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新华社:毫无根据的“中国风险论”
www.wforum.com | 2012-01-18 13:33:43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华社记者 丁 宜

    少数西方媒体最近发出一种论调,称“中国未来的主要风险来自于地区安全问题而非经济层面”,中国的崛起可能会“造成地区和世界的不稳定”,比如美国智库、知名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就将中国列为2012年全球十大风险之一,丹麦国际研究所研究员安德斯·福思也声称,中国的崛起构成“潜在的冲突”。

    西方舆论抛出的“中国风险论”危言耸听,但缺乏理据,逻辑矛盾,实在是站不住脚。

    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但不是风险和威胁,反而会为世界发展带来机遇和利好。回顾过去一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就区域经济合作而言,中国同周边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全面推进,成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引领和带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方面发挥了显著的“示范效应”,对抵御全球经济风险起到了“稳定器”作用。

    不仅如此,中国在自身崛起的过程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周边国家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推动建设和谐周边、和谐亚洲、和谐世界。

    实践证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说到做到。中国与俄罗斯去年6月建立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同年7月,中国同东盟国家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中日以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为契机,全面推进双边关系;中方提出将2011-2012年确定为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安全合作也迈出新步伐,中、老、缅、泰四国去年12月正式启动在湄公河开展联合巡逻执法工作,共同维护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安全。

    显而易见,中国不但不构成地区安全的风险,反而是促进地区稳定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之一。因此,将地区和全球风险与中国挂钩,纯属无稽之谈。

    那么,该如何研判未来全球风险?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全球面临进一步遭受经济冲击和政治社会动荡的危险,全球发展的最大风险之一是长期财政失衡和严重收入差距。这份汇集了全球469位专家和行业领袖共同观点的报告说,世界面临金融动荡和潜在能源、粮食与水资源危机,可能令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威胁全球稳定和发展。

    由此可见,在世界经济形势如此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各国秉承同舟共济精神,加强协调与合作。任何消极、对抗性的无端观点都不利于合作。

    加强团结与合作,而非挑唆;多做建设性探讨,而非指责,乃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正道。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责任论”,再到如今的“中国风险论”,这些论断不但不利于协作团结和稳定发展的大局,反而会给地区安全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给中国乱贴标签的做法,只能说明一些人心理的阴暗。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