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解放军背后捅美国一刀 歼-11更合南美口味
www.wforum.com | 2012-02-22 10:07:15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空军军事网日前撰文称,就在传出印度准备与巴西分享法制战机技术时,巴西军事专家桑塔纳-佩雷斯建议本国政府考虑引进中国歼-11战机的消息。

考虑到中俄之间的装备知识产权纠纷,以及巴西与中国并不频繁的军事交流。巴西军事专家在本国准备采购新一代战机时发表此类言论,应该被认为是客观的。

而一贯被认为尚显稚嫩的中国军备,此刻为何能得到远在地球另一侧国家的青睐?

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南美在世界其他地区战机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或将成为未来高端战机的主要市场,而一直与南美国家保持着“细水长流”般的军事交流的中国,经过长期发展,以歼-11为代表的中国战机,不仅较之欧美战机更加符合南美国家的口味,同时也具备了在国际上与之竞争的技术水平,因此此时输出高端装备顺理成章。

南美国家将成为未来高端战机的主要市场

在过去较长一段时期内,南美一直扮演着美国后院的角色。得益于此,该地区国家长期处于世界主流政治之外,也因此享受了其他地区国家所不能享有的和平。

但随着以卡斯特罗为代表的,要么反美,要么谋求本国更加独立的政治人物的出现,隐藏在南美这片原本平静的池水下的诸多矛盾,逐渐显现出来。

事实上,如果回顾更早的历史,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以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为首的南美大国,就曾通过大量采购欧洲先进装备,以谋求地区霸权。

在一战时期,曾在英国皇家海军中视为船体的“阿金库尔”号战列舰,最初就是作为巴西向英国订购的“里约热内卢”号战列舰建造的。

正是由于南美国家之间业已存在的区域竞争,以及美国受到十年反恐战争的严重削弱而对南美控制减弱,越来越多的南美国家,一方面试图脱离美国控制,另一方面也试图通过采购先进装备,获得地区力量优势,进而代表南美在国际上发出更大的声音。

因此,对于因本国经济危机而为装备出售订单挤破头的欧美国家,以及中国这样的军售新型国家而言,南美无异于一块潜能巨大且几乎未经开发的处女地。

仅就高端战机而言,以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为主的南美大国,无疑将使南美成为未来高端战机的主要市场。

作为南美国土最大的巴西,尽管其目前装备了南美唯一一艘航母,即“圣保罗”号,但其空军装备却相对滞后。装备水平停留在二代偏下水平。主力装备是上世纪60年代生产的法制“幻影”-III与美制A-4战机。

尽管结合本国研发的“超级巨嘴鸟”轻型攻击机,足以承担传统的,保卫亚马逊河流域,稽查走私的任务,但如果与其他南美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技术差距。而与世界主要空军国家相比,则会显现出相当明显的代差。因此,巴西对高端战机存在相当现实的需求。

领土面积居南美第二的阿根廷,其与巴西的竞争绝不仅仅局限在足球场上。长期以来,阿根廷也一致以南美的二号国家自居。

这种定位无疑成为巴西在南美伸张其地区影响力的障碍。因此,构建足以对巴西构成适当威慑的军事力量,一直是阿根廷的主要任务。另一个不能不提的重要因素,就是其与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上的长期争端。

近期,随着英国准备向该海域派遣最新的45型驱逐舰,以及“万人迷”威廉王子赴该地区执行任务,使阿根廷肩上的压力骤然加重。而正是与英国在上世纪80年代的那场战争,使自身军力受到极大削弱(阿根廷空军因此在较长时间内,真正成为“空军”),至今未能恢复。对外无力制约英国,对内也无力威慑巴西。因此,阿根廷对高端战机的需求,不仅与巴西的需求一样现实,同时也更加迫切。

至少对于亚洲人而言,领土面积不及巴西与阿根廷的委内瑞拉,无疑更加被人熟知。原因就在于,该国随着查韦斯总统上台,不仅背弃了长期奉行的亲美政策,而且在极端事件内转向反美。一时间堪称与卡斯特罗并列的两大“南美反美斗士”。

