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俄罗斯联合研发第5代战机计划2017年服役
www.wforum.com | 2012-04-02 02:57:23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正在试飞中的俄罗斯T-50战机。

  3月28日,日本三菱重工开始在爱知县飞岛工厂组装全尺寸隐形战斗机的试验机,它将用以测试一系列的先进技术,以研发未来战机。

  日本并非亚太唯一在研发新一代隐形战斗机的国家。韩国KF-X隐身战斗机、印度投入巨资自主研发的“先进中型战斗机”以及与俄罗斯共同研发、被印军寄予厚望的第5代战斗机T-50,都在如火如荼的研发之中。

  预计在2017年前后,日、韩、印等国几乎会同时装备新一代隐形战机,亚洲的蓝天即将进入隐形时代。

  【日本】

  F-35不给力“心神”登场

  三菱重工3月28日组装的这架试验机名为“心神”,是一架纯国产战机,属于日本防卫省的研发项目,由日本多家军工企业共同研制,研究成本约392亿日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

  在三菱重工飞岛工厂举行的组装启动仪式上,防卫省技术研究部部长秋山义孝说,航空器是一国科技能力的体现,希望“心神”的组装工作能切实推进。日本媒体称,日本在二战后停止了国产战斗机的研制,“心神”标志着日本国产战机的重新出山。三菱重工航空宇宙事业总部长小林孝在启动仪式上致辞称:“我们的目的是开发纯国产战机,我认为当下是这漫漫险途的第一步。”

  “心神”试验机与当前面世的美国F-22、F-35及俄罗斯T-50隐形战斗机有着很大区别,它在强调隐形的同时,要求战斗机具有高机动性。据悉,“心神”试验机起飞重量约为8吨,所装备的两台日本国产发动机总推力能够达到10吨。如果进展顺利的话,试验机将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于2015年开始试飞。而隐形战机的研发工作预计会在2017年3月底前结束。

  近年来,随着周边国家空中力量的快速发展,日本加速了战机换代步伐,军方、政界一直对美国F-22“猛禽”战斗机情有独钟,希望能够拥有这款号称“世界最强”的新一代战机。然而,美国以保密为由拒绝了日本的要求。无奈之下,日本将目光转向同样具备隐形功能的第五代F-35“闪电II”联合打击战斗机。

  去年12月,日本政府决定采购F―35作为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预定美方在2016年度交货,日本最晚将在今年夏天签约。日本2012年度预算案中计划采购4架F―35,每架约89亿日元(约合7亿元人民币)。防卫省称这一价格“与美国空军的采购预售价基本一致”。2月中旬,美国政府公布的2013会计年度国防预算案则显示,F―35的预售价已飙升至约1.53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

  但据日本媒体3月3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近日汇总的一份报告称,美国将在2019年以后开始正式量产新型隐形战斗机F-35。采购价格直线上升、交货时间不断后推,使得日本是否购买F-35陷入犹豫之中。日本防卫大臣田中直纪此前曾说,如果美国无法按时交货或提高价格,日本可能放弃购买F-35。

  【韩国】

  联手印尼研发隐形战机

  天安舰事件和朝鲜炮轰延坪岛事件后,韩国加速了采购先进隐形战斗机的步伐。2012年1月30日,韩国在首尔举行采购招标说明会,打算投入8.29万亿韩元(约合74亿美元),在2021年之前订购60架具有隐形功能的第五代战机,用于替代老化的F-4和F-5飞机。

  2010年7月15日,韩国和印尼就联合研制具备隐形能力的“四代半”战斗机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按照双方协议,新机的性能将超越韩国空军现役的KF-16,并具备躲避雷达探测的能力。据悉,这一被命名为KF-X项目的研究计划将耗资约41亿美元,韩国、印尼两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生产5架具备隐形能力的原型机。据韩方估计,KF-X战机量产后有望总共出口300至500架,每架战机的售价约为500亿韩元。

  【印度】

  牵手俄罗斯豪赌T-50

  印度陆军参谋长V·K·辛格3月12日致信总理曼莫汉·辛格,抱怨印度军队装备落后。从印度媒体3月28日曝光的信件内容中,V·K·辛格怒称印度空军“97%过时”,难以让人相信它能提供空中掩护。他要求政府提高武器采购速度,尽快为空军购置新装备。

  V·K·辛格的要求得到了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的支持。实际上,印度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武器进口国,空军在不遗余力地推进装备升级换代,具有隐形功能的新一代战斗机成为印度空军最渴望得到的武器。

  2011年10月,印度空军参谋长布朗空军上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布,印度空军将从2017年起装备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布朗指出,印度空军将总共采购214架第五代战斗机,其中166架为单座型,48架为双座型。

  除了与俄罗斯合作研发新型战机,印度航空发展局2010年曾透露,印度政府已经投入20亿美元研发第五代战斗机——“先进中型战斗机”(AMCA)。AMCA将是一种双发隐形战斗机,将广泛采用隐形技术,以对付敌方雷达的探测,该机有望于2017年前进行第一次试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