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军太平洋司令:美中两军持续对话
www.wforum.com | 2012-01-27 20:58:10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太平洋司令威拉德说,美中军事关系还不令人满意。(中评社记者余东晖摄)
  中评社华盛顿1月27日电(记者 余东晖)美军太平洋司令威拉德(Robert Willard)海军上将27日表示,“我们正与中国密切合作,处理美中关系,这对地区和两国都很重要。”

  威拉德当天出席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举行的吹风会时谈到亚太地区正在经历的变化,包括台湾刚进行了选举,马英九获得连任;中国大陆和韩国今年都要更换领导人。他说,美中军方在战略层面的对话持续进行令人高兴,但在运作和战术层面的交往没有推进。他说:“我对两军关系没达到应有的水平不满意。”

  具体到美中两军关系,近年来直接参与两军关系建设的威拉德指出,两军对话在战略层面得以持续进行,包括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的战略安全对话和两国国防部的防务磋商,这与双方军官和文官的高层互访相对应。他说,美国正期待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下月来访,安全事务会贯穿其中。

  不过威拉德承认,两军在操作和战术层面的关系,即两军通过行动和互访增进相互了解,并没有得到推进。他认为,双方就两军关系应包含哪些内容在理念上存在分歧,部分是因为信任上的原因,部分是因为中方认为推进军事关系存在障碍,所有这些挑战希望能够通过战略对话得以解决。他表示,美中军事关系有潜力,但双方努力改善政府和军事关系,还要做很多事情。

  正逢美国在国防新战略纲要下宣布军事开支预算计划,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作为重点得以加强,威拉德强调,战略优先强调亚太地区,部分是因为从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中撤出的军队自然再部署,部分是因为战略设计要考虑从安全角度看世界上哪里对美国最重要。他说:“毫无疑问,从经济和贸易以及亚太地区复杂性来看,美国在亚太有巨大而关键的利益。”

  再过几个月即将卸去美军太平洋司令职务的威拉德强调,安全、稳定、繁荣的亚太地区符合美国的利益。太平洋司令部的目标是,建立有助于地区安全的建设性的军事伙伴关系。他说:“如果我不能有效地推进与任何国家的军事关系,我就要纠正所面临的挑战。”他表示,会跟继任者谈论作为太平洋司令的责任。

  对于美国军事战略调整针对中国之说,威拉德认为,这种猜测并不令人惊奇,但他又解释,美国军事姿态调整从时间上有巧合之处,上一个“四年国防评估报告”之后,当时的防长盖茨就要求进行全球姿态评估,而现在帕内塔防长认为太平洋司令部提出的军事姿态评估最符合美国的安全利益和亚太地区的国家利益,其中考虑了南亚、东南亚、大洋洲因素。

  威拉德称,总体而言,美军本来侧重于东北亚地区,而重点不在东南亚和南亚保持军事存在,因为在那里持续部署的成本很高。而恰在此时澳大利亚做出友好姿态,使美国能参与那里更多的演习,并调动澳大利亚部分军队,这最符合美国利益。达尔文是最接近东南亚的地方,美军利用那里现有设施,调动军队进出达尔文,到东南亚参与演习和访问,要方便且经济得多。

  下一步轮到菲律宾。当天为期两天的美菲战略对话在华盛顿结束,对话的内容之一就是谈判扩大美军在菲律宾的驻军,但尚未有具体结果。

  双方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重申美菲共同防卫条约作为两国结盟基础,以及事关亚太和平、安全与繁荣的重要性。在防务和安全合作方面,美国将海岸警卫队的“汉密尔顿”号快艇移交菲方,第二艘快艇移交有待美国会批准;菲律宾政府加快美军机和军舰进入的批准程序,以加强训练和协同合作。在区域合作方面,美菲加强在东盟论坛和东亚峰会等多边机制的合作。

  在当天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的记者会上,美国在菲律宾扩大驻军也成为热门话题之一。威拉德强调,美国与菲律宾是长期的盟友和伙伴,每年都进行军事对话,双方合作不仅致力于菲律宾群岛的安全,也致力于更大范围的安全。

  至于美军会否重返苏比克湾,威拉德表示,美军访问苏比克湾已有多年,并会继续访问,但美国现在既没有愿望也没有考虑在亚太地区任何地方寻求建立军事基地。他说,作为太平洋司令,他每天考虑要在什么地方部署军队,美军驻军侧重于东北亚,也考虑东南亚和南亚。像澳大利亚和新加坡提供的驻军设施,使得美军能够从靠近东南亚的地方调动军队,从而使太平洋司令部有机会更方便地在东南亚出现,并减少持续存在的成本。美国欢迎以同样的原则与菲律宾谈判,但没有在东南亚建立军事基地的想法。

  关于此举对中国的影响,五角大楼发言人雷斯莉.胡瑞德说:“那种认为我们寻求建立美军基地或在菲律宾及东南亚其它地方永久驻军,作为遏制中国战略一部分的想法显然是错误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