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评选十佳战机:F-15居榜首F-22排名垫底
www.wforum.com | 2012-02-21 19:22:1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唯一现役的第五代战斗机F-22在评选中垫底

美国空军装备的F-15E战机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2月20日报道,美国“军事频道”电视台日前评选出20世纪十佳战斗机,历经战火考验的F-15高居榜首,米格-21和F-4这对“老冤家”并列第二,唯一列装的第5代歼击机F-22虽然性能先进,却因缺少实战经验而排名垫底,声名远扬的苏-27甚至没能上榜。

  俄媒称,美国媒体评选上世纪十佳战斗机的主要标准,除了当时较为先进的技术战术性能之外,成功的实战经验同样至关重要。除了最终入选十佳排行榜的战斗机之外,其他所有参评飞机也都参加过作战行动,而且每种飞机都无一例外地拥有某种明显的优势。当然,并非所有优秀飞机都能上榜。比如,作为和平时期最好的战斗机和所有国际航展当之无愧的明星,能够完成各种高难度特技飞行动作的苏-27也未能入选,最终名落孙山,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具体排名情况如下:

  第10名:美国F-22“猛禽”

  F-22是当今世界唯一现役的第5代超音速隐形战斗机,根据“先敌发现、先敌打击、先敌命中目标”的构想研制而成,配备各种最新技术装备。不过,有关F-22的争议也很多,特别是其价格、性能和现实意义成为激烈争论的话题。许多人质疑,如果通过对F-15、F-16的深度改装也能产生可与F-22大体相当的效果,那么为什么还要在F-22项目上花费660亿美元巨额资金?或许是因为技术必须发展,科技进步无法停止。不过,缺少实战经验对F-22的评价产生了消极影响,因此这种性能最为先进的战斗机最终只能屈居第10,排名垫底。

  第9名:德国梅塞施米特Me262“燕子”

  这是世界上第一种喷气式战斗机,最高速度可达900公里/小时,实现了较大的突破。它还能用作歼击拦截机、轰炸机和侦察机,配备4门30毫米机炮,每门100发炮弹,另有24枚火箭弹。二战时,这种飞机凭借其完善的技术和制造工艺对盟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到二战末期,德国共生产出1900架Me262“燕子”战斗机,但是最终只有300架飞机升空作战。

  第8名:苏联米格-25

  米格-25超音速高空截击机创造了29项世界纪录,在此方面没有对手,但是其战斗性能并不太令人满意。唯一一次空战胜利是1991年1月17日伊拉克空军米格-25飞机击毁了美国海军一架F/A-18C舰载歼击机。米格-25用作侦察机的效果更为出色,在阿以冲突期间,埃及空军米格-25R侦察机查明了以军防线全部阵地体系。米格-25能在1.7-2.3万米的高空高速飞行,最高速度可达2.8马赫,能在8分钟内以2.5马赫以上的速度飞越以色列全境。另外,米格-25R还具备携带2吨炸弹的潜在实力,令以色列军方坐卧不安。毕竟不会被拦截和击落的米格-25R侦察机多少还能忍受,但是不会被拦截和击落的米格-25R轰炸机就实在太可怕了。

  第7名:英国“海鹞”

  这是世界上第一种垂直起降的舰载战斗机。经过一系列改进后,至今仍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名为“麦道AV-8海鹞II”。与苏联雅克夫列夫设计局使用3台喷气式发动机的同类产品不同,英国航宇设计师研制“海鹞”的主要机密在于升力产生的方式。由于英国产品使用非常先进的罗尔斯罗伊斯推力矢量发动机,飞机战斗载荷增至大约2.3吨。在马岛战争中,英国“海鹞”从本土起飞航行1.2万公里参战。作为一种亚音速战斗机,在空战中共击落阿根廷23架飞机,自己零伤亡,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战果。在马岛战争中,英军共有20架“海鹞”参战,有6架在攻击地面目标时被防空火力击落。所有专家一致认为,如果没有舰载航空兵的有力支持,英军很难在马岛战争中完胜对手。

  第6名:日本三菱A6M“零式”

  这是日本三菱公司工程师的神秘之作,作为二战中传奇的舰载战斗机,融合了超强机动性能、强大武器配备、创纪录的2600公里航程等难以结合的特点,充分体现了日本武士道的精神。这种战斗机的全部构造充分展示了疯狂的日军对死神的蔑视,没有任何装甲,不挂副油箱,全部有效载荷只有油料和弹药。A6M“零式”曾经长时间统治太平洋空域,在二战末期则成为日军飞行员自杀式反击的主要手段,上演了最后的疯狂。

  第5名:美国F-16“打击隼”

  在米格-29的衬托下,更能说明F-16的优越性,同时也能回答许多疑问。歼击航空兵的出现宣告,谁首先发现对手谁就拥有优势。因此光学视界在空战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此方面,F-16拥有较大优势,飞行员在座舱中的视界非常好。对米格-29来说,一个不利因素是RD-33发动机在个别飞行状态下会产生浓烟,易被对手发觉。在近距离机动格斗中,米格-29整体布局出色,加上使用2台发动机,具有优异的飞行性能,F-16就稍弱一些。比如,米格-29转弯速度能达到每秒22.8度,F-16只有21.5度。米格-29爬升率为每秒334米,F-16为294米。当然,这种差别不是特别大,可以通过优秀飞行员的熟练动作来弥补。

