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国否认向叙利亚出售武器
www.wforum.com | 2012-02-10 08:49: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2年2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中国公民海外安全保护,伊核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并回应有关中方向叙利亚出售武器的报道,称这些指责毫无根据。

以下是外交部网站公布的记者会实录:

问:昨天,在苏丹遭劫持的29名中国公民已经安全回国。外交部在加强中国公民的海外安全保护方面有何考虑?

答: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狠抓机制建设、能力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背景下,中央、地方、企业和驻外使领馆“四位一体”机制不断完善,对各类境外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加强,风险预警、宣传教育、安全培训等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手段不断丰富,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保护工作水平显著提升。中方将继续本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全力做好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保护工作。

最近五年,外交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地方、企业,指导驻外使领馆妥善处理政局动荡、绑架劫持、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劳务纠纷等引起的各类涉我领保案件12万余起,执行撤侨任务10余次,有力维护了数以十万计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中国公民在苏丹遭劫持是一起偶发事件,但也反映了“走出去”的中国公民和企业面临日益严峻的海外安全形势。对此,外交部再次提醒中国公民和企业,无论赴境外经商、旅行、留学、务工、生活,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自我保护能力,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问:第一,有报道称,中方直接或通过伊朗向叙利亚出售武器,你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据报道,有许多缅甸民众为躲避战事越过中缅边境进入云南,请介绍有关情况,中方采取了哪些救济措施?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这些指责毫无根据,我们不能接受。中国政府对军品出口一贯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依据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和国内法律法规,对所有军品出口实施严格管理,并形成了一整套严格的管理体系。

关于第二个问题,一些媒体报道大量缅甸“难民”涌入中缅边境中方一侧,经核实,这些报道与事实不符。近来,由于缅政府军同个别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之间不时发生零星交火,一些缅甸边民出于安全考虑暂时进入中国境内,局势平息后就立即返回缅甸。这些人不是难民,人数也远没有外界报道的那么多。中缅是友好邻邦,中方处理此事时始终秉持人道主义精神,向入境的缅甸边民提供了必要的生活便利。

缅甸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组织问题由来已久,是缅内部事务。中方一直敦促缅国内有关各方通过和平谈判协商解决有关问题,以有效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问:最近,伊朗核问题出现一些新动向,请介绍中方对推动对话与谈判的看法。

答:中方一贯主张,对话与合作是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当务之急是六国与伊朗重启对话进程,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加强合作。

中方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应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巴盖里的邀请,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将于2月12日至13日访问伊朗,就伊朗核问题与伊方进一步交换意见。

我们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争取尽早实现六国与伊复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