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专家称短期内美国和伊朗都怕擦枪走火
www.wforum.com | 2012-01-18 21:46:5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伊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伊朗围绕伊核问题和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而展开的角力不断升级。伊朗真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和西方真的会对伊动武吗?

  依据有关国际法,霍尔木兹海峡属于国际水域,即公海海域。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各国的领海范围是“从按照本公约确定的基线量起不超过12海里的界限”,霍尔木兹海峡最窄的地方虽然只有40多公里,但伊朗对从其海岸基线量起12海里之外的公海海域是不能行使管辖权的。也就是说,依据国际法及公约,伊朗无权对霍尔木兹海峡实施封锁。

  其实,伊朗对此心知肚明。威胁对霍尔木兹海峡实施封锁,更多的是伊朗对美国、以色列和西方国家进行斗争的一种策略。那么,伊朗到底有没有可能,有没有实力实施封锁呢?俗话说“兔子急了会咬人”,我们不能排除在美国、以色列和西方国家把伊朗逼急了的情况下,它还真的有可能就那么干啦!以目前伊朗的能力,对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运通道制造障碍,对通过海峡的舰船实施骚扰完全做得到,但要对整个海峡或航运通道进行大规模全面有效封锁,伊朗顶多能在短时间内做到。美国多年来一直在海湾地区保持强大的军事存在,伊朗的军事实力与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相比是小巫见大巫。以美国及其盟友的军事能力估算,可能用不了半个月就可以打破封锁,开通航道。

  即使是这样,美伊双方恐怕谁都不大愿意让局势真的发展到这一步。国际分析师预计如果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哪怕只有30天,国际原油价格也将可能暴涨至每桶500美元,美国将为此蒙受近800亿美元的损失,伊朗亦得不到好处:封锁海峡虽会堵住海湾国家的石油运输通道,但伊朗本身石油输出也将陷入困境。更重要的是,伊朗如果封锁海峡,必然招致国际社会普遍谴责,从而成为“孤家寡人”,会导致一部分不赞成对伊朗采取制裁的国家改变原有立场,美国及其盟国也就有了充足理由对伊核设施乃至全境的军事、经济目标进行打击。就连伊朗人自己也承认,“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风险太大,相当于‘自杀式’袭击”。

  在与美国和西方的博弈中,伊朗很善于采取“两手”策略,一手硬,一手软。在强硬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同时,伊朗最近又突然表示愿意重启核谈判。这说明,伊朗非常清楚自己面临的困境,希望局面有所缓和。美国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就连美国海军舰艇1月6日在霍尔木兹海峡两次遭遇伊朗海军摩托艇的骚扰,五角大楼女发言人13日只表态称“这类事件司空见惯,不显现任何敌意”。从目前情况看,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准备工作尚未到位,奥巴马现在面临着稳定经济和寻求连任这两项重要任务,不愿意看到海湾地区发生难以收拾的战事。短期内美国和伊朗均会担心擦枪走火而投鼠忌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