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要不要向伊朗动手?美海军将领夜不能寐
www.wforum.com | 2012-01-16 10:03:4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中国专家认为,按照美国航母的部署惯例,一到两艘航母战斗群通常是震慑,而如果第三艘加入,那很可能意味着战争。

  特约记者 张家齐


  伊朗周边将出现3个美国航母战斗群齐聚的局面吗?据西方媒体11日报道,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已经抵达阿拉伯海支援“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而美国的第三艘航母“林肯”号也已经在印度洋上。虽然美国强调航母调动与伊朗的局势无关,但是中国军事专家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质疑,3艘航母凑到一起,意味着美国在海湾地区的海上兵力已经具备打一场局部战争的能力了。美国人兴师动众来海湾,不会只是来兜风吧?


  多艘航母向伊朗“合围”


  美国《海军时报》网站10日报道称,“卡尔·文森”号航母及其第17舰载航空联队、“邦克山”号导弹巡洋舰和Halsey号驱逐舰于9日抵达第五舰队的辖区,在那里,它将参与在阿富汗的“持久自由”行动。报道称,“斯坦尼斯”号航母也在第五舰队支持“持久自由”行动。美国海军没有公布“卡尔·文森”号航母的具体位置。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说,“卡尔·文森”号“并不处在波斯湾”,也没有穿过霍尔木兹海峡。

 

  路透社11日报道称,以“林肯”号航母为首的另一个航母战斗群周二结束了对泰国的访问,目前正位于印度洋上。它目前正在加入“卡尔·文森”号所在中央司令部辖区的途中,中央司令部的辖区包括阿拉伯海、波斯湾以及印度洋的一部分。报道还称,“卡尔·文森”号航母抵达阿拉伯海主要是为了替换即将返回的“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而“斯坦尼斯”号航母本应该返回位于圣地亚哥的母港,但是五角大楼并没有确切说它会在什么时候返回。报道称,一名军方官员说,“两艘航母同时位于中央司令部战区是不寻常的”。不过也有官员说,过去的18个月,至少有两次是两艘航母同时位于海湾地区。


  三艘航母威力很惊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按照现在的部署,美国实际上已经在伊朗附近部署了两艘航母,伊朗已在“卡尔·文森”号和“斯坦尼斯”号两大航母战斗群的攻击范围内,而第三艘也能根据需要随时加入这个编队,这将意味着可以发起一场大规模的局部战争了。这名专家称,3个美式航母战斗群的战力是非常惊人的。因为,3艘航母将包括3个舰载战斗机联队,通常每个舰载机联队由8-10个飞行中队组成,一般编有约80架飞机和2000余名官兵。这些飞行中队主要包括两个战斗机中队,两个战斗攻击机中队,共编有F/A-18系列战斗机约40架,一个战术电子战中队,装备EA-6B或者EA-18G数架,此外还包括一个空中预警机中队。照此计算,3艘航母组成的航母打击群将拥有F/A-18系列战斗机约120架,该机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攻击半径达1000公里,其打击力超过海湾地区大多数国家的战斗机。


  此外,美国航母编队的各种驱逐舰、核潜艇,还可以携带300-500枚“战斧”系列巡航导弹,其射程为1500公里,打击精度10米。去年北约对利比亚实施空袭,美国海军只是通过驱逐舰和潜艇发射了100余枚“战斧”巡航导弹,就基本瘫痪了利比亚的防空系统。如果美国3艘航母到齐,其实力远超伊朗海空军。


  威慑?还是要动手?


  “卡尔·文森”号的到来,恰逢美伊紧张关系持续发酵之际。不过美国否认这次部署和美伊关系紧张有关。《海军时报》援引美国海军和国防部官员的话说,目前的行动仍然是例行的行动,并非专门对伊朗的挑衅做出的反应。路透社的文章也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我不想给任何人留下一种印象:我们因为担心伊朗所发生的事情,所以才派遣两艘航母到那里。这不是原因。”


  不过,美国航母也显然不是来兜风的。据报道,美国军方说,它将阻止任何对战略海峡的封锁行为。美国海军最高将领周二说,为了应付潜在的冲突,“自己夜不能寐。”中国专家认为,按照美国航母的部署惯例,一到两艘航母战斗群通常是震慑,而如果第三艘加入,那很可能意味着战争。当然,伊朗南北纵深2000多公里,东西宽1300多公里,战争初期在伊朗领土上空进行空中加油很危险,光靠航母战斗群还会有很多地方“够不着”。因此,美军要想对伊朗实施大规模打击,应该会启用陆上基地,开辟空中通道,而刚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抽身的美国,在做这样的决定时会很谨慎。▲

(《环球时报》2012年1月12日 第08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