  前线歼击机的空对空和空对地武器配备非常重要,在此方面F-16优势明显,有最为广泛的选择,既能使用制导和非制导炸弹,也能使用反雷达导弹,命中精度较高。米格-29只能使用非制导炸弹和无控火箭弹。米格-29的载弹量只有2.2吨,F-15则高达7.5吨。主要原因是米格-29的有效载荷被第二台发动机大量吞噬。许多专家认为,米格-29布局不太合理,对前线歼击机来说,两台发动机有点过剩。总设计师别利亚科夫曾经坦承,如果他们拥有性能可靠的大推力发动机的话,自然也会设计单发战斗机。另外,米格-29的航程也受到了双发设计方案的影响,在挂副油箱的情况下最大航程不超过2000公里,而F-16在携带副油箱、加挂2枚2000磅炸弹的情况下,最大航程可达3000-3500公里。米格-29和F-16配备同等数量的中程空空导弹,其中俄罗斯R-77导弹战术技术性能出色,美国AIM-120的实战效能相对低一些,但总体性能完全相当。米格-29的机炮射程更远,口径更大。但是F-16使用6管航炮,弹药基数511发,远远高于米格-29的150发。

  最重要的部分是航电设备。虽然雷达性能优劣很难评判,因为生产商总会掩饰精确性能数据,但是从飞行员的现身说法来看,米格-29机载雷达视界角最大,可达140度,而F-16A的APG-66雷达和F-16C的APG-68雷达视界角都不超过120度。米格-29的最大优势在于飞行员头盔配备“缝隙-ZUM”瞄具,在近身空中格斗中具有决定性优势。不过,F-16也有自己的重要优势,它使用先进的飞行控制系统和发动机控制系统,飞机操纵非常方便,随时能够完成战斗准备。而米格-29使用手动操纵方式,进入战斗需要较长时间。

  总之,在解决相同任务时,美俄设计局展示了完全不同的处理方式。米格-29和F-16都有一些重要的建设性设计方案。整体来说,F-16是一种多功能战斗机,米格-29只是单纯的“空战斗士”,首先定位于近距离机动战。在最终排名上,F-16跻身十佳排行榜,米格-29落选,主要是由飞机实战结果决定的。F-16参加过中东、巴尔干、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特别是在1981年,以色列空军F-16飞机长途奔袭2800公里,一举摧毁伊拉克核设施,自己无一损毁,取得惊人战果。总体上,北约国家、以色列、巴基斯坦、委内瑞拉飞行员使用F-16战斗机总共击落大约50架敌机。至于F-16的空战损失情况,至今没有明确数据。据称,南斯拉夫防空炮火曾经击落过一架F-16战机。

  第4名:苏联米格-15

  米格-15单座喷气式歼击机从1949年起开始在苏联空军服役,是令西方世界最为胆战心惊的飞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多亏了它才防止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米格-15高速高机动歼击机在朝鲜战场上的出现甚至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喝彩,令美国空军头疼不已,粉碎了美国对苏联实施核打击的所有计划,因为美军B-29战略轰炸机自此无法突破苏军米格-15战斗机的空中防线。另外,米格-15是历史上出厂量最多的喷气式飞机,先后曾在40个国家服役。

  第3名:德国梅塞施米特Bf.109

  作为二战期间德国空军战斗机的基础,共有4种著名型号,其中E型是空袭英伦三岛的主角,F型是1941年6月22日轰炸苏联的急先锋,G型是东线战场的主角,也是最成功的改型,K型则是加强版预备队。德军Bf.109战斗机是整个二战期间最凶猛、最快速、最强悍的飞机,是真正的歼击机。

  第2名:苏联米格-21和美国F-4

  米格-21和F-4是苏美对第二代喷气式歼击机面貌的两种诠释,前者是8吨重的轻型前线歼击机,后者是20吨重的通用歼击轰炸机,曾是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歼击机群的基础。作为势不两立的对手,米格-21和F-4在越南、巴基斯坦、伊拉克、印度和巴基斯坦上空展开了无数次的激烈厮杀,各被击落数百架,至今仍在许多国家服役。米格-21的优势在于机动性强,F-4胜在导弹和电子设备先进。但是,实战证明,两者都有不足之处,比如F-4放弃机炮无疑是个错误,而米格-21只配备2枚空空导弹显然太少。

  第1名:美国F-15“鹰”

  F-15是真正的空中杀手,104次空战胜利,无一伤亡,创造了任何一种现代战斗机都难以打破的纪录。F-15是专为夺取制空权而研制的,在苏-27出现前十年之内打遍天下无敌手。F-15首次参战是在1979年6月27日,以色列F-15在近距离机动空战中击毁叙利亚5架米格-21。在30多年的服役生涯中,被F-15击落的先进战机有米格-21、米格-23、“幻影F1”、苏-22和米格-29(南斯拉夫4架米格-29,伊拉克5架米格-29)。F-15在亚洲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部署在冲绳的美军24架F-15曾在演习期间9天起飞418架次。它性能先进,能在敌方电子干扰下自动飞行,能在日间和夜间、简单和复杂气象条件下、在高空和低空有效战斗使用。美国还以F-15为基础,研制出了F-15E“打击鹰”攻击机,共生产了340架。最新改型产品是F-15SE“沉默鹰”隐形歼击轰炸机,计划在2015年服役。不过,F-15在空战中无一损毁的成绩单令许多人生疑,根据叙利亚和南斯拉夫飞行员的说法,至少有10架F-15在黎巴嫩、塞尔维亚和叙利亚上空被击落,但是至今没有出示令人信服的证据。无论如何,F-15都是迄今为止最成功最有效的战斗机,排名榜首当之无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