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专家称叙利亚冲突或在西方军事支持下变成内战
www.wforum.com | 2012-02-13 20:39:57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中)在阿盟特别外长会议上讲话。

  阿拉伯国家联盟12日在开罗召开特别外长会议,决定停止成员国、所属机构和国际会议层面与叙利亚政府间所有形式的外交合作,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批准成立阿拉伯国家与联合国联合维和部队,取代叙利亚观察团,监督叙利亚对立方实施停火。会议还决定开启与叙利亚反对派沟通渠道,为其提供全面政治与经济支持。阿盟的决定遭到叙利亚方面的断然拒绝。

  >>阿盟

  叫停观察团吁联合维和

  阿盟12日在开罗召开特别外长会议。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告诉与会外长:“是时候采取行动结束叙利亚民众去年初以来遭遇的流血事件。我们必须向各个方向快速推进……结束叙利亚冲突。”

  阿拉比说,他将提议新方案,寻求联合国维和人员介入,替代先前的阿盟观察团任务。“新的任务将完全不同于先前任务。过去经验表明,如果没有政治远见,不可能恢复安全(局势)。”

  在长达数小时的讨论之后,阿盟决定接受卡塔尔等海湾国家此前提出的派遣维和部队的建议。

  阿盟在会后发表的决议声明说,阿盟决定终止其赴叙利亚观察团的任务,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发布决议,批准成立阿拉伯国家与联合国联合维和部队,取代叙利亚观察团,监督叙利亚对立方实施停火。

  阿盟去年12月底正式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团,评估叙利亚各地局势。然而,今年1月,因叙利亚局势恶化,阿盟宣布暂停观察团行动。

  停止与叙政府外交合作

  12日,阿盟外长会议开始前,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在开罗举行会议。阿盟官员说,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的海合会成员提议,所有阿盟国家应驱逐叙利亚派驻的大使并撤回各自派驻大马士革的大使。阿盟外长会议讨论内容包括海合会的建议。

  阿盟外长会后发表的决议声明说,特别外长会议决定,停止阿盟成员国和所属组织与叙利亚政府间所有形式的外交合作,断绝与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外交往来的具体操作由各成员国自行落实。

  声明强调,阿盟对叙利亚的经济制裁依然有效,除直接影响叙利亚平民生活的物资外,阿拉伯国家应停止所有与叙利亚政府的经贸往来。

  声明要求,叙利亚必须全面执行阿盟有关决议,立即全面停止所有形式的暴力,叙利亚武装部队应立即停止对居民区的军事包围。

  开启与反对派沟通渠道

  决议声明说,阿盟决定开启与叙利亚反对派沟通渠道,提供全面政治与经济支持,同时为“红新月会”“红十字会”等阿拉伯和国际援助组织开放通道,为叙利亚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阿盟呼吁各成员国组织民众捐献活动,为叙利亚平民提供帮助。

  对突尼斯提议于2月24日举办首次“叙利亚之友”联络会议,声明表示欢迎。届时,西方和阿拉伯相关国家将参与其中,讨论对叙利亚行动。阿盟呼吁叙反对派组织在“叙利亚之友”会议召开前团结一致,进行认真对话。

  >>叙利亚政府

  不接受阿盟单方面决议

  在阿盟外长会议发表声明后,叙利亚政府立即回应,对阿盟决议表示断然拒绝。

  叙利亚驻埃及大使艾哈迈德表示,阿盟决议反映了一些阿拉伯国家在试图通过联合国对叙利亚问题进行外部干涉失败后的一种“歇斯底里状态”。

  叙利亚常驻阿盟代表说,叙利亚目前被阿盟中止了成员国资格,叙利亚不会接受任何在其缺席情况下出台的阿盟决议。

  叙利亚电视台援引这名官员的话说:“阿盟新决议严重违反了阿盟宪章,也是恶化叙利亚安全和稳定的敌对行为。”

  >>中方立场

  联合国行动不应使问题复杂化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3日表示,中方呼吁并支持阿盟继续为叙利亚问题的和平、妥善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认为联合国有关机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行动应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推动政治对话。

  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最近召开的阿盟外长会议要求成立针对叙利亚问题的阿拉伯国家与联合国联合维和力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为民说,叙利亚局势稳定对中东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呼吁并支持阿盟继续其政治斡旋努力,为叙利亚问题的和平、妥善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他说,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着眼于叙利亚及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保持对话沟通,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缓解叙利亚紧张局势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联合国应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基础上提供建设性帮助。

  在被问及中方对联合国提供建设性帮助的立场时,刘为民说,联合国有关机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行动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应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应使问题复杂化。

  >>观察

  维和存障碍和平实现难

  分析人士认为,在叙利亚暴力冲突持续不止、各方博弈日趋白热化之际,阿盟呼吁派遣联合维和部队,标志着叙利亚问题再次被推向国际化,阿盟的呼吁眼下很难变成现实。有关各方的博弈将更加激烈。

  埃及中东研究中心专家胡萨姆表示,叙利亚问题走到派遣维和部队这一步并不出人意料,但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现阶段向叙利亚派遣维和部队存在两大障碍:

  第一,联合国派遣维和部队的对象国必须存在对立的军事冲突双方,但从叙利亚当前局势看,由示威者或哗变军人组成的反对派尚无能力构成冲突的一方,因此派遣维和部队的必要条件不足。

  第二,联合国向任何一个国家派遣维和部队都必须获得安理会支持和对象国同意,但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看,此提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且,叙利亚政府目前也恐难接受外部军事力量的介入。

  胡萨姆说,目前来看阿盟已毫不掩饰地将其天平倾向反对派一方,试图通过对反对派的政治和物质支持来壮大其势力。如果阿盟倡议派遣联合维和部队的计划“胎死腹中”,叙利亚冲突可能最终在西方军事支持下转变为内战。

  他推测,还有一种情况,即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绕开联合国直接对叙进行军事干预,中东政治变革的进程将再次遭遇外来干涉。而如果俄罗斯也同时向叙政府提供武器和技术支持的话,那么叙利亚冲突可能会演变为一场大国之间的角力。

  链接

  以媒传伊朗暗助叙利亚

  据新华社电以黑客组织“匿名者”所获文件为依据,以色列《国土报》12日刊登报道说,伊朗帮助叙利亚当局规避国际制裁。

  报道说,“匿名者”侵入包括总统府事务部长曼苏尔·法德拉拉·阿扎姆在内的78名叙利亚政府工作人员电子邮箱,窃取文件。这些文件显示,伊朗已向叙利亚当局提供超过10亿美元用以应对制裁。

  《国土报》在网站上公布了“匿名者”所获文件的链接。

  这家日报援引阿扎姆去年12月8日签署的一份备忘录报道,伊朗政府一个代表团访问叙利亚后,同意向叙政府购买价值10亿美元的肉类、家禽、橄榄油和水果。报道说,不清楚伊朗政府确实需要这些物资,抑或旨在助推叙利亚经济。

  报道说,伊朗代表团与叙方讨论在石油、航空和金融领域“规避”外界制裁的方式。“伊朗承诺向叙利亚传授伊朗在这个领域积累的经验,例如(在制裁下)如何转拨资金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