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本松绑武器出口 可能是赔本赚吆喝
www.wforum.com | 2012-01-17 10:13:01  中国新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说:日本自卫队“秋月”驱逐舰。(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秋月”宙斯盾驱逐舰、10式坦克战车、无人侦察机……这些日本制造的先进武器装备或许很快就会现身国际军火市场,或影响亚太军事实力天平、给地区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日本政府2011年12月27日抛出重磅“炸弹”,首相野田佳彦同意大幅放宽基于“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禁运政策,允许日本参与国际联合研发(武器装备生产项目),并可以向以人道主义为目的的行动提供装备。

    解禁日本武器出口的禁令,经日本重工业界几十年来的游说和鼓吹,在2011年终于开花结果,对外出口的大门即将打开。但是,重新进入国际军火市场,对于日本来说到底是有没有好处?其实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然而,国际武器市场并不是聚宝盆,没有足够政治实力和影响力很难插手其中,特别是对于日本这样的非正常国家,受到美国限制,对于那些小军火商可以分一杯羹的“邪恶国家”市场也完全无法染指。

    有分析认为,日本放宽武器出口限制,为其国防承包商打开了新市场,但也引起了亚洲邻国的警惕。日本此举将解决军工制造规模偏小、造价奇高的痼疾,起到“迂回提升军力”的作用。甚至有分析认为日本在创造时机,慢慢通过对自卫队的改变,为走上正常国家的道路做铺垫。

    日本松绑武器出口为“国家正常化”做铺垫

    1967年佐藤内阁在国会答辩时首次提出“武器出口三原则”,即:

    1.禁止向共产主义阵营国家出口武器。

    2.禁止向国际纷争当事国或有冲突风险的国家出口武器。

    3.禁止向联合国决议列入武器禁运清单的国家出口武器。

    后来,这个“三原则”成为针对日本武器研制和出口的普遍性原则,不允许日本与除美国以外的国家共同开发、生产并对外出口武器。1976年,三木武夫内阁增补上述原则,实质上接近于全面禁止武器出口。

    日本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几乎以前是发展禁止向所有国家出口武器禁令,整整坚守了四十年后突然被打破,不亚于日本内阁突然抛出了一枚重磅政治炸弹。日本政府强调,这是结合国际形势破例修改,今后仍将遵守作为和平国家的“避免助长国际纷争”这一理念。然而,主要装备参与国际联合研发将成为主流做法,很可能脱离和平国家的理念。相关内阁成员未就修改事宜展开充分讨论,招致日本国内出现对松绑三原则过于草率的指责。

    新标准仍维持禁止向共产主义国家、纷争当事国及联合国决议规定的武器禁运国出口武器的三原则,同时允许日本参与同美国及友好国的国际联合研发和生产,并允许以人道主义和构建和平为目的提供装备。

    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解释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理由为:受现行“武器出口三原则”影响,日本难以参与下一代战机等国际武器的共同开发和生产项目,军工业日趋落后。若能取消相关限制,不仅有助于日本与第三国共享尖端技术、研发投入,还将使其通过武器出口获得巨额收入用以国防。
    对于这样的政策,日本国内同样有支持有反对,保守派的报纸普遍表示支持,说这种做法对日本的防卫产业有益,对日本的国家安全也有利,但是有一些报纸也发表社论表示批评,认为日本是不是要放弃和平道路了呢,日本是不是要放弃专守防卫了呢,因为缓和这种三原则之后呢,可以说日本的专守防卫的这种政策,其实就是等同虚设。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的欲求并不仅止于此。二战结束,日本无奈接受“和平宪法”,军力及对外军事行动受到严格限制。此后,通过打“擦边球”,实现“军事正常化”即在客观上成为其安全政策之目标。共同社指出,日本近年来即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等国际合作,令“专守防卫”政策日益空洞化。

    “武器出口三原则”依据“和平宪法”而定,却又并非法律,解禁阻力较小。对其作出修改将推动“军事正常化”进程,同时为进一步解缚“探路”,一举两得。

    北京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鸿玺认为,日本希望通过此次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一方面,试探美国方面的态度,另一方面造成既成事实。美国近来欲重返亚洲,需要依靠日本方面的力量。而日本虽然和美国在东亚问题上有部分一致利益,但其在长远上还是希望能摆脱美国控制,走上拥有军队和政治话语权的国家之路。现在美国要和日本在东亚问题上合作,也需要日本军事力量支持,日本则抓住时机,慢慢通过对现状的改变,走上正常国家的道路。

    以90式坦克为例,在过去20年里其采购总数量只有341辆,而美国M1系列坦克在十余年时间里生产了超过12000辆,等于是高额的研制费用和生产线费用都必须摊销在这341辆里,同时每年生产20辆需要的人员比起年产200辆减少得相当有限,这些都进一步导致了该型坦克的价格在1990年就达到了900万美元,超过了M1A2坦克的两倍。更为极端的是日本96式自行迫击炮,该炮是在73式牵引车底盘上加装M0-120RT迫击炮的产物,没有复杂的火控和炮控系统,发动机也是来自美国底特律柴油机厂的大批量型号,其价格却超过了三百万美元,与大部分先进主战坦克相当。

    日本政府提到解禁理由时涉及到了军用飞机的研制问题,军机的研制的确是日本政府和防卫省都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作战飞机是目前军火市场的主力,但日本恰恰在这方面有极大短板,其在战后没有设计过一款主力战机,更在四代战机上远远落后于美、俄、中等国。日本在军用航空领域的拓展可能性几乎为零。

    有军事评论认为,武器采购其实与政治是紧密相关的,并不是完全取决于质量和价格,而是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而对于日本来说,武器出口受到的影响会更加巨大。当前,有能力大批量采购武器的国家,主要是石油出口国、巴西和印度。而这些国家的武器采购,都受到了政治因素的严重影响。以海湾各国来说,沙特、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采购武器的第一选择是美国,因为美国对于其国家安全的担保是其生存的首要保证,军火采购可以算是一种保护费性质,其次考虑西欧和中国,因为西欧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有很大的发言权,对于其外交有巨大影响,而且这些客户对于各国军火商来说都是生死攸关的大客户,竞争十分激烈,日本武器如果要打入这个市场,将面对美欧中在政治上带来的巨大压力,特别是对于美国利益的损害将成为不可穿越的障碍。

    而阿拉伯国家之外的石油输出国,如委内瑞拉、伊朗等,本身都受到美国的敌视,进行了各种封锁,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产品对其出口更是天方夜谭。巴西是欧洲的传统销售地,同时也在不断加强自主生产武器的努力,如果日本不能承诺大规模转移技术是不可能得到巴西合同的,日本本身的军火技术都是依靠美国授权二次开发,不得到美国许可也是不能转移。印度则是当今最大的军火市场,但更是俄欧角力的重心,印度军队的装备也已经基本都是俄欧制式,基本上不可能转换为兼容日本的制式。

    实际上日本放宽武器出口,对其军工产业帮助并不大,日本军工产业并不会由此“重新崛起”。而日本通过此举谋求与美国联合研制武器装备,参与F-35隐形战机的研发的说法也不符合实际,因为1983年的那次修改后,日本向美国提供武器技术早已不受限制,目前日美两国已在联合研制标准3系列反导拦截弹。

    日本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最值得关注的是其政治影响。“武器出口三原则”与和平宪法一样,都是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法律保障。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实际上是日本为“国家正常化”“军队正常化”迈出的标志性第一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