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阿根廷前官员谈马岛:国家强大了诉求才有人听
www.wforum.com | 2012-04-02 19:00:36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马岛战争中阿根廷军队在岛上的阵地。
  

    4月2号是英阿马岛战争(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爆发30周年纪念日,而两国关于该地区的争议又再次达到顶点。为什么这个面积仅为1万2千多平方公里的小岛会使两国争执不休几十年?未来它又将何去何从?近日,记者采访了阿根廷前副外长安德列斯·西斯内洛斯。

  “从37年前开始,阿根廷每年都要去联合国申诉一次,而每年出现的都是同一幕:阿根廷代表宣称,马尔维纳斯群岛是我们的,然后英国代表直接回应,福克兰群岛的主权问题不容谈判。接下来他们彼此打招呼,相约明年再见。而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则总是一脸‘非常担忧’的表情,把我们送至门口,让我们明年再来。一模一样的事情在过去的37年内不断重复,就像一只追逐自己尾巴的小狗,绕了一圈又一圈,却总也追寻不到。”

  安德列斯·西斯内洛斯是阿根廷政府1996年至1999年间的副外长。这位曾经在各种国际场合上侃侃而谈的阿根廷外交部前二号人物,提起有关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争端及漫长的解决之路,却总是有些无力。这种无奈并不难理解,因为有关马尔维纳斯或是福克兰群岛的争执原本就是一件在历史因缘与现实利益格局层面上来讲都极其复杂的事儿。

  最初,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上混居着法国、西班牙、英国等各国移民。18世纪下半页,法国人将其在马岛的权利让给了西班牙人,但英国人却称自己拥有马岛的主权。英西两国都认为自己才是马岛的主人,局面也开始复杂。然而,英国移民在1774年撤离了这个南大西洋的岛屿,这使纷争暂时有所缓和,但这并不意味着英国放弃了对马岛主权的要求。“因为美国独立战争的爆发,英国人主动撤离了马岛,并在那里留下了一块铜牌,上面写着‘福克兰群岛属于英国王室。”

  而真正现代意义上的马岛争端开始于19世纪三十年代。离开了半个世纪的英国人又重新返回了南大西洋,并占据了马尔维纳斯群岛。“马岛之争开始于1833年。那时候阿根廷刚从西班牙独立不久,继承了原本西班牙的国土和各项权利,这其中就包括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而1833年,英国人来到南大西洋,将岛上的阿根廷人驱逐出去。从那一年开始,岛上的英国移民越来越多。直到现在,他们一直占据着马岛。”

  尽管只能隔海相望,但阿根廷却从未停止过对马岛主权的争取。“致力收回马岛”,是几乎每一届阿根廷政府都要向民众做出的承诺。但一直以来,这些努力基本都是以和平和外交方式进行,因此当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加尔铁里军政府突然出兵占领马岛时,整个世界被震惊了。当时,联合国安理会的态度是:谴责并制裁阿根廷的‘侵略行为’。 安德列斯·西斯内洛斯这样回忆道:“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了阿根廷的‘侵略’行为。因为联合国的主要职能之一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而阿根廷当时的行为也确实违背了这一原则。对于联合国来说,马岛的法律地位是‘存在争议但暂由争执双方中一方管理的领土’,阿根廷强制进入了这个它自认为是自己的、但目前由另一国占据的地区,所以这在国际上看来是一种破坏世界安全的行为。”

  面对船坚炮利的英国——当时世界上的第三大海军强国,不到3个月,阿根廷就宣布战败。而大部分阿根廷人在回顾这段历史时,也并不赞同当年的战争,而反对的理由也并不仅仅是战败的结局。“这是一场荒谬的战争。它爆发在两个当时摇摇欲坠的政府之间。那时候撒切尔政府刚经历了一场历时13个月的矿工大罢工,支持率降至历史最低;而阿根廷加尔铁里军事独裁政府更是危机重重,眼看着已经时日无多。双方政府都尝试通过一场对外战争来挽救自己。阿根廷军政府以为出兵马岛一定会引起联合国的干预,进而敦促双方对此进行谈判以解决争执。但这种想法天真的可怕,因为西方强国们不会容忍这种改变世界平衡格局的事情发生。”

  马岛战争挽救了撒切尔政府,但却使阿根廷军政府迅速在一夜间倒台。从此以后,阿根廷都一直在致力以和平谈判和外交途径解决马岛问题。然而,在当今世界的新格局下,这也进行得并不顺利:马岛所在海域拥有大量的石油与天然气,在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这意味着滚滚的财源与充足的能源储备。此外,更重要的是,马岛是南大西洋通往南极的门户。“英国希望通过马岛来争夺通往南极的入口,而阿根廷也抱有同样的希望。我们争夺的是同一块区域。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一旦南极公约失效,关于马岛的争执将成千上万倍的扩大,因为南极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

  作为阿根廷前副外长和马岛问题专家,安德列斯的建议是,阿根廷应该和其他拉美国家建立战略同盟,进而将马岛争端和南大西洋与南极等问题在同一个框架中解决。“我们应该和巴西、乌拉圭、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等国以地区利益为基础建立一个同盟,来面对欧洲以及英国,告诉他们,在南大西洋发生的一切都需要征得我们的同意,并把马岛问题纳入到南大西洋和南极问题的框架中来解决。”

  此外,在马岛问题上阿根廷还面临着另一个困境:由于岛上的居民大部分都是英国移民后裔,历史和语言上的联系让他们有着对英国天然的亲近感和一种对阿根廷心理上和文化上的排斥。对此,安德列斯认为:“我们要做的是和马岛居民建立友好和合作的关系,尤其要加强贸易上的互动。这样,三四十年之后,我们之间就会已经习惯于这种互动关系,并产生对彼此足够的信任,也许那时我们能用另一种问题来协商关于马岛主权的问题。”

  而对于这位曾经在各种国际场合上叱诧风云的阿根廷外交官来说,没有人比他更了解“弱国无外交”的道理。在他看来,无论以任何方式,要想解决马岛争端,首先要做的都是要让阿根廷真正的强大起来。而对于刚从经济危机中走出,目前经济状况与军事力量都远算不上强大的阿根廷来说,这并不是一条容易的路。“马岛争端在短期内不会得到解决,尤其是在发生了30年前那场战争之后。我们现在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儿,就是要重新成为一个让世界尊重的国家。很遗憾,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强大了,别人才肯真正去倾听你的诉求。当然,强大不意味着我们好战。我想,至少阿根廷要达到巴西的经济和国力水平,我们才可能真正平等地和英国人一起坐在谈判桌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