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中捍卫国际准则为叙投否决票 西方政要气急败坏
www.wforum.com | 2012-02-06 09:08:18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4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旨在结束叙利亚暴力活动的努力今天戛然而止,俄罗斯和中国都投了否决票。

安理会就一项支持阿盟叙利亚计划的决议进行了投票表决,表决结果为13票支持、两票反对。该决议受到俄中两国的阻挠,它们认为这有可能侵犯叙利亚的主权。

决议称安理会“完全支持”阿盟的计划,该计划呼吁巴沙尔把权力交给副总统并由一个联合政府带领叙利亚举行民主选举。

为安抚俄罗斯和其他心怀疑虑的国家,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已删除了决议中明确要求巴沙尔交权和呼吁自愿实施武器禁运和制裁的内容,并增添了关于禁止外部军事干预的文字。

莫斯科仍反对两点:决议未就暴力现象充分指责反对派,不切实际地要求政府把军队撤回兵营。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2月5日报道】俄中联合起来,双双对安理会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的决议投了否决票。

这是俄中第二次对有关叙利亚的决议行使否决权。去年10月,俄中就否决了欧洲起草的谴责叙利亚、扬言对其进行制裁的决议。

在此次投票前,数名西方外交官就说,如果俄罗斯否决该决议,它将成为他们所说酌俄罗斯外交政策“再次普京化”的迹象——暗指预计俄总理普京在今年的大选后将重新担任总统。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4日报道】俄中今天否决了西方和阿拉伯国家支持的谴责叙利亚暴力镇压示威者的决议。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4日报道】安理会成员国对今天的投票抱有很大期望,但没有一个理由能够说服俄罗斯和中国,两国将维护领土主权置于道义责任之上。

关于叙利亚问题的谈判使世界回到了现实。这次投票可自欧于美国同俄中两国的关系以及“阿拉伯之春”的未来产生直接影响。

俄中捍卫国际准则

【俄塔社联合国2月4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今天在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表决后指出,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行动

“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应使问题复杂化”。

这位大使指出,中方基于上述原则,积极参加了有关决议草案的磋商。

他说:“中国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片面向叙利亚政府施压,预断对话的结果,或强加任何解决方案都无助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反而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李保东表示,中国支持俄罗斯提出的修改建议,也注意到俄罗斯外长下周将访问叙利亚。

有成员要求继续就草案进行磋商,李保东认为这是合情合理的。他对这一要求没有被采纳表示遗憾。他指出,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无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

【俄塔社莫斯科/慕尼黑2月4日电】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日详细说明了西方提出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中有哪些方面令俄方不满。

他表示,草案有些内容需要明确和修正,包括两类问题。一类涉及对当局的要求:草案要求叙政府从所有城市和居民点撤出警察和军队。俄方建议同时要求武装团伙停止暴力,不再夺取城市街区。

拉夫罗夫指出:“如果只呼吁政府单方面撤出武装力量,那就意味着安理会要通过一项不现实的决议:哪个领导人会将城市拱手让给非法武装?

如果这不是起草者的疏忽,那就意味着他们建议安理会介入内战并支持其中一方。”

第二类问题涉及如何进行国内对话。拉夫罗夫说:“草案指出,叙各方应在不预设结果的情况下开始对话,但下一节却说,对话应完全按照阿盟1月22日提出的解决方案来进行。

而该方案的内容就是巴沙尔下台。我们建议采取也门的方式:先由各方达成协议,而后再由安理会确认。如今他们却想反着来。

我不知道叙各方会达成什么协议,是让巴沙尔下台还是其他什么方案,但做决定的应当是叙利亚人。”

拉夫罗夫透露,受俄总统委托,他和饿对外情报局局长弗拉德科夫将于2月7日访问大马士革,与巴沙尔会晤。

【法新社联合国2月4日电】俄罗斯驻联合国使节表示,俄今天否决的安理会决议草案是“不平衡的”,并且指责西方只是在寻求推动政权更迭。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说,这项决议“向叙利亚各派传递了不平衡的信号”。他表示,支持该决议的西方国家是在“呼吁政权更迭,推动反对派掌权”。

西方政要气急败坏

【叙通社大马士革 2月5日电】大批叙利亚人今天聚集在俄罗斯和中国大使馆门前及大马士革的一个广场上,感谢俄中在安理会反对干预叙利亚内政和支持该国改革。

这些叙利亚人高呼口号表示感谢俄中两国和坚持民族自决,他们坚称反对外国指手画脚,宣称要与针对叙利亚的阴谋斗争到底。

当地官员称,俄中行使否决权证明了叙利亚人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他们感谢俄中在叙利亚遭受史无前例的政治和媒体攻击时给予支持。

【埃菲社加拉加斯/纽约2月4日电】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今天表示,俄中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避免一项关于叙利亚局势的决议获得通过是“积极的”举动。

他说:“我们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说我们也加入否决的行列。”

在安理会决议被否决后,投赞成票的13个成员国将叙利亚未来局势的责任归咎于俄罗斯和中国。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则对俄中表示感谢,强调叙已成为某些大国的目标,成为一些恐怖行动支持者制造的危机的牺牲品。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5日报道】西方强烈反对俄中对谴责叙利亚的联合国决议投否决票。

【法新社慕尼黑/伦敦/巴黎/罗马2 月4日电】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今天承认自己未能弥合与俄罗斯的分歧,同时表示,这是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果断行动”的时候了。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俄中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是在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镇压”,令叙利亚人民失望。

法国总统办公室今天说,萨科齐谴责中俄否决安理会关于叙利亚危机的决议,称这等于鼓励叙利亚政府的镇压行为。萨科齐在声明中说:“叙利亚的悲剧必须停止。”

意大利外长泰尔齐说,北京和莫斯科否决联合国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决议是一个“极坏的消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