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在全球大力增加部署武装无人飞机
www.wforum.com | 2012-01-26 10:22: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维新闻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透露,在2013年度国防预算里,美国将在全球范围内部署的武装无人飞机数量增加30%。同时减少约8个战斗旅编制,以及重装战斗部队的人数,从而使美国军队更进一步朝小型化和特种化方向发展。去年海豹突击队击杀本拉登和近日在索马里营救美国人质的精确手术刀式战斗似乎已经证实这是一种成功的发展方向。

按照五角大楼提出的计划,美国下一年度的军费经过删减之后约为5,250亿美元。在这有限的预算内,美军战斗部队将从57万人裁减到49万人。主要裁减的人员基本都属于重装备部队,而像第82伞兵师和第101伞兵师这样轻装快速反应部队的地位则将获得重视和提升,而特种部队的人数则更将从现在的63,750人在2015年前增加到70,000人。

小型低耗维持强军

作为相应措施,美国计划在全世界范围内部署大量小型化作战出发基地,以取代原来耗资巨大的军事基地。按照美军高级参谋人员的设想,这些网络型小型基地高度隐蔽化机动化,除了储存作战物资,主要用于起降武装无人机和小型化特种作战部队的就近出发,以实现美军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实行快速和精确的小规模打击。虽然美军仍将在F-35第四代隐形战斗机上投入大量资金,但计划增加愈三成无人机则标志着美国空军无人化和电子化的趋势进一步加强。

从美军的新战略规划可以看出,在对未来预期上,美国不再认为全世界范围内会爆发大规模传统战争或对抗,从而会对美国及其利益构成重大威胁。相反的,地区性敌对国家和全球性武装战斗组织或恐怖组织将依然是美国的头号大敌。因此,全球卫星网络,在全世界任何角落随时起飞和降落的无人侦察机和战斗机,再配以高科技装备的特种部队,就可以进行手术刀式快速精确的战术打击甚至对付一场或数场小规模的低烈度战争。

同时,美国已经意识到自己经济实力的下降和军事实力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捉襟见肘。军费的删减和美国人民在10年内经过的两场没有胜利的战争,已经对打仗产生严重的“审美疲劳”,减少昂贵的兵员势在必行,于是大量的高科技无人机和训练精良的职业特种兵就是最好的替代方式。美国并不希望放弃自己在全球的霸主地位,因此政治上放弃单边主义,强调用“软实力”加强与盟邦的关系,在各主要地区支持友好的或有用的国家;而军事上则通过在全球各地建立小型化基地,控制战略要地,以小而精的部署打击敌对势力,遏制敌意国家或潜在对手。

美国的这种战略决策应该说是美国当前经济实力衰落或者说尚未恢复状态下的一种无奈选择,同时也是对自己政治和军事实力的高度自信,即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个世界尚未有任何国家能够或敢于全面的和颠覆性的挑战美国。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则是美国已无意愿在短期的未来再打一场大规模战争,而希望将更多的资源用于发展经济和休养生息。

尽量降低对中国的挑衅

作为一个明显的例证,美国近年来一方面不断强调要重返亚洲或展现在亚洲的权威存在,另一方面则尽量降低面对中国的挑衅动作。这在朝鲜换代与台湾大选问题上表露无遗。金正日猝然去世,美国与中国通盘默契,共同营造金正恩顺利接班的大环境,稳住朝鲜局势;而对台湾蓝绿相争,美国几乎明确表现出支持马英九的立场,与大陆联手,将民进党变天的攻势化解于无形。这些都表明,美国无意与中国全面对抗,而是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之所在。

但在另一方面,美国强化自己对南海问题的立场,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布兵,宣布卖给日本F-35隐形战机等,加上与印度和缅甸的不断“调情”,显示出美国的确希望在中国周边设立牵绊,以延缓或遏制中国实力的进一步有形或无形的扩展。

近期美国与伊朗的对峙也显示出其同样的战略思路。其目前对伊朗的军事部署态势,军事阻吓及遏制远重于全面军事打击,对波斯湾稳定的关切超过其毁灭伊朗核武制造设施的兴趣。但是,也正是在伊朗这块试金石上,暴露了美国军队高科技小型化的弱点。一架最新式的无人机在被伊朗找到其致命弱点而一举“诱降”之后,美国当局竟然束手无策,在全世界面前忍受伊朗政府的羞辱而唾面自干。

美国军队最大的优点是善于总结经验而愈挫愈勇。经过70年代的越战挫折,才有美军90年代对萨达姆伊拉克强大部队的摧枯拉朽;克林顿时代的索马里黑鹰坠地之后,小布什时代攻打阿富汗的特种作战于是变得轻而易举。经过长达10年的全球反恐战争,美国军队发展出现今的军事新战略。现在,美国正面对着伊朗这样的拥有巨大军事实力的地区敌对强权,一旦出现硬碰硬,美国军队如何应对,实在很值得崛起中的中国关注和借鉴。

(司马行健 撰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