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研究员建议印度扶持缅甸反华势力以扩大利益
www.wforum.com | 2012-02-12 19:35:3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一群印度山地步兵在中印边境附近的锡亚琴冰川训练。

  据美国《时代周刊》“Global Spin”博客2月9日刊文称,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本周到访北京,为该国造价一千万美元的新大使馆剪彩。访问期间,他还与中国外长及其他中共高官进行了会谈。舆论对此次访问关注最多的是,两国到2015年把双边贸易额提升到一千亿美元的承诺。人们对中印高层会谈的印象往往是交流沉闷,充满了承诺相互尊重主权的生硬声明。双方会谈更生硬的是,强调友谊和良好氛围;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两国人口规模巨大,且国家主义倾向明显,两国政府需要谨慎应对以避免引发冲突。尽管北京和新德里正在进行一系列的谈判,但两国在地缘政治上的分歧将会进一步加大。

  一家媒体本周将印度加强军事建设的消息列为头条。尽管崛起的大国往往会加强自己的军力,但印度已经明显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另外,印度最近的军购很明显是为了对抗中国;这些军购包括:花费110亿美元采购法国的126架“阵风”战机,以及从俄罗斯购买潜艇,其中包括租借的一艘核动力潜艇。当前,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军费支出国。中印两国曾在1962年进行了一场边境战争,而边界问题到现在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两国边境地区的军事紧张局势也一直存在。印度的媒体经常报道宣称中国侵犯边境的消息;而北京方面则一直坚称,阿鲁纳恰尔邦属于中国的藏南地区。近些年,中国官方在藏南问题的立场上也日趋强硬;而印度则扩大了在此地区和沿与中国的边界的驻军规模。

  文章称,两国不太可能考虑用武力解决问题;而且两国也意识到如果不加强合作,就无法在全球舞台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印度对中国的忧虑得到了华盛顿的呼应;奥巴马政府正试图在今年把美国的安全利益由中东转向亚太地区,这是对中国海军能力加强所采取的应对措施。由于中国的军事发展不够透明,印军许多高官难以证实他们对中国意图的怀疑。而对外界人士来讲,印度应该寻求与美国公开进行结盟。但是,这一提议在印度引起了担忧;正如对中国威胁的担忧一样。世界上最早的民主国家和最大的民主国家仍然背负着冷战的包袱。冷战期间,印度与前苏联的关系更加密切。美国是帝国对主义国家的怀疑仍然盛行,而印度更希望实现自主的外交政策;这是印度在刚刚独立时制定的政策。当时,印度不愿加入任何冷战集团,并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帮助开展了不结盟运动;这是许多独立不久的国家形成的一般结盟组织,主要是希望在不受西方霸权和前苏联干预的情况下独立发展。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萨达纳德-杜海姆(Sadanand Dhume)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了一篇值得一读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敦促印度抛开不结盟的过去,因为地缘政治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过,他认为印度很难做出改变;正如印度把最新的金砖国家组织看作对抗西方的堡垒一样。杜海姆写道:印度会支持荒唐的金砖国家组织的发展,还是会把它看是中国反对美国的工具?印度的核心利益是通过消除贫困和维持多宗教,公开的民主社会来反对西方世界还是在承认差异的前提下,支持美国主导的自由国际社会?

  文章称,最后这个问题值得一读。印度共产党在讨论对外政策时,仍然活在冷战中;不过,其在国会的势力正在下降。印度的政治家们很少鼓励“反对西方”,但它在价值观上仍存在问题。印度语言和种族的多元化,与北京以汉族为主的情况完全不同;而与美国宣扬的民主观念则有更大的关联,美国已经对世界发展进行了超过半个世纪的主导。现实主义者可能会对此不屑一顾,他们可能会认为,印度应该通过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追求自己的战略利益;特别是在当前的“多极”格局之下。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和印度将会在亚洲问题上达成默契。本周,印度海军将与其它14个亚洲国家进行军事演习,但是中国并未受邀。印度还在追求自己在南海的利益,这里是国际贸易的重要通道,而北京则宣布对该地区拥有主权。印度的这一举动受到了华盛顿的赞赏。

  文章称,今年,作为安理会成员的印度在美国支持的有关叙利亚决议上投了赞成票;而中国和俄罗斯动用了否决权。印度的这一举动表明,新德里希望参与全球危机的管理,并希望成为国际舞台的重要力量。印度学者苏米特-甘谷力(Sumit Ganguly)写道:印度在此次有关叙利亚问题的表决上,最终展示了应有的坚定。它应该继续在国际问题上表达类似的意愿,扮演更积极更灵活的角色。这样的立场可能会使印度获得自己正苦苦寻求的支持,也有可能使其在安理会的改革上最终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

  但是,印度可以通过更明确表达自己的声音获得更多利益。例如,支持缅甸国内与中国所支持势力对立的团体。在避免与东北部邻国敌对的同时,印度也不应该在重要国际问题上隐藏自己与中国不同的观点;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印度应该与美国站在一起。未来数十年内,外交竞争比军备竞赛对印度更有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