因此,委内瑞拉需要向古巴一样,奉行强军政策,应对美国可能的军事威胁。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其与俄罗斯之间频繁的军火贸易也证明了这一判断。使得委内瑞拉陆军在很多地方被称为“南美的俄军”。但与巴西相似,其在空军领域同样面临着装备老化的尴尬。

由于之前的亲美政策,委内瑞拉空军主要装备的是美制的F-16战机。但受制于美国的技术封锁,这些初期型号的“战隼”战机,在可靠性与战力方面,越来越难以胜任赋予其的作战使命。同时,以美式战机对抗美国,这本身就堪称一个“血淋淋的消化”。

因此,相比巴西与阿根廷,委内瑞拉对高端战机的需求,最现实,也最迫切。

中国与南美持续的军事交流促进战机输出

中国与南美国家尽管相隔太平洋,但两者开始交流的时间却很早。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第三世界国家”与“不结盟运动”的出现,中国与南美国家就建立了外交关系,并进行了频繁的交流。此时,受制于自身实力的限制,中国对该地区国家的军事输出,仅停留在低端产品上。

而随着双方交流的加深与利益共同点的扩大,在冷战结束之后,双方的军事交流正逐渐向着更深的层次发展。而这种发展,无疑也为中国向该地区国家出售高端战机创造了条件。

作为目前南美唯一装备航母的国家,巴西掌握的航母技术无疑对作为航母新兴国家的中国充满吸引力。如果考虑到巴西的航母技术直接来自于堪称“世界航母次强”的法国(巴西的“圣保罗”号航母,就是原法国海军的“福熙”号航母),就不难理解这种吸引力了。

在中国决定加速发展本国航母之后,关于中巴两国将在航母发展方面加深合作的传闻就层出不穷。而中国目前成功研发的歼-15舰载机,正是在国产歼-11战机的基础上诞生的。因此,尽管巴西目前并不存在引进舰载机的可能与需求,但中国却可以通过两国在舰载战机方面的共同经验,向巴西推销国产的高端战机。

而对于一方面希望摆脱美国控制,而不愿采购美制战机,另一方面又受制于自身有限的军费,而不愿采购“高价不高端”的欧洲战机的巴西,物美价廉的中国战机,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对于阿根廷而言,尽管之前中国与之的军事交流没有其他南美国家频繁。但两国却一直在这方面进行努力。早在2005年,中国就像阿根廷派出了中级军官考察团,对阿根廷三军进行了细致而专业的考察。因此,长时期的“细水长流”式的军事交流,为中国高端军备进入阿根廷创造了初始条件。

同时,出于与巴西同样的原因,阿根廷也不愿过多引进美制先进战机。但与巴西不同的是,与英国之间的矛盾,以其因法国在马岛战争期间的背信弃义而造成的严重损失,使其对欧洲装备存在极大的不信任。因此,与美欧存在一定利益冲突,未来在其身处战事时,不会出于政治原因,停止对其军火供应的中国,无疑成为符合阿根廷最基本要求的潜在供货方。

而中国战机日益强大完善的作战能力与技术,也为阿根廷未来决定选择中国战机,提供了更多理由。

尽管与阿根廷有所不同,但委内瑞拉出于政治上更加鲜明的对立,其军备市场显然难以向欧美装备敞开。而俄式装备的引进,也为委内瑞拉带来了潜在的危机。

原因很简单,在冷战时期,美俄两国对抗了半个世纪,此时,俄罗斯经过了20多年的恢复,已经逐渐重拾与美国对抗的信心。但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向委内瑞拉传递了这样一条信息:无论俄罗斯如何强大,其与自身之间遥远的距离,以及其较长时间内,难以弥补的,与美国之间的实力差距,使得任何与之过度接近的南美国家将面对来自美国的最现实威胁。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与俄罗斯关系最紧密的时刻,委内瑞拉搁置了引进6艘“基洛”级潜艇的合同,并最终导致这一合同流产。

