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日本德国首次联合发起新攻势 强硬要求“打包入常”
www.wforum.com | 2012-01-28 09:56:37  中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联合国总部当地时间26号上午,印度、日本、德国和巴西,再次就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事宜向联合国发动了"新攻势"。 这次是四国首次联合"添柴加火",打包入常。这让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再次闹得叮当水响。

  《印度时报》说,印、日、德、巴四国在措辞中很强硬,表明其加入后的重要性,并一再强调安理会到了必须要改革的时候了!但这四个国家并没有触及最棘手、最敏感的"否决权"问题。

  四国"入常"漫漫之路

  四国年年提"入常",年年入不了,这其间的经历真是复杂而周折。从1993年第48届联大成立安理会改革专门工作组,1997年3月,拉加力小组第一份安理会改革一揽子方案出台以来,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和五常扩容问题的雷声就一直隆隆不断,在前任安理会秘书长安南时代甚至一度被认为到了临门一脚的阶段,好像再加把劲就可以一蹴而就,而有人说随着冷战的结束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原本体现战后国际政治格局的安理会席位分配随着联合国必须改革的呼声显得日渐强烈。


  在过去十年当中,印度、日本、德国、尼日利亚、南非、土耳其甚至伊朗以及阿拉伯和非洲国家都对自己至今缺乏在常任理事国中的代表而耿耿于怀,每年联合国总部都会收到这些国家的入常诉求,从去年开始巴西、日本、印度和德国四国联盟在联合国总部发表声明,要求安理会改革在当年9月联大闭幕之前取得确定成果,这被认为是四国发出最明确要求:联大必须将四国一并塞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行列。

  在这四个国家中,德国、日本都是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试图"入常"的经济大国;印度又是"金砖四国"之一及未来第一人口大国;而巴西近年来经济增长势头很快,希望获得与"新兴国家"身份相称的国际地位。由此便知四国"入常"欲望的日趋强烈。

 "打包入常"是把"双刃剑"

  其实,四国心知肚明,各家有各家的短儿,单独放出来会让人小鼻子瞪眼,如果四国合着伙儿"打包"入常,可能性是否会大一些呢。不过,从技术上讲,"打包入常"也许是把"双刃剑",那么,这种变相的"敲门声"能否唤来他们希望的结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对此作出了分析。

  曲星:印日德巴这四国联合入常的难度应该说是非常的大,从程序上讲,首先它要在联合国的总务委员会通过决议,通过决议一半以上才能列入大会的议程,列入大会议程以后还要2/3的多数才能形成决议,形成决议就是决定扩大安理会名额,每个地区几个名额,这些2/3多数通过了之后,这些国家来参加竞选,竞选同样需要有2/3的多数通过,2/3多数通过了以后,安理会要改革。根据联合国宪章,要改革安理会又需要大会2/3的多数通过,2/3里面必须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政府投票同意了都还不能决定,还要必须2/3的会员国,包括五个常任理事国的议会通过立法程序批准,在任何一个环节里边都可能出现曲折,所以到了最后只要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里边的一个国家的议会如果不批准,那它就没有办法达到这个目的,所以难度是非常大的。


  面对这样一个议题,国际舆论的争议声还是很大的,争议的焦点主要是三方面的问题。

  曲星:首先就是被否决权的问题,否决权从它设立开始,在大国和中小国家中间就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之所以设立否决权,是因为这5个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承受了最大的牺牲,而且对战胜法西斯国家也做出了最大的贡献,所以大家也就接受了。那么现在的问题是要把它取消还是要扩大,大部分的会员国觉得作为一个历史它已经在那儿了,本来是应该是取消的,不取消作为现实就接受了,但是现在要把它扩大这个是很难被人接受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争议点。

  第二个争议点,如果大家觉得60多年过去了,整个联合国确实需要改革,安理会改革确实需要增加常任理事国,那么谁来担任,每个地区多少?你比如说欧洲,说起来欧洲已经有三个国家了,还要再增加一个,亚洲有一个还要再增加一个,非洲和拉丁美洲都没有,究竟怎么个来增加这个也有非常大的争议。

  第三个争议点,联合国要改变。要改革联合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的工程,一旦要打开了改革的这么一个大门的话,改革就不仅是安理会,安理会改革也不仅是常任理事国,整个联合国都需要改革,如果其他的问题不去动,而专门就这个最敏感的问题而加以着手的话,这样它的难度也是非常的大,所以应该说国际上的争议还是非常的多。

  躲开否决权:仅为权宜之计

  否决权是争议点之一,但四国在联合声明的时候躲开了外界认为棘手而敏感否决权问题,这个策略的效果和目的怎么样?

  曲星:他们的策略这一点看的非常清楚,因为他们的立场是清楚的,他们曾经公开表示过,认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权利和义务应该是相同的,但是否决这项问题不构成他们入常的障碍,这是他们几年前表述的立场,这些外交辞令翻过来说什么意思呢?他们觉得既然我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就应该与其他的常任理事国一样拥有否决权,但是现在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争议。我们可以把它放一下,然后我们先进去,进去了以后,可以设想从进去以后,第一年开始他们就会年年开始折腾否决权的问题,所以这是一个策略,大家都看得也非常清楚,所以这个策略不一定会奏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