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分析称朝鲜核武换食品前景不容乐观
www.wforum.com | 2012-03-02 18:39:34  法制文萃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核武换食品”并不乐观

  2月29日晚间,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突然发布消息称,朝鲜已经决定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宁边的铀浓缩活动,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暂停铀浓缩活动进行监督。这个突如其来的宣布或许将打破长达数年的外交僵局,使朝鲜的核项目重新回到国际监督之下。一时间,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似乎出现了一线转机。

  核武器换食品

  朝鲜政府此番表态是第三次美朝高级别会谈之后做出的。本次会谈原定于去年12月下旬在北京举行,但因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而调整为2月23日至24日。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官率领的朝鲜代表团和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格林·戴维斯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谈。前两次会谈分别于2011年7月和10月举行。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称,应美国要求,为维持美朝高级别会谈的积极氛围,朝鲜决定在“有效的会谈期间”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宁边的铀浓缩活动,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暂停铀浓缩活动进行监督。此外,朝鲜还暗示六方会谈可能重启。据朝中社报道,六方会谈一旦重启,将优先讨论解除对朝制裁和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

  作为交换,美方代表也在会谈中重申,将不再敌视朝鲜,会本着尊重主权、平等的精神改善双边关系,美国政府愿意采取相关措施,积极扩大两国在文化、教育、体育等各方面的人员交往。美国还明确表示,对朝制裁不针对民用领域,因此将向朝鲜提供24万吨营养食品,并会努力提供更多的粮食。美国东部时间2月29日9时左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发表声明,表示两国代表将再次会晤,就落实营养援助确认具体事宜。

  然而,对于支援的食品,美国政府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将其种类限制为营养援助食品,而非稻米和谷物,因为朝鲜此前曾将“国际援助的稻米谷物拨给政府官员和军队,甚至出售到国外”。这些食品将以2万吨每月的速度交付。同时,美方要求对援助食品的去向进行严格监督,以确保这些援助“被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尤其是妇女和儿童”。此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在接受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质询时说,美朝对话中,美方为对朝方食品援助设置“前提条件”,包括“停止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试验以及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平壤的可能性”。

  核谈判历程曲折

  朝鲜核问题历时多年,相关谈判历程一波三折,长期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有关朝鲜核问题的谈判主要针对宁边核设施的铀浓缩项目。宁边核设施位于平壤以北约130公里处,是朝鲜主要的核研究中心。由于缺乏国际监督,外界对其知之甚少。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资料反映,朝鲜于上世纪50年代末启动核技术研究。60年代中期,借助苏联援助,朝鲜创建了宁边原子能研究基地,开始培训大批核技术人才。由于从苏联引进了第一座800千瓦核反应堆,当时的朝鲜核技术研究已经初具规模。此后,宁边成为朝鲜核工业重地。当前的宁边5兆瓦核反应堆属于石墨反应堆,于1980年破土动工,1987年建成。该反应堆的废燃料棒可被用来提取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因此引起外界普遍担忧。

  20世纪90年代初,朝核问题逐渐升级。美国政府根据掌握的情报,判定宁边核反应堆生产的钚已足够制造两至三枚原子弹。因担心平壤政府发展核武器,在美方提议下,美朝两国于1994年10月在日内瓦签署一份朝核问题框架协议。为换取朝鲜冻结核设施,时任克林顿政府承诺对其提供两座轻水反应堆。此后,平壤方面最终同意取出并封存宁边5兆瓦反应堆中的8000根乏燃料棒。然而,仅仅几年后,2002年12月12日,朝鲜指责美国未履行承诺,并随即宣布重新启动宁边核设施。

  为使朝核问题和平解决,中国政府积极斡旋,于2003年4月促成朝鲜、中国、美国举行三方会谈。同年8月,北京又促成有中国、朝鲜、韩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参加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各方不断努力下,2008年2月13日,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在北京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2·13共同文件)。根据文件,朝方同意关闭和封存宁边核设施,并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进行必要的监督和验证。