与俄罗斯不同,尽管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国为美国带来了想象中的威胁。但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美国认为中国尚不足以成为其在全球范围内,类似前苏联的对手。因此,拉近与中国的防务关系,一方面可以从中国获得日益先进的装备,同时也能将对美国的刺激降到最低。

在这方面,委内瑞拉无疑是南美国家中的先行者。中国在2008年与2010年向委内瑞拉两次出售K-8喷气式教练机。其优异的性能,在委内瑞拉空军中获得了广泛认可。

因此,作为首个大量装备中国战机的南美国家,委内瑞拉不仅有可能首个采购中国高端战机,同时,其对中国战机的有效使用,也将在该地区内,起到表率作用。

歼-11较之欧美战机更符合南美国家口味

尽管印度在决定采购同样受到巴西关注的法制“阵风”战机之后,诸多媒体均以中国的歼-10战机与之进行了技术对比。但此次引起巴西军事专家桑塔纳-佩雷斯关注的,却是中国在俄制苏-27战机基础上研发的歼-11战机。

着眼南美国家的实际需要,这一选型是很准确的。

巴西作为南美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其对战机的技术要求与同样作为大国的中国类似,即要求战机具备单次飞行巡视尽可能大的区域。同时,战机应具备较强的挂载与探测能力。就这方面性能而言,歼-11战机无疑处于世界战机家族中的第一梯队。得益于自身巨大的机体空间,歼-11战机继承了苏-27巨大的机内载油量,因此在执行大多数作战任务时,根本不用挂载副油箱。

这一优势结合庞大的机体,使其具备世界顶级的挂载能力。中国海军航空兵目前装备的,与歼-11师出同门的俄制苏-30MKK战斗轰炸机,满载起飞重量达38吨,最大载弹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2吨。且该型战机允许在满载状态下,开加力起飞。

而据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已经吃透苏-30MKK技术的中国,在自行研发的歼-11与“飞豹”战机上,均实现了类似性能。结合中国装备一贯优异的可靠性能,歼-11战机对巴西来说,无疑诱惑极大。

与巴西相比,阿根廷的国土形状相对狭长。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会忽视新战机的远程打击能力。面对来自于装备航母的巴西海军与即将装备新航母的英国海军的威胁,其对战机远程对海打击能力的要求要高于南美任何国家。新战机除了要具备较强的空战性能之外,最重要的是,必须具备对大型海上目标,尤其是航母的打击能力。

在这方面,歼-11战机的性能无疑正是阿根廷期待的。相比阿根廷,给予中国更长期,更严重威胁的是先进的美国航母。因此,中国历来注重空射远程反舰火力的发展。这也使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又一个具备超强空射反舰火力的国家。

因此,性能超强的空射反舰导弹与挂载能力超群的歼-11战机的组合,无疑将使阿根廷至少具备在南美范围内,最强的反舰,反航母能力。从而对巴西、英国的航母编队构成现实威胁。

正如委内瑞拉有可能是南美首个采购歼-11战机的国家一样,其已有装备体系也是南美国家中,最适合歼-11战机服役的。目前,委内瑞拉空军已装备了中国产的K-8教练机与俄制的苏-30MKV战斗轰炸机。

前者同样是目前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机,参照中国经验,委内瑞拉可以更快的使歼-11战机在其国土上形成战斗力。而后者则与俄罗斯出口中国的苏-30MKK在技术上存在诸多类似,以致一直存在苏-30MKV是中国退货的苏-30MKK的说法。

因此,即使未来出口委内瑞拉的是只具备较强空战性能的歼-11战机的初期型号,其性能一方面足以使委内瑞拉成为南美地区第一个装备世界级空优战机的国家,另一方面,借助歼-11与K-8与苏-30MKV的结合,委内瑞拉也将成为南美国家中,首个具备完整装备与作战体系的国家。

因此,歼-11如果入驻委内瑞拉空军,对其的促进作用,将绝不仅仅局限在对战力的提升层面上。

即使存在中国战机存在以上提到的诸多优势,要想最终胜出,仍需与美欧的先进战机进行竞争。尽管中国国产的尖端战机,相比欧美战机在技术上并不存在优势,但就整体性能而言,已经不存在代差。

