甚至修建码头和跑道的经费都有可能是美国掏腰包。

  他指出,一方面这能为菲律宾驻军提供方便,另一方面这也与美国提出的重返亚太战略有关,以实现遏制中国的目的。“不排除以后双方还将在中业岛进行军演,甚至由菲律宾开放该地给美军使用。”

  近来,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动作频频。黄胜友分析称,除了军事考虑,菲方还有更多的经济利益考量。一方面是为了争夺南海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摆出的强硬姿态。另一方面不排除借题发挥,乘机“敲诈”中国要求更多的经济援助。

  他还建议,对于菲律宾违反规定的行为,中国完全可以采取必要的行动。“排除军事行动之外,中国完全可以采取经济手段进行反制,例如减少甚至停止对菲律宾的经济援助。” 本报记者 冯中豪

  ■ 名词解释

  声索国:如果一个地区被一个国家和平的、公然的占有50年,其他国家没有异议,那么,该地区就在法律上成为其领土。因此,为了宣示本国对该地区的主权,就必须发出声音,索取该领土的主权,即为“声索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