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评论称干涉和制裁相当于向叙利亚扔巨型炸弹
www.wforum.com | 2012-02-13 20:08: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叙利亚自去年3月中旬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以来,爆炸声此起彼伏,巴沙尔政权强力维护局面,“反对派”更是冲锋不止,国内伤亡惨重,其中不乏大量的民众。目前,约5400人在血腥冲突当中丧生。

  在2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关于制裁和强制巴沙尔政权下台的决议草案,俄罗斯、中国等力主通过政治渠道,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关键时刻,美国等西方国家再唱反调,结果使叙利亚危机再次升级,发生了2月10日第二大城市阿勒颇最为惨烈的两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8人死亡、235人受伤的严重后果,震惊了人类社会。

  据新华网北京2月12日报道,暴力、制裁、施压、谴责……连日来,叙利亚国内外各种势力明争暗斗,火药味越来越浓。多数分析人士相信,如果有关各方依然互不妥协,叙利亚燃起战火的可能性将逐渐加大,国际社会应加大政治解决的斡旋力度,为乱局中的叙利亚找到和平与和解之路。

  叙利亚到底怎么了?将近一年之久的叙利亚危机,总是在爆炸声中警醒世界,和平的希望也总是在无故死伤的市民眼神中看到。在阿勒颇市,目睹了“2.10”爆炸事件现场的贾法里,日前很无奈地说:“我谁也不支持,就关心能不能过正常的生活!”谁也不支持,显然是一种麻木的状态,或许贾法里厌倦了眼前的一切。但他对能不能过上正常生活的渴望,还是很有代表性的表达。

  能不能过上正常的生活,就看巴沙尔政权、叙利亚境内外“反对派”如何对待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了。如果不能自尊、自重、自立、自强和自求团结,特别是不能改变错误立场和做法,一味地搞对抗,失去政治解决问题的机会,想要在暴力中维权维稳,肯定是事与愿违,不会达致预期。近年来,伊拉克危机,阿富汗危机,利比亚危机,无一幸免,他们都是在内乱中丧失了和平,即使“反对派”走到了台上,也是根基不牢,民众还是没能过上正常生活。

  能不能过上正常的生活,就看国际社会如何开展有利于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工作了。包括联合国在内,如果不坚持应有的正义立场,任凭动辄制裁、动辄动武、动辄靠向“反对派”一边的那些国家摆布,就没有任何和平的曙光再现。比如: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分别发表声明,宣布召回驻叙利亚大使。欧盟在2月8日还表示,将在本月底作出对叙利亚实施新一轮制裁的决定。这些态度和做法,都是对叙利亚人民的造孽。事实已经说明,越是制裁、施压,叙利亚越是混乱,叙利亚人民越是度日如年。

  能不能过上正常的日子,就看俄罗斯和中国关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正义主张如何得到响应了。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曾经说过的那样,在当前形势下,片面向叙利亚政府施压,预断对话的结果,或强加任何解决方案,都无助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反而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在局势发展的关键时刻,任何以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内部冲突的努力,都值得欢迎,也弥足珍贵。战争,绝不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眼下的叙利亚危机愈演愈烈,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平息叙利亚暴乱,恢复叙利亚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常秩序,让民众过上正常生活,必须走政治解决危机的道路。积极的对话,主动停止暴力袭击行动,以及消除派别之战,将时间和精力用到维护国家主权和人权方面,都是当务之急。而且这些举动非常适合叙利亚利益的需要,如果连这一点都不能认可和保证,还能有资格谈和平发展吗?

  问题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包括欧盟等组织,却没有这样选择。他们采取脱离联合国安理会框架的极端错误立场和做法,大搞外部势力插手、多国干预,甚至武力威胁,不顾主权国家的实际感受,一味地支持“反对派”横冲直撞,主管断言巴沙尔政权已经失去合法性,逼迫或强制其交权,进而导致叙利亚危机不断。

  我们注意到,阿根廷新闻社曾这样评论说,由于现在已不是肆意入侵的时代,于是西方在“拯救”的名义下武装某国“反对派”,为他们提供资源,用鲜血和炮火建设“民主和自由”。几个月前,这一幕曾在利比亚上演,现在则轮到了叙利亚。该评论一针见血,足以刺穿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要害。外部势力或明或暗的介入,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的针锋相对,最终付出血一样代价的,还是使叙利亚人民。

  现在,他们搞的制裁和武力干涉,已经成为扔向叙利亚的巨型炸弹。叙利亚能否成为第二个利比亚,如此的悬念令人心揪。叙利亚遭受美国等西方国家炮轰,沦陷为利比亚的痛苦日子,还会远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