  2008年6月,朝鲜炸毁宁边核反应堆附属的冷却塔,标志着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然而,好景不长,2009年4月5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新闻公报,宣布于当地时间4月5日11时20分成功发射“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4月13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对此表示“谴责”,并要求朝鲜不再进行类似发射活动。朝鲜外务省随即于4月14日发表声明,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将重启核设施建设。国际社会的谈判努力宣告失败。

  前景依旧不容乐观

  朝鲜政府此次表态将暂停核项目并表示可能重返六方会谈,获得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韩国政府2月29日表示,韩方认为,此次会谈结果反映了韩美通过紧密合作提出的方案,为今后全盘、根本性解决朝核问题取得进展打下了基础。韩国政府期待上述协议能够得到忠实履行。当日晚,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发表谈话称,这是朝鲜为解决与朝有关的各种悬案迈出的重要一步,期待今后有关具体实施协议内容的磋商能够顺利取得进展。而奥巴马政府则对此表示,平壤方面的声明向外界释放出一个信号,即其新领导人金正恩“至少是愿意考虑重新回到谈判桌上与美国进行接触的”。

  对于金正恩究竟为何突然允许国际检查组重返朝鲜,分析人士看法不一,但普遍认为这是一个重大让步。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朝鲜问题专家维克托·查指出,朝鲜本次声明与此前并无太大差别,然而,朝方最近的表态还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因为国际核检查组重返宁边将能使外界对其核进展有所了解。“过去5年多来,我们(美国)对朝鲜的核项目一无所知”。

  也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此举显现出资历尚浅的金正恩目前已经巩固地位,取得了军队的支持。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尽管目前对金正恩的具体意图还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正是经过金正恩直接授权后,朝方谈判代表才最终与美方达成协议。

  美国此前在2011年7月便已提出这些条件,当时的谈判因金正日逝世而告终。韩国东国大学研究员金永勋(音)认为,朝鲜此次与美国达成的协议让金正恩可以向外界展示其指挥权,并使其能够在刚上台几个月后便运用手中权力来改善人民生活。他表示,“这有助于其向朝鲜民众展示,他是一个能够与美国人打交道并带回实惠(即粮食援助)的领导。”华盛顿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金博尔则认为,中美朝三方上周在北京举行会谈时,似乎“并未取得什么具体成果”,但在朝方代表回国后,朝鲜却“出人意料地迅速做出回应”。因此,朝鲜方面很有可能在政权过渡之前便已经做出相关打算。

  对于正处在大选年的奥巴马来说,如果朝鲜政府能够遵守承诺,将极大地减少其后顾之忧,从而能够放手处理中东事务,将主要精力放到伊朗核问题上,并努力劝阻以色列进攻伊朗(以色列政府目前已表示,如果攻击伊朗,将不事先照会美国)。

  然而,现在对于形势做出乐观估计,还为时过早。美国《纽约时报》表示,自去年金正日逝世以来,美国和其他国家一直在密切关注金正恩的上台是否会带来朝鲜外交行为的变化。目前来看,形势还不明朗,美朝双方都未明确表示六方会谈将于何时重启。就在几天前,金正恩还强硬表示,将不惜动用军事手段对付韩国。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也表示,将不惜发动“朝式圣战”来应对美韩的“关键决心/鹞鹰”军演。

  目前,朝核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还有待时日。有分析认为,首先,朝鲜必须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磋商,讨论派遣核检查组事宜,这一过程将需要一定时间,期间还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此外,朝鲜过去也曾多次表示过要停止核项目,但往往出尔反尔,时而“愤怒地谴责美国”,时而重返谈判桌,类似情况很可能再次出现。而朝鲜政府也在表态时留足了后路,声称只有在“会谈取得丰富成果”时才会履行协议。而一位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国希望看到实质性的内容,对“为举行会谈而进行的会谈”毫无兴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