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力挺伊朗冒犯欧美 印度竟然比中国更强硬!
www.wforum.com | 2012-02-14 01:43: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当西方为孤立伊朗用尽全力时,印度成为刺痛美欧的最新“冒犯者”。10日,印度总理辛格在同来访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会谈后表示,外交途径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好办法,拒绝配合美欧石油制裁缩减同伊朗的经贸往来。9日,印度还宣布将在近几周内派遣大规模商贸代表团赴伊朗。而伊朗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1月,印度已超过中国成为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美国《纽约时报》10日称,“在美国最新的制裁法案规定下,印度的做法很可能会招来美国惩罚”。

    美国对伊朗大兵压境,欧洲启动对伊朗石油的全面禁运,这个时候印度的做法的确是让美欧很没面子。而与印度相比,中国这个美欧嘴里的伊朗盟友的做法却大相径庭。美国道琼斯新闻社称,印度“买走了被中国拒绝的大部分石油”。8日路透社曾报道称,今年1月以来,中国每天从伊朗进口的石油量已减少到约25万桶,仅为此前中伊每天石油贸易量的一半不到。中国虽然声称与伊朗的经济合作都是合理合法的,但是作为伊朗核问题的六国会谈的参与国,和秉承做国际政治中负责任的大国的理念,所以相对于欧美的石油禁运措施,中国削减从伊朗的石油进口算是对国际社会的适当配合,也是比较折中的手段。没有完全屈从欧美意志彻底中断伊朗石油供应算是强硬吧,但是印度的逆向做法却比中国更大但更强硬。

    印度为何敢于挑战欧美的强势呢?笔者分析主要理由有两条,而且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一是利用了欧美和中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从谈判到武力解决的时间差,这段时间印度可以利用欧美和中国的原来占用的伊朗出口份额,快速补充印度国内的石油储备,便于应对将来因南亚战争动荡对国际石油价格的冲击,利用石油储备手段对印度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的稳定制造缓冲期。至于印度此举面临欧美制裁问题,印度是不害怕的。印度刚通过126架阵风战机军购为法国经济雪中送炭,后续的军购也会令欧洲其他国家垂涎。而美国在回归亚太遏中战略中,印度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个时候制裁印度必然是投鼠忌器。

    第二条原因是印度的国际政治大国野心。伊朗核问题对与印度来讲是近在咫尺,但是印度在伊朗核问题这么重要的国际问题中却没有发言权,这对于一直窥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印度是不可忍受的。笔者认为印度高调主张“伊朗核问题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就是要主流政治大国学会倾听一下印度的声音。而逆流大幅增加从伊朗进口石油,就是要美欧中俄等大国明白,离开了印度的支持,你们的决定和措施都是苍白的。而印度在这个敏感时期的大胆举措,也必定会取悦到伊朗政府,而且在今后的伊朗核问题谈判中,可能极力为印度这个邻居争得发言权或者一席之地,这也是印度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大国地位象征。而印度希望的是在今后任何国际热点问题上都有印度人的影子,所以现在只是个开始而已。

    印度商务部长库勒9日宣布,本月底印度将派出代表团到伊朗,促进印度对伊出口,“这将是一个很庞大的代表团”。在全球围堵伊朗的前提下,印度的这一做法比增加从伊朗的石油进口更另类。在伊朗问题上敢于大胆挑战欧美,并且可以上升到挑战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政治霸权,不得不佩服印度的胆量。联想到印度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的积极性,笔者得出的结论是,印度想让美国知道,印度可以是美国的合作者,但不会是坚定的盟友和政策屈从者。印度的追求是国际政治中决策者的一员,将来的多极化时代的重要一极。而现实中,印度的策略和做法就是要与美俄中欧平起平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