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国正在对伊朗施加无声的压力
www.wforum.com | 2012-02-13 10:30: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4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和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沙特签署了合资在沙建炼油厂的协议,这将是中石化在海外建的第一座炼油厂。图为哈立德(右)和傅成玉在签署协议后交换文本。

    美国进步中心网2月9日载文《中国对伊朗的无声施压》,摘要如下。

  近三年来,奥巴马政府采取重要举措,在伊朗问题上进行对华接触。这是华盛顿外交的重要部分,有充分理由。中国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靠从伊朗进口的油气。若波斯湾爆发冲突,来自那里的石油供应将中断。

  不过,中国听从美国外交官了吗?表面上看没有。中国以自身能源安全利益为名,与苏丹等无赖国家打交道。上周它还与俄罗斯联手否决联合国有关叙利亚的决议。从公开言行看,中国对伊朗的立场似乎没多大转变。就在上个月,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其中一个任务就是向北京施压促其支持孤立伊朗。中国的公开反应并不明朗,其外交部发言人坚称“制裁本身解决不了”伊朗核纠纷。这绝不能算美国希望的那种明确支持。

  但行动胜于言语。事实上,近年来北京对其伊朗政策已作出重要改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华盛顿在外交上的主动出击。有消息称,中国决定下月继续削减从伊朗进口石油——这是重要的一步。此外,中资公司缩减了在伊活动,这是对中国高层指示的反应,也是出于自身商业利益考虑。中国国有能源公司纷纷放慢或中断在伊朗的数十亿美元开发项目。中国还寻求石油供应多元化,减少对伊朗的依赖。中国从沙特进口石油增加近一倍,且大幅增加从其他国家的进口。

   这些转变是过去几年发生的。这表明华盛顿在伊朗问题上对华软磨硬泡的耐心外交奏效了。虽然北京不太可能接受对德黑兰的全盘抵制,但中国对伊发出的外交信息日益有力,从而进一步强化了国际上要求伊朗为其核企图负责的呼声。中国的转变从其领导人公开表达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忧可见一斑,这种态度与过去截然不同。

  下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访美。别指望习会表达对美国领导的制裁毫无保留的支持。相反,不妨琢磨琢磨他在讨论伊朗问题时所用的耐人寻味的外交语言,然后比照今后几个月中国进一步的言行,看看是否与北京近几年来在对伊朗问题上的行动相似。中国对伊朗不动声色的外交会继续发出这样的信息:对伊朗来说,继续制造损害全球安全和经济环境的威胁是不明智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