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研发巨型钻地弹可炸穿200米厚钢筋混凝土
www.wforum.com | 2012-01-30 20:30:18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3600千克级巨型钻地弹

美军BLU-109型钻地炸弹准备装载到B-1B轰炸机上

  这一年来,世界军事的舞台变幻不定。正当美国与伊朗因核问题争端吵得不可开交时,美国试爆了巨型钻地弹。这个炸弹中的巨无霸重新聚焦了人们的视线。尽管在一些专家眼中,美国的巨型钻地弹不过是“花瓶”,但这种质疑却阻挡不了它实战效果给人们留下的震撼。

  堪称常规“炸弹之王”

  巨型钻地弹的成长史,要追溯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为了满足美军作战需求,美国敲定研制巨型钻地弹的计划。它是一种相当变态的武器,长6米,重约1.36万公斤,可炸穿200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是美军现役最大钻地炸弹爆炸力的10多倍,“炸弹之王”的头衔名副其实。

  不过常规武器的身份注定了它并不显赫。因为按照现在武器的划分,常规武器是与核武器相对而言的,巨型钻地弹并非核装药,所以站在常规武器的行列。

  仅技术而言,“原始而粗糙”可能是它最大的特征。相比美军正在开发的几种高技术炸弹,巨型钻地弹的科技含量微乎其微,唯一的亮点是采用了全球定位系统制导。

  宣传效果大于实战

  巨型钻地弹的成功试爆时机选择十分微妙——美国与伊朗的核问题正在升温,美军不断增加驻海湾地区的兵力。巨型钻地弹最初研制时,被作为纯技术演示验证项目。这次成功试爆,使得巨型钻地弹被外界猜测为“剑有所指”。

  专家认为,一旦发生战争,这种炸弹可以作为战略打击武器,对核设施和重要目标进行彻底的摧毁,相关国家的核计划将无法实现。那些依靠地堡设施保护的各种武器和设备想要在战争中幸存,恐怕需要采用更新的手段。

  但另有观点认为,美军巨型钻地弹的宣传效果或许远大于实战效果。

  超级武器引起争论

  有些历史总是让人记忆犹新。1991年海湾战争中,伊拉克一个防空掩体被两枚“掩体粉碎机”炸弹炸穿,将躲在掩体里的1100名百姓瞬间“粉碎”,这种非人道的武器给世界留下很深的印象。目前而言,国际上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制,目的就是为了制止滥杀无辜。

  巨型钻地弹正是“掩体粉碎机”的下一代产品,与先前美国的“炸弹之母”、俄罗斯的“炸弹之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美国军方在几次的军费申请中招致各界人士的反对,似乎也在说明这种超级武器的不得人心。

  争议暂且不论,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战争中,地下防御设施与钻地弹的斗争将愈演愈烈。这种激烈的对抗与角逐,必将推动信息化战争向地下深层空间扩展和延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