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国五位前大使谈中东局势:美伊擦枪未必走火
www.wforum.com | 2012-02-03 19:43:2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伊朗海军导弹艇发射新型防空导弹。

  伊朗美国会擦枪走火吗?

  王世杰(中国前驻巴林、约旦、伊朗大使):首先要弄清美伊关系到底是什么问题,再来看到底打不打得起来。第一个问题,美伊矛盾有的说是核问题,有的说是民主化问题,我觉得不是。伊朗是美国称霸中东的一大障碍,这才是实质问题。

  目前双方战争的危险调子都很高,但我觉得双方都有虚的地方。伊朗经济十分困难,曾宣布对欧洲“断油”,但最近不谈这事了。伊朗要封霍尔木兹海峡,有这个能力,但不能持久。美国方面叫嚣得也很厉害,并得到了一部分右派支持,但美国的力量今不如夕,真要打仗,奥巴马要三思而行,弄不好会把他的大选砸了。

  安惠侯(中国前驻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巴勒斯坦、黎巴嫩、埃及大使):伊朗跟美国之间的矛盾是结构性的矛盾,两国的战略意图、战略意义针锋相对。美国打伊朗,几乎每隔一阵就要炒作一次,今年是N次炒作当中的一次而已。但是打不打得起来,我认为美国的选择有三种可能,一种是像打伊拉克一样,派兵去打。第二是把伊朗的核设施炸毁。第三是保持制裁,封锁伊朗的石油出口,意图切断伊朗的经济命脉,内部困难了,让老百姓起来造反,再来收拾残局。前两种现在对于美国来讲不可取,伊朗处于弱势,也不可能主动挑起战争。

  丁原洪(中国前驻联合国、瑞士、比利时大使、驻欧盟代表团团长):伊朗核问题已经持续了33年,是美国和伊朗之间政治斗争的一个表现,它们的斗争性质,本质上来说是颠覆和反颠覆问题。尽管欧洲同美国看似站在一起,其实欧洲国家同美国的政策是有区别的,他们不赞成美国一味地施压。美国利用核问题达到很多目的,给伊朗施加压力的同时,也牵制那些跟伊朗保持正常关系的国家,包括中国、欧洲在内。因为美国制裁一点没有损失,任何惩罚措施造成的损失都是别人的。至于战争,从美国来讲不想打,起码在大选阶段不想打,伊朗也不想打,现在大家担心以色列先打,如果真要打,没有美国的配合,以色列也不敢打。我觉得在我们可预见的情况下,不会发生战争。

  王嵎生(中国前驻尼日利亚、哥伦比亚大使、驻APEC高官):看似战云密布,实则现在是心理战、宣传战、外交战、制裁和反制裁、强硬和反强硬,现在国内国际上普遍担心要爆发战争,擦枪走火,实际上擦枪未必走火。

  裴远颍(中国前驻印度、波兰大使):如果美国打伊朗,无异于自杀,但现在美国和伊朗之间发生激烈冲突的可能性正在增加。美国有一个很大的心病,就怕在中东形成一个什叶派的中心,除了伊朗之外,伊拉克现在掌权者也是什叶派,叙利亚也是。如果伊朗做大的话,伊拉克要吸引过去,叙利亚为了自身的安全,也要被吸引过去,这对美国维持中东的霸权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我看动手的可能性在增大。以压促变做不下去怎么办,现在的行动,派航母,同格鲁吉亚谈,据说就是为了取得军事通道。

  美国在中东仍是主导吗?

  丁原洪:美国先前推进所谓大中东计划的目的有两条,一是保持美国在这个地区的主导地位,第二,维护以色列。

  王嵎生:美国对中东从来就不是简单的大中东计划,一直是战略的两个部分,一个就是要扶植倾美政权,不符合它战略计划的,就走开。《纽约时报》说过,符合美国利益的,穿军装的也是民主的;不符合美国利益的,不穿军装的也是独裁的。大中东计划是美国宣传它价值观的一个幌子。

  王世杰:价值观是次要的,霸权是主要的。美国在中东的优势地位、霸权地位、主导地位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不仅来自伊朗的挑战,不仅来自叙利亚的挑战,而且来自阿拉伯本身的挑战。但是美国现在之所以对伊朗、叙利亚采取当下这种政策,就是要保证它的主导地位。奥巴马讲到,变革的潮流席卷中东北非,这场变革的结果如何仍无法确定,但是这个结果跟美国尤其相关。

  裴远颍:大中东计划现在看起来有两个基本点,一个是全面加强对中东地区的控制,这是它的主要目标。第二个,推广美式民主,希望阿拉伯,伊斯兰的意识形态让位于西方。现在美国还是占主导地位,但是并没有像它所计划的那样,进一步得到加强,而是受到挑战,首先是伊朗的挑战。

  安惠侯:美国中东地区的主导地位是加强了,还是削弱了?一方面,确确实实在某些方面是削弱了,另一方面,美国仍然是拥有中东地区的主导地位,这个主导地位没有根本性的动摇,所以阿拉伯一些国家出现动荡或者变化,对美国来讲是有得有失,并不全都是失。美国和西方国家有强势的一面,把卡扎菲推翻就是美国和西方意志的体现。“阿拉伯之春”不是美国和西方国家挑起的,但美国想通过这个来维护和加强其主导地位,这个意图并没有实现。

  中国该有怎样的中东战略?

  王世杰:我们在中东要有所作为的同时,也应该清楚地看到,我们在中东还是后起之秀,实力还有限,依旧需要韬光养晦。先守好自己,做好自己,再逐步加大在中东的投入。我们在中东政策上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在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我们要更多地,广泛地接触当地的各派人士。在经济上,我们需要考虑将来提高项目的含金量,不能光派劳务,这也有一个转型的问题。

  安惠侯:首先,美国是中东的主导者,中国不可能去替代美国的主导地位,我们现在也做不到这点。其次,为什么中国在中东问题上老是消极被动地应对,而不是主动出击,那是因为我们在中东不可能一呼百应,我们也没有这个意图。第三,现在中东出现的种种问题,冲击的不是中国。而且还要看到阿拉伯国家动荡以后,即使穆斯林宗教势力上台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我们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不干涉他国内政。目前中国在处理伊朗问题和利比亚问题上,越来越难下决心,是因为我们中国要照顾方方面面。有一部分人很欣赏俄罗斯敢作敢为,其实俄罗斯的做法我们不可能照搬的。

  丁原洪:我们的外交政策有别于西方国家。美国的外交政策是什么,“我是领导,你们都听我的”。美国能够做的我们绝对不能做,而我们做的他们做不到,不能一切拿西方作为一个标杆。中国也没有那个实力想有所作为,有军舰派去吗,有部队能派去吗,差远了。

  裴远颍:对中东问题我们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态度,我觉得一个是战术层面的问题,一个是战略层面的问题。在战略层面上,有些原则我们应该始终如一地坚持,不要轻易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过时了。还有,现在质疑韬光养晦的人很多,但是这一条还是要坚持,但不要老挂在口头。此外,还要有战略眼光,不要看到眼前一点点利益,一分钱也争半天,要长远地看,全面地看,要看政治收获,还要看我们的影响力。在外交战术层面上,印度的做法有一些值得我们借鉴,印度也是面临矛盾,一方面它要尽量搞好同美国的关系,它要当世界大国,没有美国的支持是不行的。另外伊朗对它也非常重要,它的能源靠伊朗。印度是怎么把这两个相互矛盾的目标调和起来的,值得我们参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