在其他非军事、非技术条件影响较小的环境中,还是可以与后者进行竞争的。而这一结果,几乎全部得益于近年来中国在各关键领域内取得的突破。

1、超视距空战能力。

与世界主要空军国家不同,中国的超视距空战能力是分步具备的。通过在上世纪80年代引进意大利“蝮蛇”半主动雷达空空导弹,上世纪90年代初,从俄罗斯获得了R-77主动雷达中距空空导弹,以及从以色列获得“德比”与“怪蛇”系列导弹,中国不仅了解了东西方高端空空导弹的技术特点与发展流程,也从中吸取了相关经验,为日后国产的主动雷达中距空空导弹SD-10的出现,创造了条件。

而作为超视距空战的另一重要组成要素,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中国则是完全依靠自身的力量。最近公布的相关照片,是装备在歼-10B战机上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其外形与布局,与美国为F-16战机研发的同类装备类似。

而更早曝光的歼-10早期型号,即歼-10A的照片上,该型战机已经能够挂载SD-10导弹。因此有理由能相信,中国已经具备在国产战机上整合有源相控阵雷达与主动雷达中距空空导弹。从而让国产战机具备高端而可靠的超视距空战能力。

2、双向数据链技术。

通过上世纪80年代中美“蜜月期”中的“和平典范”计划,中国首次接触到已在美国空军中广泛使用的1553B数据总线,了解到了美国在战机加密数据传输方面,具备的世界先进水平。

据未经证实的资料显示,尽管中国试图通过“和平典范”计划,以美国技术升级当时作为主力战机的歼-8II的努力失败了,但中国却从美国获得了全套的1553B数据总线的相关技术。但受制于自身较低的技术水平,该项技术长期被封存了。

时间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苏-27战机进入中国空军,中国在主力战机的技术发展上,迎来了急行军式的发展。在全部吃透苏-27战机的技术之后,中国的发展重点,逐渐从提升战机传统技术指标,转向了提升装备信息化与协同程度上。

与此同时,高端电子战机与国产预警机的陆续服役,战机与战机之间,战机与空中指挥平台之间的信息交换、传输就成了中国空军提升战力的关键所在。而空警-2000与空警-200一类的该段空中指挥装备的出现与成功装备显示,中国不仅已经吃透了美国1553B数据总线技术,同时在其基础上,开发出了完全符合本国标准的类似产品,并在本国空军范围内广泛使用。

3、玻璃化座舱技术。

所谓“玻璃化座舱技术”就是最大限度的舍弃传统座舱仪表,以多功能液晶演示器加以取代。该技术的引用,将使战机的相关技术与作战信息,在表达时更加清晰,有效增大传递的信息量。在该领域的先行者与领跑者无疑是美国。

上世纪80年代,其在对第三代战机进行初期延寿时,就开始应用该技术。目前,将该技术推向极致的,无疑是美国的第四代战机。不仅实现了座舱的“绝对玻璃化”。同时也对座舱布局进行了全面整合。

尽管目前尚无法了解中国在其第四代战机,即歼-20上应用的玻璃化座舱技术能否与美国相比,但站在目前仍作为主力的第三代战机的层次上,中国无疑已经具备了世界级的先进水平。从目前已经公开的“枭龙”战机、“飞豹”战机与歼-10战机上,中国已经以“三上一下”的方式,以四个大尺寸液晶显示屏取代了主要的仪表。

整体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欧美第三代战机水平,领先于俄罗斯。而隐藏在座舱技术进步背后的,是中国国产战机在整体设计方面的巨大进步。这也成为中国国产战机敢于参与国际高端军机竞争的底气所在。

众所周知,以歼-11战机为代表的中国国产战机要想打入南美市场,仍存诸多变数。但得益于国际环境与自身技术上的优势,中国战机已经不再是被欧美轻视的低层次装备。

未来中国战机无疑不仅将强势的出现的国际军机市场上,也将对军机出口的传统大国构成严重竞争。南美的市场,绝不会是中国军机出口的终极目标。(作者:知远 北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