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国船长遭海盗射杀 常年在海上漂泊全球各地
www.wforum.com | 2012-02-22 09:06:16  扬子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货轮船长在尼日利亚遭海盗射杀

 

  2月13日,在西非尼日利亚拉各斯港附近,由64岁的南通人范树人任船长的轮船遭遇海盗,为了掩护其他船员撤到安全舱室,范树人拉响警报,将自己反锁在驾驶室与海盗展开顽强斗争,和来自台湾的轮机长中弹身亡,壮烈殉职。


  消息说,袭击发生在距离拉各斯港大约170 公里的水域。“持械海盗追赶一艘大船并开火,船只拉响警报向拉各斯行进。除驾驶台工作人员,所有船员进入避难地避,由于(海盗)疯狂开火,船长和轮机长中弹。”尼日利亚媒体报道称,袭击发生在距离该国拉各斯约170公里的水域。当时大部分船员都躲到了安全舱内。为了船舶的安全,范树人船长一直坚守在驾驶台,来自台湾省的轮机长也上驾驶台陪伴船长与海盗斗争,他们两人试图把船开向拉各斯。海盗强行登轮后直冲驾驶台,并疯狂开枪,范树人船长和轮机长不幸中弹身亡。


  事发后,他的一位老同学查阅了国外媒体报道,给记者讲述了大致经过———据称,案发在尼日利亚当地时间凌晨大约3点,在拉各斯港外170 公里的海面上。“海盗登船后,范船长为了掩护船员撤离到安全舱室,拯救船员生命,不顾个人安危将自己反锁在驾驶室房间, 拉响全船警报,并通过通讯设备指挥船员撤离到安全舱室躲避海盗,为船员撤离赢得了时间。海盗直冲船长房间,发现舱门反锁后用机枪疯狂扫射。对峙40分钟后,船长中弹身亡,壮烈殉职。同时遇难的还有船上的轮机长。”据悉,这是连日来同一海域发生的第二起海盗袭击事件。2 月11 日,海盗乘坐两艘船,向另一货轮开火并追赶了近25 分钟,但最终放弃。


  综合半岛晨报等


  记者获悉,范树人生于1948年,江苏南通人,为大连海事大学航海系驾77级学生,曾在青岛远洋公司任职,四年前已退休,是一名资深远洋船长。


  这位船长是通过厦门中介介绍的


  范树人是去年11月才通过厦门泛海国际船舶管理公司介绍,而去该船当船长的。


  昨天晚上,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产科病房,一个健康男婴的降生,给几天来沉浸在无比悲痛中的老船长范树人的家庭带来了一丝喜庆。这名男婴,就是在尼日利亚勇斗海盗而壮烈殉职的老船长范树人的外孙。


  让人遗憾的是,一辈子热爱航海事业、为全家生计而劳碌奔波的老范,却再也无法见到可爱的外孙了……


  外孙早产,殉职老船长却无缘再见


  昨天晚上8时,刚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的产妇范哲颖身体很虚弱,一名可爱的男婴就躺在她身旁。就在两小时前——老船长范树人的小女儿范哲颖生下了这名体重6.4斤的男婴。


  老范的妻子曹阿姨几天来茶饭不思,加上又要照顾女儿,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很不好。她说,女儿的预产期本来还有10天左右,因父亲突然遇难,沉痛的打击让女儿出现早产征兆。好在母子平安。“本来想把这个噩耗向小女儿隐瞒住的,但我们都住在一起,这几天家里不停地有人来,这种异常的情况还是被女儿知道了。”


  女婿小王说,最后一次见岳父,是在他这次出海前一天。想到自己快要当外公,范树人那天很兴奋,小王说:“爸爸想要个外孙,甚至连名字都帮着起好了。可他再也见不到了……


  为减轻家庭负担,退休后还在海上漂泊


  按理说,在4年前,范树人就到了退休年龄;可他从青岛退休后,却一直退而未休。


  说起原因,范树人的一名亲属说,老范说船长可以干到65周岁,自己深爱着航海事业,也习惯了海上的生活。“其实,他退休了还在海上奔波,也是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能给后代多留点财产。”这名亲属说,家人都劝过他,退休了就回到南通家中安心养老,但老范还是执意要工作到65岁。


  小王说,在临行前,岳父告诉家人,等这趟出海远行回来后,就彻底上岸,如果条件允许,再做一些和远洋运输相关的工作。“他始终想着能为我们减轻些负担,多增加些收入,就是没想到自己的安全。”

以前出海也曾经遭遇过海盗


  因为工作原因,老范常年在海上漂泊于全球各地,和家人聚少离多,一年有6至9个月的时间都在外,就连前年小女儿结婚他也没能回来。可回到家的老范,很珍惜和家人团聚的时光。


  他的一名亲属告诉记者,老范这个人,说话声音不大,没有脾气,无论什么时候去他家,都是看到全家人和和睦睦的。老范女婿小王说,岳父回到家,总是喜欢和家里人聊聊天、谈谈心。“他经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工作了也不能放松学习机会,自己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好发展。”

 

  在世界各大洋面上航行多年,范树人也曾经遭遇过海盗,除了这次,以前都能化险为夷。“听他说,有时候也遭遇海盗上船,船上缆绳曾经被抢去几吨,但从没有发生过打斗。”一名亲属说。而航海经验极为丰富的范树人,在大多数时候总能成功避开海盗侵扰。


  他自己经常对家人说,他掌舵的巨轮从来不偏离航线,每次抵达海盗经常出没的危险区域时,他都有意识地避开100海里以上,保证航行安全。


  而至于这次在尼日利亚怎么遭遇了海盗?船上发生了哪些惊心动魄的战斗?范家人也只能从网上获取只言片语的信息。


  据悉,事发后第二天即2月14日,厦门泛海船舶管理公司即派人员来到南通,宣布了这一噩耗,并商谈后事处理。但记者了解到,由于涉及多种原因,范树人亲属奔赴尼日利亚处理后事,还暂时不能成行。


  老范投保额度约9万美金


  昨晚,派遣老范去台湾货船的厦门泛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对范船长的后事正在与家属协商。


  “范船长开的船是符合《国际运输联合组织》公约的。根据公约,船员上船肯定是要进行投保的。所以,关于范树人的理赔,公司肯定会依法、依据进行。”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就善后事情,范树人家属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个是提供范树人的投保依据,这已经给他的家人了;第二是提供此次遇袭事件的原因和当地警方的调查报告;第三个是提供范树人的薪资发放情况,这个也完成了;第四个是提供范树人的遗物清单;最后一个要求是遗体运回国内。”


  “据我了解,范船长的投保额度大概是9万美金。”这位负责人透露,如有意见不同,公司也支持范的家属走法律渠道,“老范已经64岁了,我们也在尽力给家属争取赔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