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日澳空军进行对抗北方2012军演欲建亚洲北约
www.wforum.com | 2012-02-20 19:14:20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即将参加演习的美国“入侵者”中队战机

  美日澳空军演练战中俄

  假想敌部队扮演“红色空军”,指挥部悬挂五星红旗和列宁画像

  2月11日,美国空军、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澳大利亚空军联手举行的“对抗北方-2012”演习在太平洋上空拉开帷幕。此次军演为期3周,将持续到24日。期间,来自美、日、澳3国的1000多名军事人员和多型主力战机会进行多次联合演练,美国空军第18“侵略者中队”还将客串“红色空军”与友军展开“空战”。联系到此次军演的规模和实战化程度,美国联合日本和澳大利亚两个地区盟友对抗东北亚地区“潜在对手”的意图已昭然若揭。

  太平洋上空练兵

  据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披露,安德森空军基地此前主办的“对抗北方”军演只有美国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参加,澳大利亚空军是今年刚加入的新伙伴,这足以显示“美国地区盟友决心在促进地区安全和合作方面承担责任”。

  演习规划主管约翰·希拉称,“通过军演、民事-军事行动以及大量建设性军事交流,我们会与亚太地区盟友构建并保持关系”。据希拉介绍,军演的第一周包括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多机种空战和对地攻击等科目;第二周的大规模武装部队演练是重点;另外,美国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还将在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进行对地(海)攻击实弹演练。

  除了驻扎在日本和美国本土的大批F-16、F-15C战斗机外,美军还出动了C-130运输机、KC-135加油机、E-3“哨兵”预警机和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参演。日本和澳大利亚对此次演习也格外重视,位于府中空军基地的日本防空指挥部向演习派出代表,驻扎策城的航空自卫队第6中队的F-2战机、驻扎那霸的第204中队的F-15J战机以及驻扎三泽的E-2C“鹰眼”预警机都将参与演练;澳大利亚空军司令部代表也参与了军演,澳空军还派出F-18F战机、E-7A“楔尾”预警机和C-130运输机参演。

  虽然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称演习包括“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科目”,但从参演战机的型号、演习科目和日程安排来看,军演面向实战的意味更浓。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抛出“重返亚洲”战略的大背景下,有日本和澳大利亚参与的“对抗北方-2012”军演已露出亚洲版“小北约”的端倪。而在西方媒体和分析家眼中,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存有“潜在战略矛盾”的亚洲国家只有正在崛起的中国,鉴于此,这场三国军演的剑锋所指也就不言自明了。就是说,美国正在加紧拉拢地区盟友打造军事同盟,而“对抗北方”这样的专业性演习正是构建军事同盟的“练兵场”。

  对付“共同的敌人”

  军事专家普遍认为,“对抗北方-2012”这样的大型专业化军演不仅能巩固美国与盟国的战略合作关系,还可直接提升盟国的空战能力。据演习规划主管希拉透露,来自美国艾尔森空军基地的第18“侵略者中队”的F-16战机将扮演假想敌;来自迈诺特空军基地的第23轰炸机中队的B-52轰炸机既会充当友军也会扮演对手。这是“对抗北方”开演至今第4次出现由假想敌部队扮演的“红色空军”。按照美军的惯例,第18“侵略者中队”扮演的角色通常是俄罗斯和中国空军。为了让飞行员拥有“敌人的心态”,第18“侵略者中队”的指挥部里甚至悬挂起五星红旗和列宁的画像。

  事实上,包括第18“侵略者中队”在内的9支美国空军假想敌部队经常参加“红旗”和“对抗北方”军演,以便通过模拟对手的想法和战术动作,来帮助其他战斗机中队掌握迎战方法。这样看来,美军在此次“对抗北方”军演期间出动第18“侵略者中队”,显然有教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澳大利亚空军对付“共同的敌人”的意图。

  有分析指出,随着近几年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不时传出要求中方“增加军事透明度并解释战略意图”的杂音。为了打破“威胁论”谎言,中国多次表明和平崛起、不参与军事竞赛的立场。现如今,加紧在亚太地区构建新军事同盟、接连举行挑衅性演习的美国反倒应该好好解释一下自己的意图了。

  新闻分析

  美国军演宣传为何厚此薄彼

  2月份,美国牵头的多国联合军演有两场——“金色眼镜蛇”和“对抗北方”。美国对前者的宣传可谓不遗余力,不仅主流媒体大肆报道,日本、韩国、泰国媒体也着墨不少。虽然演习本身只是联合登陆的老套路,却被刻意营造出“美国主导的军事合作在亚洲很有市场”的气氛。反观“对抗北方”军演,只有在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官方网站上才能看到几篇官样文章,美国媒体的报道少之又少。也就是说,“金色眼镜蛇”阵仗虽大,但本质上是一场需要鼓吹的军事政治秀;“对抗北方”风头不足,却是面向实战的真打真练,自然不便多说。美国先举行“金色眼镜蛇”演习,可能是想吸引外界注意力,从而掩盖具有明显攻击性的“对抗北方”演习。从这一点来说,亚太国家在关注美国主动爆料的军演外,更应该警惕那些暗含杀机的低调军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